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多所美高校伸出橄榄枝 她却反向留学清华

www.creaders.net | 2017-05-09 15:12:40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陈昱霏。

对于绝大多数即将步入大学的学生来说,随着5月1日的到来,决定上哪所学校已尘埃落定。陈昱霏面对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中国清华大学7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最后她选择了清华。虽然明白这种“反向留学”充满挑战,但陈昱霏信心满满。

华裔反向留学钟情清华

据美国《侨报》报道,来自华盛顿特区的陈昱霏表示,她收到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维吉尼亚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维吉尼亚理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滑铁卢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后,决定到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读。

她说:“选择清华是因为我觉得清华大学最适合我。我从小就很喜欢中国文化,但是一直觉得在美国没有好好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当我比较了全球计算机专业排名后,发现清华的计算机专业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的。当然,我选择清华大学还有一个理由,我以后可以经常探望在中国的亲友。”

陈昱霏的妈妈谭颖表示,在美国长大、接受美国教育的孩子选择回中国留学,有人说这个选择具有前瞻性,但更多的人认为很具挑战性。“贝贝(陈昱霏小名)从小虽然听话守规矩,但也总不想走寻常路。”谭颖说。

陈昱霏这麽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弱势,她说:“我从小在家里说中文,看中文电视,对中国文化还是有所了解的。特别是成为《侨报》小记者后,让我想去中国的欲望更强了。”

2013年和2014年,陈昱霏因突出表现,连续两年被选拔在暑假参加《侨报》小记者赴中国採访团。她说:“当《侨报》小记者的时候,我都是带着外国人的眼光去体会中国。作为一个在国外长大的华裔孩子,我觉得去中国旅行,体验中国生活,去看看中国美景,报道中国的大小事情非常有意思。从美丽的山水到繁华的城市,两次特别的经历让我爱上了中国文化。从此,我想去中国的欲望也就更强了。”

美国很多大公司认可清华学历

“当然中国和美国国情不一样,我肯定会有需要适应的地方,可是具体的还得到了中国才知道。碰到问题,我想我会克服的。还有,做决定时我也想到不在美国上学的话,将来找工作时,由于人脉关係,也许会有困难。可是,清华大学是全球排名前10的学校,美国很多大公司是认可清华大学的,所以我并不担心自己将来找不到工作。”陈昱霏如是说。

母亲谭颖说:“作为父母,我们很支持女儿的选择,虽然我们觉得这个选择包含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希望女儿了解中国,更多地学习中国文化一直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特别是今后随着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必将在世界上扮演主要的角色,那麽在中国留学的经历一定会对她的人生产生很正面的帮助。从家庭方面说,女儿对中国更多的了解也会让她更好地理解父母的思想行为,会增进与父母的相互理解和感情。”

陈昱霏说,申请清华其实不难,清华大学有专门的留学生申请网站,按要求填写即可,“申请部分最难的地方对我来说就是需要找两个能够打开中国网站的人做推荐人,开始时我就遇到推荐人没有办法打开中国网站的事。还有,由于时差,想和清华联繫得等到晚上9点给他们打国际电话,有的时候还没人接,这在申请过程也是挺令人着急的地方。”清华申请是每年一月底开始的,一般在4月中旬发放录取通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