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勤政”民望却是美国历史最低

www.creaders.net | 2017-04-29 10:56:41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勤政”民望却是美国历史最低

  图:美国总统川普(左)1月20日在国会山庄宣誓就职 资料图片

  4月29日,美国总统川普上台100天,是外界评价其“百日新政”成绩的重要日子。在这三个多月时间里,他未能如去年10月26日在葛底斯堡演讲中向选民承诺那样,推行“百日新政”,“清理华府的沼泽”,施政遇到不少阻挠,真正成就少。川普的表现只获得41%的人认可,民望也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低。川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第一步,似乎举步维艰。

  川普以政治素人身份入主白宫,他在竞选时候已大打“百日新政”牌,当时一口气列出60条新政策,承诺在上任100天内完成。上任伊始,川普频频颁布行政命令兑现竞选承诺:禁止七国穆斯林民众入境,终止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推出替代《平价医疗法案》(奥巴马医保)的医保法案等等。他还对叙利亚发起了空中打击,对朝鲜发起了文攻武吓,誓要解决朝鲜核问题。

  川普算得上“勤政”,截至28日(上台第99天),川普共签署了28条法案,是自1945年杜鲁门以来最多的。他签署了30份总统行政令,远高于前任奥巴马(19份)和小布什(11份)。

  白宫开通网页点赞

  如果将在白宫的头100天当作学习和摸索阶段,川普可谓是挫折累累。川普遭受最大的打击,莫过于“禁穆令”一出街就被地区联邦法院推翻。他和共和党主流派国会议员共同推出的川普医保,在国会表决前最后一刻,因争取不到应有的支持票而不得不撤回,让他对美国的政治制度和总统权力有了正确的认识。

  在美国民众看来,川普过去100天也有食言的部分:例如没有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没有对华发起贸易战。在美墨边境建墙的提议,也为了避免联邦政府关门而被迫延后。《华盛顿邮报》等媒体评论指出,在共和党掌控国会参众两院情况下,川普签署的新法案,当中13条意在推翻奥巴马时代政策,其他属于不太重要或者例行公事,没有真正“具有重大意义”的法案,行政令根本不要国会同意。

  新总统常遇挫 最难改变自己

  川普上任后,其团队内斗纷争之频繁、外交政策逆转之出乎意料,是美国实施总统制以来最为突出的。他的41%支持率,也创下了美国现代历史上新总统同期的新低。据《华尔街日报》和全国广播公司联合做的民调显示,54%人对川普履职情况工作不满意,满意仅有40%。在中间派选民中,不满意率高出满意率24%。Politico的民调显示,川普支持者为其表现打B的有43%,C或以下有23%。

  川普似乎早已预料到外界会对自己“百日新政”有不同的解读。他在上周表示,“执政百日”是人为设置的可笑标准,不希望自己被“套牢”。尽管口头上表示不在乎,但是在行动上,川普却不断在100天这个时间点下功夫。

  在迎来29日的最后一周,白宫25日开通了专门的新网页,盘点川普百日政绩,与媒体争夺话语权的同时,也为自己点赞。川普在这周加快兑现竞选承诺。比如,他拿加拿大木材“开刀”,然后不惜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为威胁,逼迫加拿大和墨西哥回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桌。此外,他还正式推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方案。本周六,他还将到宾州出席大型集会,纪念执政100天,为自己鼓劲。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威廉.高尔斯顿认为,新总统一开始难免遭遇挫折,美国历史上不乏年轻或没有经验的总统,他们进入白宫后都会开始认真学习如何担任一个总统,很快就会进入角色。川普与前几任总统不同的是,那些总统都比较年轻。对于川普来说,他的问题在于他很难改变自己,民望有可能继续走低。不过,美国总统这个工作做得好不好,应该取决于整个任期的表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