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敲打中国 采取逐个击破的对策

www.creaders.net | 2017-04-23 14:49:47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敲打中国  采取逐个击破的对策

  美国正在实施最有效最可行最低成本经济金融策略敲打中共中国:无论是美国倡导当年的G2中美命运共同体,还是政治经济军事全面打压中国,美国政府决策者都是出于保障自身实际利益,而不是中共政府高层所认为的想尽一切阴谋诡计灭亡中国、仇视中共。因此出于收益最大化和损益最小化,美国政府国会等决策者不会选择全面开战这种激进方式,而是通过过去包括现在正在采取的最有效最可行最低成本的经济金融打击来战略打压中共中国。

  身为政治素人的商人总统川普上台不到半年,已经明显展示出了其与美国传统政治家出身总统的特色,极力淡化民主自由人权等传统价值观内政外交,直白近乎赤裸地展现出经济物质利益追求,不过虽然表面上废除了奥巴马时代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和TPP等战略,但是美国绝不会改变战略打压中国的基本国策,真的退出亚洲而拱手让与中国。川普只不过不想染上强烈奥巴马印记色彩,而且急于向国民证明自己的能力——必将比奥巴马更进一步敲打中共中国——比如其放弃TPP只不过是认为美国相对日本等协议国吃亏了,希望获得更多利益,而不是为了放弃围堵中国;相反其会更强烈地在经贸上施压中国包括日本和德国等。

  由于各种人事、政策未完全成型,川普政府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之中,根据笔者最近的观察,川普政府暂时不会简单笼统地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而对所有中国商品全方位大幅增税打击,而是采取分而化之、逐个击破的对策;利用反倾销反补贴,不断地逐个打击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数额比较大获利比较多的商品;比如近来对铝箔、不锈钢板等商品徵收高额关税,以后还会不断对其它上百项中国商品双反,以此来减少逆差。

  此外,川普通过边境税等税收政策威逼利诱原来在中国等国外地区投资建厂的美国包括外国企业在国内建厂制造产品,大量僱佣美国人;还计划对美国跨国企业在中国等国外地区暂存的近3万亿美元资产大幅减税,吸引其回归投资——或者相反,对执意不愿回国的企业资产大幅徵税,由此将导致在中国的大量外资加速撤资。中国的经济总量与就业都将大受打击,而且可能造成至少6000到8000亿美元流出中国,中共的外汇储备包括人民币汇率都将遭受巨大打击。

  而最为关键的就是在金融方面打击人民币,由于对于金融知之甚少,川普对人民币包括美元的思想还停留在十多年前的层次,觉得中国取得大量顺差,人民币应该强势升值;而美国得到大量逆差,美元应该弱势贬值。而专业精明的美联储高层则认为,数年前这种状况就已经逆转,典型证据就是其决定在2015年年底实施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认为强势美元才更加有利于美国经济。

  当然由于强势美元有利有弊,有利在于能够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吸引大量美元资产迴流投资,从而带动国内经济增长,并打压人民币进而打压中国经济;有弊在于不利于促进出口平衡巨额逆差、增加国内企业融资成本以及对股市有一定的打压等,所以此轮加息的速度和幅度远不如80、90年代的加息週期;如2016年美联储只是多次的“口头加息”来保持加息预期。

  目前川普的思想比较矛盾,还没有扭转到美联储的轨道上,两者的言论观点时有冲突,但笔者还是认为川普用不了多久就会转向支持强势美元,2017年美联储肯定会更进一步加速加息——正如市场普遍预计的2017年会加息三到四次,每一次加息都是对人民币的一次敲打。

  此外更重要的是,近来多位美联储高层还支持缩表,比如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彭博电视公开明确声称可能最早2017年稍晚或2018年某个时候就开始缩减规模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这种货币紧缩政策必然导致国际市场美元紧缺,使得中国在内的国家更难得到美元,也必然导致人民币等其它货币相比较更加弱势,这比加息打击人民币的力度更强。

  笔者之前的文章就指出,快则到2017年底,慢则到2018年底,即便中共堵住各种资本外逃漏洞来维护外汇储备也很难拿出足够的美元来支撑人民币汇率以及国内整体经济运转所需,到时人民币汇率断崖式崩盘将导致中国在2020年(习近平先生的百年梦实现时间)前出现足以冲垮一切的恶性通胀,中国经济包括中共政权都将遭受颠覆性打击。

  一言以蔽之,中国凭藉目前这种政治经济文化等整体三流的实力根本不可能战胜整体实力一流的美国;中共政府高层的贪官庸官幼稚无知而又盲目自大,既自毁了自身的统治政权,又将国家民族再一次带入了悲剧轮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