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揭露FBI局长被开除隐情:拒绝向川普效忠

www.creaders.net | 2017-05-16 17:05:3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问柯米愿不愿意宣誓对他忠诚,柯米拒绝宣誓,但告诉特朗普,他会永远对特朗普诚实,只是他不是传统政治意义上的那种“可靠”。特朗普不满意,稍后对柯米直言,他需要柯米的忠诚。

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柯米。 资料图

5月14日,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要求特朗普总统交出与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柯米谈话的录音带;民主党的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甚至表示,除非设立调查俄罗斯干预选举的独立检察官,否则他将力促封杀FBI局长提名人的听证。

特朗普5月9日解除柯米的FBI局长职务。56岁的科米是由前总统奥巴马在2013年指定为联邦调查局局长的,理论上任期应该为10年。

在FBI调查俄罗斯干预选举,甚至可能包括调查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的关系之际,开除柯米引发了政治风暴,在两党都引起关注。

但特朗普表示,开除科米是因为他没做好工作,失去了FBI员工的支持。特朗普近日的推文似乎表明,他持有与柯米谈话的录音,因此警告柯米不要向媒体透露,但特朗普和白宫发言人都否认有录音。

美国社会舆论认为,柯米被解职是因为FBI正在调查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的关系,而白宫坚称解雇跟俄罗斯调查无关。

媒体披露隐情

据美联社报道,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5月9日表示,特朗普解雇科米是在司法部长塞申斯和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的“明确建议下”而作出的决定。在给科米的解雇信中,特朗普表示,他收到了正副司法部长的信件,并说“我认同司法部的判断,你不能够有效地领导联邦调查局”。

特朗普在信中宣布免去科米的FBI局长一职,还强调说:“立即开始生效,我们必须为FBI找到一位新领导,恢复公众对其重要执法任务的信任和信心。”

据《纽约时报》5月11日报道,特朗普开除FBI局长柯米,因为柯米基于FBI独立对美国最有益的原则,拒绝向特朗普个人宣誓效忠。

报道说,特朗普今年1月20日就职后,邀请柯米到白宫晚餐,柯米虽避免显得与特朗普过于亲密,但仍然赴约,因为他不便回绝新总统的邀请。

晚餐是在1月27日。两人吃饭,聊大选等事,然后特朗普转移话题,问柯米愿不愿意宣誓对他忠诚,柯米拒绝宣誓,但告诉特朗普,他会永远对特朗普诚实,只是他不是传统政治意义上的那种“可靠”。特朗普不满意,稍后对柯米直言,他需要柯米的忠诚。柯米重申他将对特朗普诚实,但不能宣誓对他忠诚。

报道说,这件事是特朗普要扳倒柯米的先兆。该报并且评论,由这事可以窥见特朗普如何当总统,特朗普是从未担任公职的生意人和电视实境秀明星,他不了解一点:传统上,FBI局长不对个人或党派作政治效忠,美国国会在1970年代立法给予FBI局长十年任期,用意就是使他们独立于总统。

而据白宫官员透露,柯米拒绝提供计划对联邦参议院一个委员会证词给特朗普幕僚预审,成为这起风波的转折点。

据路透社报道,柯米5月3日就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电邮门”案调查的处理方式出席参议院听证。特朗普、司法部长塞申斯、副部长罗森斯坦曾要求事先得知柯米计划提出哪些证词。相关官员指出,特朗普和幕僚将柯米的拒绝视为不服从,触发特朗普开除柯米的决定。

司法部的理由

据白宫公布的消息称,特朗普总统突然决定解雇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是因为采纳了司法部最高官员的建议。司法部官员认为,科米在2016年对希拉里电子邮件事件的调查处理存在争议,使他不适合继续留任这个职位。

白宫高级官员告诉福克斯
新闻说,希拉里的高级助手阿贝丁将“数以千计”封邮件发到她丈夫韦纳的电脑上,包括一些机密信息,科米对此给出虚假证词因此面临调查,与他在同一天内被解雇,这只是“巧合”。

据美联社报道称,科米不久前在国会听证上错误地提供了一些重要信息之后而作出的。

科米听证会上告诉国会议员说,阿贝丁将“数以千计”封邮件发到她丈夫的电脑上,包括一些机密信息。但FBI在给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一份两页的信中表示,数千封被发现的邮件中只有“一少部分”被转发到阿贝丁丈夫的电脑上。联邦调查局还说,大多数在笔记本电脑上含有机密信息的电子邮件链接都不是转发的结果。

