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人发明家让IBM恐慌 被儿子败光

www.creaders.net | 2017-05-04 19:56:50  万SME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发明家让IBM恐慌     被儿子败光

  任正非带领华为走过的30年,华为从代销别家产品的起家,一路走到如今的跨国企业。

  他将自己的性格融入企业文化之中,狼文化作内核,华为自此被打上了“狼厂”的标签。

  几年前一条震撼业界的消息不胫而走:任正非指定儿子任平继任,董事长孙亚芳被逼退。

  还好华为迅速发布声明,表示这都是凭空捏造的谣言,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虽然消息被证实是谣言,但华为人事情况还是被媒体挖掘了一番。

  如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上图)就曾在华为工作,从中学在前台担任接待员,到大学毕业后任华为香港公司财务总监,如今更是实力担任集团的CFO。.

  这当然谈不上任人唯亲,只是也不乏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

  所幸任正非主张子承父业的消息只是谣言,这毕竟让人回想起电脑大王王安的惨淡收场。

  王安曾凭借600美元起步,开创了年收入30亿美元的超级企业王安电脑公司。

  他用自己的传奇向美国人证明,20年代的中国赴美商人并不是只能开洗衣店和餐厅。

  他即使企业家也是发明家,他申请专利的十数个发明皆是王安电脑公司成功的基石。

华人发明家让IBM恐慌     被儿子败光

  早期的磁芯存储器发明更是让国际企业IBM都心动,最终耍手段用50万美元坑走了他的存储磁芯专利。

  王安带领王安电脑公司更是正面怼IBM不落下风,一开始IBM的规模是其300倍,可王安电脑公司走到鼎盛之时,两者差距已不足20倍。

  王安公司辉煌20年,却因为一句“虎父无犬子”一败涂地,最终只能申请破产,耸天入云之大厦却倾倒于一瞬间,多么令人惋惜。

  连比尔?盖茨都惋惜的说,如果王安能完成第二次转型,微软也许就不复存在。

  王安刚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时,抗日战争的战火仍未熄灭。

  王安没有犹豫,随团队奔赴前线,将他在电机工程的知识运用在了研究无线电通讯设备工作上。

  这不顾艰辛的数年时光里,王安的努力让他争取到了国家资助的赴美留学名额。

  王安初到美国,在哈佛大学求学的开销不小,为了解决经济问题,他想到了IBM公司,这是王安神往已久的公司。

  肥硕的面试官凭着体型就震慑到了王安,原本就年轻没有经验的他,更是因为紧张和一口蹩脚的英语被面试官用轻蔑的语气嘲笑:

  IBM是美国一流的企业,我们搞的是高科技,你们矮小的中国人能行吗?我看你,还是到哪个汽车修理厂去碰碰运气吧。

  写在脸上的偏见和歧视让王安感觉到极度的愤怒,他一言不发地离去。

  王安的老家昆山孕育出了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也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一方水养土一方人,他天生就极富荣誉感。

  他从不认为自己作为中国人让他变得可笑,这一刻他决定要让IBM再不敢轻视中国人。

  他回到哈佛学习,凭借努力争取高额奖学金,用3年时间拿到了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

  随后便加入霍华德?艾肯的哈佛计算机实验室。

  霍华德?艾肯研发了世界第一台大型计算机Mark I,被誉为“电脑之父”,然而艾肯依然被计算机的存储问题困扰许久。

  艾肯将存储问题交给王安,原也不寄望他能做出多大成就。

  可有的时候运气就是这么奇妙,王安长时间思考无果后的一次散步,居然成功抓住了脑子里一闪而过的想法。

  经过数个星期的研究,他将磁场震动原理应用于电脑存储系统,发明出了磁性存储器。

  这个仍是编外人员的中国小子让艾肯感觉捡到了宝,艾肯决定提薪23%并立刻帮他转正,以期留住这个天才。

  但是,王安心里尚存那个疯狂的想法,他不仅是要自己辉煌腾达,他要的是那个自以为是的公司付出代价。

  王安离开哈佛后,来到波士顿,用仅有的600美元,租了一个车库,购置了设备,开始了创业之旅。

  王安将这家只有自己一人的公司叫做王安实验室,他将他唯一的产品——“磁性存储器”拿去销售。

  没想到这个磁芯居然能卖到4美元一个,这在当时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价格。

  随即王安为磁芯存储器申请了专利,并主动联系IBM,希望能够钓到一条“大鱼”。

  嗅觉敏锐的IBM马上意识到这项发明的广阔前景,IBM随即和王安签订合约,邀请他成为企业顾问,同时也不断和王安索取研发资料。

  曾被奚落的中国小子一跃成为IBM的高职,享有着IBM公司提供的名誉、工资还有提成。

  但两年后,IBM做出了极不厚道的事情,他们取消了原定的提成费,甚至驳回了王安开出的250万美元的一次性购买费。

  IBM以专利仍在申请中威胁王安,不比IBM钱多人闲,王安不能把时间大把大把花费在官司上,只得无奈接受了50万美元的一次性购买费。

  只是让IBM不曾想到的是,这50万为他们带了怎么一个大麻烦。

  官司后的第二年,王安实验室正式改名王安电脑公司,这与IBM不同,王安独具的创造力给他争取了许多的粘性客户。

  王安电脑公司一直不温不火,直到“洛赛”台式计算器诞生,这台最新的用电晶体制造的台式计算器可谓取得巨大成功。

  王安凭借“洛赛”大热卖,营收勐增,1967年销售额达到690万美元,2年内翻了3倍!

