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经济硬数据 显示不祥预兆

www.creaders.net | 2017-04-24 22:30:20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经济硬数据  显示不祥预兆

  特朗普上任近100天之际,美国经济“软”、“硬”指标走向相反:前者光明,后者暗淡。这说明什么?

  如果你在华盛顿政策圈提到“硬、软”的问题,它通常标志着一场激烈外交政策辩论的开端。不过不是现在。

  原因是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近100天之际,围绕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个谜团,焦点问题是“软”、“硬”经济信号意味着什么。这是一场投资者亟需关注的辩论,更别提政策制定者了。

  问题是这样的:如果你看看近期的所谓“软”经济信号(与情绪挂钩的经济信号),特朗普似乎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自他赢得选举以来,企业信心飙升:全美独立企业联盟(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es, NFIB)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信心指数达到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首席执行官们对前景的乐观情绪出现自2009年以来最大幅度的飙升。

  更引人注目的是,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调查显示,上月消费者情绪飙升至17年来的最高点,再加上失业率降至4.5%以及薪资上涨,消费者开始加大借款:4月信用卡债务自2008年以来首次升至1万亿美元以上。

  但如果你看看多数“硬”数据(有形经济活动的统计数据),特朗普的总统任期似乎算不上成功。上月,制造业活动指数出现7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新屋开工数同样如此。3月零售支出下降0.2%,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同时消费者价格指数意外走低。企业投资依然没有起色。

  其结果是,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Atlanta Federal Reserve)的“当前国内生产总值”指标(一个硬数据的综合指标)似乎表明,2017年头3个月美国经济仅增长了0.5%。这低于去年。它也远低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的4%的增速。

  那么如何解释这种差异?乐观的解释是,这只是时间滞后效应。硬经济信号往往滞后,因为这些信号捕捉的是已经发生的活动,有所延迟;相比之下,软数据是关于未来的预期。因此,如果你想要乐观——许多投资者似乎决心保持乐观——你就可以辩称(或者说希望),随着特朗普的政策举措产生效果,情绪的改善最终将引发更多的有形经济增长。还有一种可能是,低迷的GDP数据最终将被向上修正,因为由于季节影响,冬季的统计数据往往不可靠。

  但第二种更为悲观的理论是,其实硬数据才表明了更为真实的实情。最近情绪飙升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下希望引发的,即特朗普政府将会推行税收改革、放松监管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

  然而,正如美国财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近日向英国《金融时报》承认的那样,由于国会围绕医保问题爆发争吵,税收改革已被延迟——至少是推后“一点儿”。

  同时,尽管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正在制定计划,废止奥巴马政府时期出台的估计7000来项法规中的很多规定,但尚不清楚这项工作能够多快完成。同样,没有人知道白宫将多快实施由其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起草的雄心勃勃的基建计划。

  这意味着,存在今后几个月情绪回落的切实风险,从而消除硬数据和软数据之间令人困惑的差异。若果真如此,特朗普的经济“成功”看上去将只是暂时的“糖亢奋”(sugar high,指摄入大量糖后短时间内出现的亢奋状态——译者注);至少按照第二种解释会是这样。

  那么这两种理论哪种是正确的?遗憾的是,我怀疑(或者说担心)第二种解释可能更为靠谱。原因是,除非罗斯在今后几个月拿出一系列令人吃惊的去监管举措,或者国会同意一套切实的税收改革计划,否则很难看出增长怎么能很快加速至4%。的确,对经济活动感到乐观(除了情绪提振外)的唯一切实理由是就业和收入出现起色。

  但是有一件事很明显,投资者似乎并不特别担心这种软数据和硬数据之间的差异——股市依然高涨。那些投资者最好希望,这种“精神胜过物质”的模式能够持续一段时间,而且特朗普能够拿出真正的政策改革。若非如此,失望情绪将逐渐占上风。(英国《金融时报》 吉莲?邰蒂 报道。 译者/邹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