科米是美国司法部高层的调查对象。新任命的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为司法部长塞申斯撰写了一份备忘录,其中概述了希拉里电子邮件调查期间和之后科米的行为及罗森斯坦的担忧。

罗森斯坦说,对科米做法的第一个反对意见是,他在2016年7月5日发布了公告,他表示希拉里和她的助手在个人电子邮件服务器上处理机密资料,“非常粗心”,但也表示联邦调查局建议不要起诉。

备忘录说,科米当时在“错误地篡夺”司法部长林奇的权力。罗森斯坦写道:“这不是FBI局长的职能,科米最多应该说联邦调查局已经完成了调查,并向司法部呈递了调查结果,至于是否起诉并非他的职权范围。”

备忘录表示,科米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拒绝刑事调查的信息,使“错误”更为复杂,他“毫无必要”这样做。备忘录说:“科米向新闻媒体发布了他的版本的事实,就好像这是一个结束的论证,不需要经过审判。”罗森斯坦称之为调查员“越权”的反面教材。

备忘录引起了快速连锁反应,直达白宫。塞申斯告诉特朗普需要一个“新的开始”,他附上罗森斯坦的备忘录,并建议解雇科米。特朗普在给科米的信中提到了这个建议,通知他被“立即免职,立即生效”。

谁将是继任者

5月13日,特朗普表示,他可能在这一周提名新一届联邦调查局局长。据报道,特朗普向空军一号专机上的媒体记者说:“我们可以迅速决定。”当时他正飞往弗吉尼亚州林奇堡,在自由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

特朗普作出有争议的罢免科米的决定,目前仍然在华盛顿引起议论。特朗普表示,最快将在5月19日出国访问之前,提名新的联邦调查局局长。

特朗普正在考虑12个候选人,包括律师、执法官员和议员。他说:“正在审视他们的一生,他们是非常知名,很受尊敬,真正有才华的人。这就是我们想为FBI选择的人。”

司法部长塞申斯和他的副手罗森斯坦5月13日在华盛顿至少面试了5名候选人,根据熟悉遴选过程的消息人士的说法,其中包括乔治·布什行政当局的司法部高级官员爱丽丝·费舍尔、负责联邦调查局弗吉尼亚州里士满部门的特工亚当·李、联邦调查局代理局长,纽约上诉法院法官迈克尔·加西亚和参议员约翰·科宁。

不过,FBI特工协会力撑前密歇根州国会议员兼前FBI特工罗杰斯,要求特朗普提名他出任局长。罗杰斯在1990年代担任特工,曾就国安问题短暂地向特朗普的过渡班子提供意见。

特朗普表示考虑了FBI局长的若干人选,但民主党可能在参院听证时,拒绝对特朗普提名的任何局长人选进行表决。不过民主党是参院少数,几乎无力阻止FBI新局长的任命,因为FBI局长的听证,在参院只需简单多数通过即可。但围绕新局长的较量势将成为两党角力的新战场,而FBI局长的任命过去一直顺利,在参院往往几乎得到一致支持,柯米2013年就是以93比1票通过的。

不过,美国代理联邦调查局局长麦考比5月11日誓言,如果白宫试图干预联邦调查局有关俄罗斯跟特朗普竞选团队之间可能合作、从而影响2016年大选的调查,他将告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但是他也声称,迄今白宫“没有阻挠我们的调查”。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麦考比是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公共听证会上作出这一声明的,与会者还包括美国高级情报官。由于特朗普突然撤销科米FBI局长的职位,这个听证会有了新的意义。

当天,麦考比代替科米现身听证会。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参议员沃纳一上来就要求他发誓,如果白宫试图干预通俄调查,他将告知委员会。考比回答说:“我绝对会的。”麦考比接着说,联邦调查局的调查迄今没有、今后也不会被阻止。

国会议员们担忧,联邦调查局的通俄调查可能因为科米的离开而被颠覆。国会议员们可能将施压麦考比对目前的调查进展做出说明。但是麦考比不太可能披露许多实质性细节。许多信息可能是保密的。司法部政策阻止官员讨论正在进行的刑事调查。但是国会议员们可能将逼问麦考比:联邦调查局将如何保持调查的诚信和独立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