  因为公司高速扩张,逐渐公司难以承担这么大的压力,只得四处借贷,690万美元的利润也不过杯水车薪。

  “洛赛”提供了现代个人电脑的雏形,相较同类,它的体型袖珍、操作简单,功能却更为强大。它能快速运算复杂的数学公式,使用者还可以在上进行编程,但也仅此而已。

  眼看公司负债累累就要前功尽弃时,王安不得不选择发行250万美元的股票来偿还债务,万万没想到,王安公司前期积累的名声居然让其的股票价格飞涨。

  上市当天,公司股票从每股12.5美元涨至40.5美元,这前后不过一天时间。

  连王安事后回想起来都感慨,8月22日的时候才100万美元的资产,到8月23日就已经是7000万美元的大公司了。

  如果一开始要和IBM一决雌雄只是痴心妄想,现在的王安电脑公司已经有了和IBM竞争的筹码了。

  王安公开宣布要和IBM对抗,这个事情被媒体看做了笑话,许多人都对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中国人不屑一顾。

  但唯一的例外是,当时掌权IBM的小托马斯?沃特森却非常重视王安的态度。

  这不仅是因为他清楚王安迅速崛起不仅是运气使然,他认同王安的实力,同时也因为美国出台的《反垄断法》:禁止恶意竞争。

  如果在飞速发展的计算机行业中不能抢占先机,再受限于《反垄断法》的话,IBM只会越来越被动。

  沃特森作为IBM的掌权者却从不轻敌,他在IBM市值高于王安电脑公司300多倍的时候依然能够重视王安。

  即使作为对手,这也是一种值得道谢的尊重。

  王安完全没有让沃特森失望:在当时王安公司的计算机已是独步天下,但随着英特尔芯片问世,整个计算机市场遭受洗刷,王安公司同样受到了巨大冲击。

  王安展现出了他作为企业家成熟的一面,全面退出了计算机市场。

  这一英明决定让王安电脑公司避免了一场浩劫。

  但王安并不是毫无准备的退出计算机市场,当时有许多文职、秘书等工作人员,他们开始需要更加智能的打字方式。

  王安进行了全面的市场调查,最终在退出计算机市场的第二年推出了1200型文字处理机。

  这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字处理设备,不仅让媒体界大地震,同时IBM高层也因为沃特森大发雷霆而震荡了一番。

  早已看出了文字处理领域巨大市场的沃特森也致力于文字处理机的开发,只是没想到一着不慎,居然让王安先发制人。

  这真是应了沃特森的担忧,《反垄断法》像一座大山,IBM无法恶意竞价争夺已经失去的市场,这等于让两个不在一个重量级的举重选手比赛追女孩。

  相较于IBM的狼狈,王安可算是狠狠的潇洒了一把,原本放弃了计算机市场已经让人们觉得王安疯了,却突然来了一出起死回生!

  王安电脑公司的神奇之处彻底让整个计算机领域的人明白,什么叫做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

  就在这时,许多顾客取消了1200型文字处理机的租赁,理由皆是文字处理机打字时托架总是乱跳。

  经过检查,是因为1200型文字处理机使用的是从IBM处采购的“赛莱科特里克”电传打字机作为终端,而这种终端的实用性有所欠缺。

  这时正赶上1972年的经济疲软,王安电脑公司收益开始疯狂缩水,更是在翌年的第一季度,公司首次亏损。

  为了寻求1200型文字处理机的问题解决方案,王安电脑公司请来了两名IBM的维修人员进行检查。

  这一查可就发现了不得了的问题:所有卖给王安电脑公司的“赛莱科特里克”电传打字机都缺少了一个托架稳定弹簧,但其他的电传打字机却没有缺少弹簧!

  IBM的套路无法掩盖,只能派了一个十人小组为王安电脑公司的每一台机器装上缺失零件。

  为了应对更加细致的用户需求,王安电脑公司推出了以阴极射线管为基础的文字处理器——WPS。

  此处的WPS为是Word Processing System(文字处理系统)的缩写,也有人认为是Wong Processing System(王安处理系统)的缩写,与现在市场上的WPS软件并不相同。

  当人们第一次在屏幕上看到这机器编辑文本的过程时,一下子就惊呆了,好多人都认为这实在太过不可思议。

  光是人们的反应就能说明这是一个多么成功的发明,革命性的WPS全面接管了IBM的领地。

  为了更好地推广销售WPS,王安指派自己的大儿子王烈负责这项工作。

  WPS不负众望成为了当家花旦,销售情况越来越好。

  王安有了WPS这样一款飞跃性的产品后,整个人走路都带风了。

  他甚至在公开场合说:试试我们的产品吧,忘了IBM。

  这是极具革命性的一年,这一年公司的营业额突破了1亿美元。

  王安带领着王安电脑公司飞速发展,同时他也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在1980年的时候,公司的总资产方才刚接近20亿美元,他便将近7亿元美元用在人才培养上。

  他自己创办了王安学院,资助了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开设面向中国大陆工程师的奖学金,还资助了哈佛大学。

  注重人才培养,还有合适的提拔人才制度,让王安电脑公司网罗了数不尽的人才。

  王安电脑公司鼎盛时期足足3.15万雇员,这里面又会有多少能比肩一流人才?

