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外交学 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变与不变

www.creaders.net | 2017-05-03 10:40:0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与朝鲜(专题)过去几个星期互放狠话,紧张态势持续升级之际,特朗普(专题)总统谈到有可能跟他的对头金正恩会面。让我们稍作抽身,看看到底是如何一路走来。

  到底有什么在特朗普底下变了?

  对威胁的看法变了:美国人相信平壤早已掌握向日本和韩国(专题)发射核弹头的技术,并计算出不出几年就有可能打到美国来。因此朝鲜现在被视为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而不光是威胁到区内盟友。紧迫与决心意识由此而来。

  官方修辞变了:军事选项一直都“摆在台上”,有时更是比其他时候“摆”得更积极。但历届美国政府从未如此直言不讳。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朗普总统的办事风格,但也是缘于当局对朝鲜威胁的迫切性日趋担忧。

  军事姿势变了:春天通常是朝鲜半岛的紧张季节,因为朝鲜会庆祝一连串爱国节庆活动,而这些都是搞武器测试的好时机。美国则在此时候与韩国举行军事演练。

  不过,特朗普政府今年可是给这演示加强了火力,这包括一艘搭载制导导弹的潜艇和一个航母战斗群。但是后者的调动混乱也许让其威慑作用打了折扣。  

  朝鲜变了:平壤一直坚持要开发核武器来保障其国家安全,并称面对国际非难和谴责已经做好了摊牌的准备。但是金正恩不但展示出他的决心,而且更有别于其先父和先祖父,无视了仅存盟友中国的看法。

  前任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克里斯托弗·希尔(Christopher Hill)对BBC说:“金正日再恶贯满盈都总会在乎其他人怎么想,尤其是在乎中国怎么想。他的儿子金正恩倒不怎在乎其他人怎么想。”

  中国变了:中国这顽固盟友的武器精良度不断提升,给气得怒不可遏。她在执行联合国最近有关煤炭贸易的禁令上已经越趋严格。

  不过,中国也许更担心特朗普摆的军事姿态会让紧张进一步升级,也对他不断强调北京在挤压平壤方面的独特位置感到不自在。

  中国报章上对朝鲜的言论转趋强硬,似乎是在回应美方施压。

  北京与华府之间的协调也渐趋密切。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北京威胁平壤,要是对方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就会单方面实施制裁。

  有什么东西没有变?

  选项没变:没有哪个是好的选择。

  对朝鲜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几乎必定会招惹对韩国的大规模报复,首尔1000万老百姓与2.8万美军士兵都会成为目标。

  联合国制裁并未奏效,这些措施本质上就因为要取得共识而被冲淡,在执行上也存在漏洞。美国施压祭出更严格的“痛苦”禁运,但这需要像打击伊朗一样有效的警惕性与盟友关系的构建。

  对话早已尝试过,但平壤基本上只用来讨价还价,以获取援助,到头来还是恢复制造核弹头。一众朝鲜通都相信她绝不会放弃这些核武,但美国却视放弃为谈判的前提。专家们认为冻结武器是个更显示的选项。

  蒂勒森说,去核化仍然是个目标,但他并未交待过重开谈判的具体条件。

  策略没变:其实这算是变了,但也算是没变。

  政府说变了,但是其组成部分——透过施压谋求加强经济制裁、促请中国依靠邻国,还有等待朝鲜倒台——跟奥巴马的“战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很相似。

  差别似乎在于忍耐少了,强势外交多了,还有更实在的军事威胁。除了中国,特朗普政府也在尝试游说东南亚国家孤立朝鲜。

  中国没变:中国也许更愿意对平壤施压,但仅此而已。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已经改变其算计,不把朝鲜视为缓冲区。北京惧怕这个政权要是倒台,美国的安全保护伞就会横越半岛,直达其边界。

  而朝鲜虽然是个危险的烦恼,但其最大的战略对手还是美国。蒂勒森最近保证美国无意寻求朝鲜的政权更迭不光是朝着朝鲜说话,还是朝着北京说的。  

  “通配卡”没变:即便是在个核子流氓国家身旁,特朗普总统还是喜欢攻其不备,而他的策略就是那种交易商的策略。

  尽管如此,观察人士还是解读不了他的强硬措辞与他最近提出会晤金正恩的建议——在“合适时势下”——到底有什么不同。

  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时也曾说过愿意与朝鲜领导人会面,但却没有像特朗普一样夸奖对方能透过扫除异己来掌控权力,是个“聪明家伙”。

  总统到底是否故意把垂钓着的胡萝卜举出来,给强人暗送秋波,还是单纯的说漏嘴,目前不得而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