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拥有“政治核弹”? 科米战川普有备而来

www.creaders.net | 2017-05-18 21:05: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拥有“政治核弹”? 科米战川普有备而来

  从“电邮门”、“通俄门”,再到“泄密门”,美国大选期间出现的政治混乱局面至今仍未平息。已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免职的第七任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在这些事件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国政治中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比如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拥有公检法和国安情报方面的权力,在中共十八大前出现一些“非组织政治活动”,对中国政局构成挑战。

  中国高层很快即对此作出政治性反制,之后还进行了制度性改革。而美国的反应则显得比较迟钝。中美两国相似的危机证明,对一个国家而言,司法、执法、国安、情报等领域是国家稳定和安全的关键性因素。

  美国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简称联调局(FBI),是联邦政府最大的反间谍机构。《美国法典》第28条533款,授权司法部长“委任官员侦测反美国的罪行”。

  联调局并不在法院系统之内,而是美国政府行政机构,隶属司法部下。该机构已成立100年多年时间,权责日益扩大,现有的调查司法权已经超过200种联邦罪行,甚至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法机构。

  联调局在打击外国间谍、毒品、暴力等犯罪方面,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不过,其权力的不断扩充也引发外界越来越多的担忧。

  在不久前美国总统大选中,距离投票还到10天的关键时刻,科米(James Comey)突然写信给国会,表示要重启对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电邮门”的调查。虽然稍后科米又作出不起诉的表态,但外界质疑此举是为影响选情,而且达到了目的。

  作为美国大选赢家的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总统之后,迟迟未能站稳脚根、施展新政,而且持续受到“通俄门”的指控。终于在2月13日,曾以揭发“水门事件”知名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后来被特朗普炒鱿鱼的时任司法部长莎莉?耶茨(Sally Yates)曾经明确警示白宫,弗林(Michael Flynn)与俄罗斯大使的通话内容记录清楚显示,此人一直在撒谎。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会和民间要求弹劾特朗普的声音高涨。很多人猜测,“通俄门”可能会成为扳倒总统特朗普的“水门事件”。

  在此之前,特朗普在5月9日将科米免职,并在12日警告科米不要向新闻媒体泄露信息。不过,《纽约时报》等媒体以“据两名看过这份备忘录的人”的方式报道称,科米的一份备忘录写道,“希望你能看清状况,不要再追究这件事,放过弗林。”

  其后,《华盛顿邮报》再出重磅消息,援引多名美国高官的话说,特朗普在会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及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Sergei Kislyak)透露了“伊斯兰国”(ISIS)酝酿的一起恐怖主义阴谋的细节。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虽然《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都是引用未具名的官员说法,但其所述应该基本属实,不过对于这些做法本身是否正确、有多严重,其和特朗普方面仍在争执不下。

  一方面,作为反建制性角色的特朗普图谋改革美国,令其“再次伟大”,但是屡遭掣肘。另一方面,美国政坛内部出现一股强大的力量,对特朗普发起挑战。后者之中包括处于政府体系之内却强调“独立性”的司法部联调局。而与特朗普关系不睦且同样强调“独立性”的媒体则成为了先锋队。

  美国大选之中的混乱局面,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也未平息下来。虽然具体情况仍不明朗,但美国政治乱局显然还将持续下去。

  观察人士表示,美国正在发生的诸多乱象,在中国也曾有过类似的剧情。

  中共十八大前,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相关事件发生后,掌握中国公检法和国安情报机构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做出与中共中央不一致的举动。不过,在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通过降格政法委、成立国安委、司法体系改革等制度性改革,对类似的政治危机进行规避。

  科米自2013年9月开始担任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之职。作为美国政府内部的核心成员之一,他能够对包括总统在内的绝大多数官员进行监控调查,其所掌握的信息资料无疑相当于一颗“政治核弹”。

  这已经是一个爆料者大行其道的时代。“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原美国中央情报局成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都是美国政治的爆料者。通过向媒体和舆论选择性爆料以影响政治的做法是存在可能性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