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三次通话不寻常 川普和普京的小心思

www.creaders.net | 2017-05-03 15:32: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进行了第三次通话。就在外界普遍猜测美俄关系是否会出现转折时,一个有趣的现象同样值得注意——特朗普与普京的电话互动极为不同寻常。

迥异奥巴马比肩盟友

在特朗普(Donald Trump)赢得美国大选后,第一个发来贺电的不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却是所谓的“头号对手”——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随后,两个素未谋面的位高权重之人,竟然愉快的交谈了3个小时。

当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也对普京念念不忘,在第一时间与其通话。4月初,当欧洲对圣彼得堡恐怖袭击事件集体沉默时,特朗普又打来电话向普京表示慰问。

现在,“通俄门”风波才刚刚过去,特朗普又不顾国内反俄派的压力,再次拨通了大洋彼岸的电话。两个人聊到“情浓”时,还约定以后要常打电话,保持联系。

这种美俄领导人互动情形与此前形成鲜明对比,2012年,奥巴马(Barack Obama)连任美国总统,普京也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但两人的首次通话却在大选结束的数月之后,且通话时间只有20分钟。而在第二次通话中,普京竟取消了即将到来的美国之行,也不出席当年在美国举办的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特朗普与普京三次通话有何玄机

不仅如此,特朗普与普京通话次数也几乎达到“盟友”水平。据统计,从上任到现在,特朗普共与澳大利亚总理通话1次,并在25分钟后怒挂电话。与加拿大总理通话3次,却对加拿大乳制品行业的保护主义行为进行炮轰。与英国首相通话3次,因鼓励英国“脱欧”而惹恼欧盟。与德国总理通话6次,特朗普坚持的“美国优先”和催缴北约经费令默克尔(Angela Merkel)尴尬异常。与日本首相通话6次,却拒绝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上松口。

而更有意思的是,特朗普曾在推特(Twitter)上26次提及俄罗斯,中国名列第二,达到12次。

由此可见,特朗普3次与普京通话这样的频率已经与盟友的通话次数不相上下。特朗普和普京经常性的通话和夸赞对方,更使得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开始调查双方阵营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是否有串通的可能。

这也不禁让人疑惑,为什么特朗普和普京对彼此这么“情有独钟”呢?

特朗普的硬汉标准

对于特朗普为什么愿意“亲近”普京最可能的解释是,特朗普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铁腕人物的钦慕。也就是说,特朗普的个人行为才是主要因素。

大量事实表明,特朗普作为总统的言行举止和上台初期致力于巩固权力的普京颇为相似。在2001年普京与美国媒体第一次见面会上,普京提议美俄两国应联合对抗世界上真正的威胁,同时希望恢复数年来不断倒退的俄罗斯经济。这听起来几乎可以是普京版的“让俄罗斯再次伟大”。

普京上任后曾闪电般地挑战传统,将国家杜马变为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议会。他也曾大胆说出一般政客不敢说出的话,如发誓要清除“屋外厕所里”的车臣反对派。特朗普也是如此。

他把白宫职位公开竞聘,带有浓厚的反建制色彩。随后又宣布退出TPP并发表“北约已经过时”等言论。在他身上无疑有着早年间普京的影子。

换句话说,特朗普崇尚的是力量而非自由,这样的人更容易将有能力保持自身权力的人视作硬汉。

特朗普的小心思

不过,与其他总统不同的是,特朗普是生意人出身。所以在政治活动中,特朗普或多或少的会带入一些商人思维。

美俄关系长期处于“重启—改善—对立—再重启”的怪圈而停滞不前,如果特朗普任内能使美俄在叙利亚危机、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从紧张对峙转化为有限合作,在中东欧军事部署和乌克兰问题上重开谈判、降低对抗烈度的话,这将成为特朗普总统生涯中一笔了不起的政治遗产。

“我无法想象还有什么比与俄罗斯交好让我更想做的事”就是特朗普这种心态的真实写照。甚至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考克(Bob Corker)表示,和普京建立紧密的关系可以显示出,“特朗普有能力去做其他总统无法做到的事情”。


在特朗普时代,普京能够实现美俄关系回暖

普京看中了特朗普什么?

对普京而言,在西方对俄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与欧美的全面对抗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建制派希望在西线的欧洲,东线的亚太保持对俄罗斯紧张的合围态势,消耗俄罗斯。

特朗普是以反建制派起家的,他的政治主张完全违背了以奥巴马和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为代表的美国精英政治阶层的治国主张。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普京也许正是从特朗普身上看到了俄罗斯突围的希望。

同时,特朗普的进取和改革精神,也吸引了普京的注意。在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上,对于美俄关系特朗普表示,“一些人说,俄罗斯人是无法理喻的,我想试试看”。很明显,这一表态和奥巴马对俄罗斯不冷不热的“凉战”模式完全不同。就目前特朗普对维护美国国家利益、打击恐怖主义、控制移民等一系列表态来看,奥巴马的对应立场明显是偏疲软甚至是绥靖的。这也是为什么普京曾不止一次赞扬特朗普更具国家领导者潜质。

另外,对俄罗斯的尊重,也是特朗普备受普京推崇的原因之一。普京已经明确承认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这是很重要的外交政策立场基础,对美俄双方都是如此。对此,特朗普曾回应称,“我们想与俄罗斯和中国友好和平相处。我们与这两个国家有严重分歧,我们应当明确地看到这一点,但是我们不应成为对手。我们应该在构建利益的基础上寻找共同点。”

因此,性格上的共同点使特朗普与普京的通话异于一般外交电话。可又有谁会想到,美国和俄罗斯两个超级大国有着严重的利益冲突和矛盾,但两国领导人却又如此意气相投、惺惺相惜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