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教训很多 得罪FBI真没好下场?

www.creaders.net | 2017-05-19 19:52:5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开除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引发的政治斗争愈演愈烈,是否重演尼克森当年的水门事件,有待观察。

  美国政治强调三权分立,相互制衡,尤其是防止总统行政权过大和滥用。而情报就是力量,历来总统无不想彻底掌控FBI,取得更大权力。但掌控往往是两面刃,可以为其所用,但FBI也可以职权及情资,反过来制衡总统,甚至毁了最高当局。

  不到百岁的FBI,有近半时间掌握在第一任局长胡佛手中,他反制间谍、打击犯罪、消除黑帮,赢得美国民众信任,但私下收集政治人物黑材料,变相成为政治交换的资本。总统如走马灯,他却屹立不摇,历任六位总统,在位48年,不少总统都想动它,但考虑"成本"太高都放弃。

  胡佛抓总统小辫子例子很多,最着名就是掌握罗斯福总统夫人及甘迺迪总统的绯闻。

  胡佛对共产主义和左倾思想更不放过,二战时,即对自由主义者如爱因斯坦等人监控。1950年代麦卡锡白色恐怖时代的许多错假冤案,胡佛要负很大责任。1960年代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恩的私生活,也透露媒体,抹黑形象。

  为维护FBI形象,他也用尽办法,影响媒体、电影、电视对FBI正面叙述,甚至要求兼任一家大电影制片公司的董事。

  1972年尼克森任内,胡佛因突然发病去世,尼克森在后来回忆录提到,这是最好结果,否则以胡佛树敌太多,活着离职可能被暗杀。

  鑑于胡佛的教训,此后将FBI局长任期限制在十年。但FBI影响还是令政治人物生畏,毕竟它可以依法执行200多个重要法律,想要拦阻它,不会有好下场,前洛县警局长李贝卡就是一例。

  之前有总统就想以工作性质不同的中央情报局(CIA)来制衡FBI,但成效有限,两个权力最大的情报机构反而有互不干涉的默契。水门案件时,涉及几位曾在CIA工作的人,尼克森就曾要求幕僚给CIA打电话,以国家大局为由,协调要求FBI收手。结果反成尼克森干涉调查、治罪理由之一。尼克森未拔擢的FBI副局长后来更成为向华盛顿邮报爆料的"深喉咙",压垮尼克森。

  除首长任期,这些年来美国上下对FBI权力制衡也相当注意,FBI本身也有所警惕。在其网站上就罗列了数十项可制衡其权力的机构和法律,包括国会多个委员会和及上级机构。但出包状况仍不少,华人熟知的核子科学家李文和最近华裔科学家被控洩密间谍等案,都多少可看到FBI滥权的影子。

  从水门案、到现在的川普,其实FBI发功的最大本钱之一就是向媒体爆料。如尼克森后来所说,媒体才是水门案的关键。现在川普刻意修理一位在FBI声望还不错的局长固然严重,但和自由派媒体为敌,才是他最大罩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