  就如后来入驻思科,将思科从6亿市值带到了4400亿市值的约翰?钱伯斯,他就曾是王安电脑公司的市场销售主管。

  这样的人才储备即使IBM也是极其羡慕。

  王安事业有成,个人资产达到20亿美元,成为当时华人富豪之首,也跻身美国十大富豪之列。

  个人荣誉方面也是极其丰满,美国电子协会曾授予王安“电子及信息技术最高荣誉成就奖”;同时也作为最杰出的12位移民之一被美国里根总统授予“总统自由奖章”;还被列入美国发明家名人堂,与爱迪生等名家享受同等殊荣。

  自由奖章原本是用来表彰在二战中有杰出贡献的人。在1963年肯尼迪总统重新推出这个颁奖活动(改为授予在和平时期在科学、文化、体育和社会活动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

  荣誉加身的王安开始变得刚愎自用、自以为是,这仿佛是人老了不可避免的事情。

  这时期的计算机世界又迎来了巨变,PC机快速崛起,名为苹果的科技公司就在这个时期赢得成功。

  王安的下属甚至大儿子王烈和王安提起研发PC机都被驳回,王安甚至感觉这非常可笑。

  有趣的是,巨头们保持着一致的想法, 完全不认同PC能够有什么作为。

  然而,IBM在发觉苹果电脑的火热后,迅速投入资金展开研发工作。

  PC时代随之而来,而依然坚守小型机和文字处理机的王安电脑公司受到了巨大挑战。

  虽然有所延迟,但王安电脑公司依然表现出了一家超级技术公司的能力,他们迅速研发出了速度比IBM更快的PC产品。

  原本应该再次后来居上的王安电脑公司这时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王安电脑不与其他电脑兼容。

  和其他电脑产生差异正是王安的作风,但这决策失误却是体现在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上,王安无异于要与整个大潮流抗争。

  公司业务开展缓慢,又因为兼容性最差,与其他公司的合作一度谈崩。

  也许幸运之神已经放弃王安,王安病倒了,身患癌症的他做出了最为昏庸的决定:子承父业。

  也许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这种老祖宗的思想并没有什么毛病,毕竟“虎父无犬子”。

  但在计算机这个发展高速的领域,一分一秒都不能停留,而王烈却是个“门外汉”。

  大儿子王烈接过了王安的工作,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之大,甚至觉得“30亿的企业”家大业大不会轻易倒闭。

  王烈与王安相比,说是犬子也是抬举他了,王烈入职时承诺的10余款新产品无一开发,甚至不能下决心斩断被市场淘汰的项目,全力投入PC潮流。

  这一步之差,王安电脑公司再也没办法跟上潮流,当年王安用开发速度压制IBM,如今IBM反用潮流的速度压制了王安电脑公司。

  这真是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王烈当权的这一年还真的正好是公司成立30年,亏损已经高达4.24亿美元。

  这种时候,王烈却出了好几个昏招:提高产品消费水平,原本1000美元的软件费被提高到了5000美元。

  甚至让老客户原本免费的电话咨询变成了有偿咨询。

  最终管理团队因为疲于应对一系列安排带来的负面情况,公司人心彻底散了,也不再有人看好王安电脑公司,鼎盛时43美元的股价如今只有75美分。

  王安的身体已经无法支撑,在心力交瘁之中,在马萨诸塞州立总医院去世,这一年他70岁。

  2年后,王安电脑公司也随王安离去,从此传奇成传说。

  王安尚且留在人世的,除了那些他的敌人们心里的恐惧与侥幸,还有这样一群人心里的尊敬,他们曾见过他一次,却总记得那个下午他的到来。

  这群人是王安母校昆山县一中的老师和学生,那时60岁的王安回昆山县一中看看自己曾居住过的地方。

  昆山县一中那一期的老师和学生早早知道了王安要来,在他们心里,王安的名字就和名传千古的顾炎武一般,不仅仅是榜样,更是他们血液里骄傲的因子。

  那一天他们见到了王安,只那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他们就记了数十年。

  对于其他的人来,王安的故事如同他的自传《教训》一般,是个惨痛的教训,让后人借鉴着成长。

  可对于这些师生来说,王安并不是一个教训,却是一个和陈真一样的英雄,用自己的努力打破了“东亚病夫”的牌匾。

  那50年的传奇故事只一句话囊括:虽千万人吾往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