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把自己逼上绝路 危机能成转机?

www.creaders.net | 2017-05-19 10:12:2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总统19日将在特别检察官穆勒要调查他、联调局紧追不捨,国会也可能追杀的忐忑心情下,首次出访外国。他就任120天来争议不断,关关难过关关过,但这次不太一样,总统职位正面临真正危机。司法部任命前联调局长穆勒监督和领导FBI调查俄罗斯是否介入美国大选,也调查佛林、川普团队和川普是否违法,川普这一局落败。穆勒的调查结果,攸关川普是否被国会弹劾。川普极力想阻止未果,自称受到历来最严厉的"猎巫"和不公正待遇。

  是否如此?可说对,但也不全对。川普扬言要对华府旧体制"排干沼泽",上任后却不断作茧自缚,把自己逼上绝路。他面对的疑案,总括来说就是"通俄",包括:一,俄罗斯是否介入美国大选,协助川普当选;二,明知佛林通俄,为何还任命他出任国安顾问;三,是否关说柯米"放佛林一马,不要再调查佛林";四,白宫夜宴有无询问柯米,自己是不是调查对象等。后两项涉及妨害司法,违反总统职责,最可能引发弹劾。

  特别检察官介入后,调查权限比联调局大,属"司法调查"。而国会正续追"政治问题",至少包括:一,传讯佛林,调查俄介入大选和川普任命原由;二,川普向俄方洩漏IS所在地的绝高机密,危及情报来源安全,是否适当。三,川普是否还适任总统?整个事件显示,川普始终似想掩饰甚么,结果欲盖弥彰,一步错,步步错,雪球愈滚愈大。

  从案情发展看,华府确实有管道不断洩漏消息餵媒体,要斗倒川普,川普的抱怨有几分道理。为何说川普一步错、步步错?川普日前推文暗示白宫有录音,威胁柯米谈话小心后,隔数日媒体即披露,柯米有和川普谈话的备忘录,明指川普干涉FBI续调查佛林。现在国会要调阅柯米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和将来的证人证词,如证明川普干涉调查,国会就须启动弹劾程序,共和党再也保不了川普。

  白宫和川普支持者质疑,柯米的片面纪录可能歪曲川普的意思,或错误理解川普谈话。但反川普一方却认为,柯米身为联调局长,思路缜密、向来记忆清楚、一丝不苟,纪录应具公信力。诡异的"情况证据"甚为关键:川普夜宴柯米提要求时,曾要副总统潘斯和司法部长塞辛斯离席迴避,很不寻常。川普到底是想阻止调查,避免有"人证"在场,或只是和柯米"套近乎"?穆勒日后会不会亲自"讯问"川普?川普已深陷污泥中。

  川普自称是史上最大猎巫受害者,与两党多数议员、媒体都认定俄罗斯与美国敌对,川普却偏要反其道而行。开除柯米次日争议正酣,川普却在白宫接见俄国外长拉夫罗夫和俄驻美大使基斯里亚,美媒完全不准在场,反而是俄方主动发布照片。照片中川普和俄方"水乳交融、相谈甚欢",还分享绝密情报。紧要关头,川普为自己挖了大坑,再往里跳,普亭还隔空帮腔,无怪乎反川普阵营既激愤、又兴奋。

  美国总统有权决定和哪些国家分享机密,川普的辩词没错,只是违反"政治正确"。川普支持者期待,穆勒调查能还川普清白,让"通俄门"梦魇早日结束,一切回正轨。果真如此,就是塞翁失马,除非调查发现爆炸性证据,否则弹劾川普目前看来成功机会偏低。

  因为国会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占多数,弹劾总统会让共和党再揹负历史恶名。三大障碍包括:一,弹劾在众院司法委员会不易通过,遑论移送众院全院讨论。二,众院435席议员,民主党只占194席、共和党241席,除了民主党议员须全数贊成弹劾,还须有24席共和党议员倒戈,才能以过半数通过弹劾案。三,众院弹劾案移参院审议后,参院民主党团占48席,共和党52席,须获三分之二即67票贊成才成立,必须有19位共和党议员倒戈,否则弹劾案不可能成立。

  川普执政争议不断,目前才真正进入"深水区",情势不妙。两党主流和媒体似联手在"驯化"他,但川普近四成死忠铁桿选民仍支持他,只是共和党台面下准备让副总统潘斯接班的讨论从未中断;川普可能在适当时机宣布"胜利",然后请辞的猜测也越来越盛行。这次风暴如能使川普改变作风,表现起码的"总统范儿",未尝不能浴火重生和突破。但以川普个性,所有人都会问:可能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