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减税计划遭炮轰:简直是异想天开

www.creaders.net | 2017-04-28 18:43:52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减税计划遭炮轰:简直是异想天开

     特朗普方案像注射了兴奋剂的“里根经济学”,但历史并不支持里根顾问拉弗的观点,世上没有减税“自行补偿”的点金术。

  美国人喜欢政府计划,但是讨厌税收。过去40年里,共和党人以奇思妙想迎合民众这两种自相矛盾的好恶。他们削减税收,但不削减支出,结果就是增加了赤字——这恰恰是保守派承诺不会做的事情。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也不例外。他承诺把公司税税率从35%降至15%,同时一次性调低税率,以吸引美国公司把在海外的逾2万亿美元利润汇回国内。个人所得税最高一档的税率也将由接近40%降至33%。

  特朗普现在提出的与其说是一项税收计划,不如说是政府将据之与国会谈判的粗略原则。即便如此,特朗普没有提出任何封堵税收漏洞的实质性举措,更加丝毫不提削减支出,以填平他的提议将造成的资金缺口,这一点却也着实令人吃惊。据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估算,新税改方案在未来10年内将给政府造成约2.4万亿美元的成本。这在政治上会让共和党人难以接受,因为他们承诺过只支持不影响财政收入的税改。

  政府说,减税将带来经济增长,从而抵消税收收入下降的影响。这是借用了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的顾问亚瑟•拉弗(Arthur Laffer)的观点。虽然说减税应该会对需求构成短暂的刺激,但过去20年里没有证据表明减税能持续地促进经济增长。小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在2001年和2003年的减税并未让经济出现增长。奥巴马(Obama)时代的减税也一样。而在1990年,在老布什(George HW Bush)增税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连续5年提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任总统期间,在增税的同时经济实现了强劲增长。历史并不支持拉弗的观点。世界上没有能够让减税“自行补偿”的点金术。

  另一方面,减税却不削减支出总会造成赤字。就这一点来说,特朗普的提议颇像注射了兴奋剂的“里根经济学”(Reaganomics)。里根在上任时承诺实施小政府和低税率政策。他通过了减税和税改方案,封堵了许多漏洞。但他花了太多钱,以至于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赤字与GDP的比例提高了一倍。他于是上调营业税、工资税和能源税,减少了一部分赤字。在总体公共债务负担比里根时代高得多的当下,特朗普将使赤字再次增加。此外,这也将与美联储(Fed)产生冲突,后者可能以加息来应对失控的赤字。

  无论如何,认为美国经济不堪税收重负的想法是不符合实际的。无论是以历史标准来看,还是与其他富裕国家对比,美国税负都很低。联邦、州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税收收入总和约为国民产值的26%。在经济繁荣的德国,该数字为37%。

  如果2018年中期选举前经济增长状况没有改善,共和党可能会失去对国会的控制。理想情况下,削减企业税会导致资本投资增加、刺激经济扩张。针对性强的减税措施确实可能产生这种效果,但全面降低整体税率往往不能。上世纪50年代时,个人所得税的最高边际税率是90%,企业税率是50%以上。如今两者均在35%左右。许多个人和企业利用税收漏洞,实际税率远远低于这个水平。然而,上世纪50年代实际GDP和实际人均GDP的增速均为本世纪头十年的两倍多。正如巴菲特指出的,人们投资是因为他们认为能赚钱,而不是因为税率的缘故。

  针对资金汇回实施一次性减税,可能会促使企业把在海外的一大部分现金转回美国。但上次在2004年实行类似举措后,汇回的资金很多被用于股票回购,而不是投资。如果再次发生这种情况,结果可能会提振金融市场,而不是实体经济。只有在企业确能证明,它们在把汇回国的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资本投资的情况下,针对资金汇回的减税政策才应被认可。

  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共和党承诺减税和削减赤字。但他们通过废除“奥巴马医改”(Obamacare)推行税改的首个尝试(表面上说是医保方案,实质上是税改)失败了。如今,特朗普总统的提议无异于以非生产性的方式扩大赤字。他越来越像信奉涓滴效应的传统保守派了。无论想法多神奇,都无法改变他的预算将收支不抵的事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