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曹长青被“自由亚洲电台”拒登的文章

www.creaders.net | 2017-05-21 18:42: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曹长青被“自由亚洲电台”拒登的文章

曹长青:美国之音台长应该辞职

美国之音对郭文贵采访的直播中断(4月19日)和随后对参与采访的几名记者停职调查事件已经整整一个月了,美国之音至今也没有给出调查结果。这本身就清楚地说明,美国之音高层一直在坐蜡——不肯承认自己的错,又根本找不出几名记者的错。美国之音高层的这个错太大,太离谱了;他们没有勇气认这个错、接受这个耻辱,于是就耗著,拖着。但最终能耗下去吗?没有可能!

这种事情发生在美国,尤其是在美国的新闻界,不仅是让人吃惊,而是令人震惊。此举在整个华人界(我们假设其它语种的人不知道此事)对美国之音的损害是无可估量的。那个台长阿曼达·贝内特(Amanda Bennett)不仅应该立刻辞职,而且即使辞职也无法挽救已经造成的严重损失。这种损失比联合航空公司把无辜乘客拖下飞机所带来的损失更严重,因为航空公司可以用钱摆平那个乘客,可以用更好的服务、降价的机票等方式慢慢地挽回声誉,但是美国之音能用钱摆平你的观众听众吗?要让记者们怎么去努力来挽回高层的愚蠢所带来的信誉损失?而且这个信誉损失不仅是对美国之音,也是对美国,对美国新闻自由的形像!

美国之音的观众听众有理由要求美国之音高层就下面这几个严重离谱的错误一一给出回答,并清楚明确地认错、道歉、改正:

第一,他们把做了广告的直播中途掐断,这是对观众和采访对像郭文贵双方的不尊重。

第二,美国之音公关部主任(代表美国之音)发表声明,承认有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但同时说“中国政府的压力没有对决策过程发生任何作用”,是他们高层自己决定中断对郭文贵的直播采访。这个说法是对所有美国之音观众智商的侮辱!

事实明摆着:据采访郭文贵的美国之音普通话部主任龚小夏和资深记者东方的采访手记,他们要直播采访郭文贵一事,事先得到美国之音高层的同意和支持,“中文部的各位节目组负责人都同意将这次节目(指直播采访郭文贵)的时间增加到三个小时”;“美国之音各级领导当时为这次采访提供了从采访资料到直播技术手段等各方面的支持”。

4月14日美国之音就采访郭文贵做出广告之后,中国政府马上做了三个施压动作,一是对郭文贵发出红色通缉令;二是中国外交部官员召见美国之音驻北京负责人,以郭文贵是“通缉犯”为由,要求美国之音不要直播对郭的采访,并说这是“干预中国内政”;三是华盛顿的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给美国之音打电话,也是试图阻止这个采访。

在如此一青二白的事实面前,所有人都清楚这个“断播”是因为受到北京政权压力而低头,只有美国之音高层有胆量抛出他们自己心里清楚的谎言。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那个得过普利策奖的美国之音台长是在羞辱普利策奖。

第三,对中断直播采访、把几名参与记者停职,美国之音给出的理由是他们违背了新闻平衡的原则。这个理由实在太荒谬了。首先,这是事先经美国之音高层同意的采访,当时怎么不谈“新闻平衡”这回事呢?在采访过程当中忽然想起新闻平衡、就立马断播?拿美国之音的平台当马戏台吗?

更荒谬到令人愤怒程度的是:媒体揭发官员的贪腐或滥用权力,别说对独裁国家的权贵,即使对民主国家领导人,都是抓到必报,越多越好,这里哪里扯的上什么新闻平衡?这是新闻媒体的工作、职责、角色要求、(第四)权力所在!《纽约时报》报导温家宝家族的27亿美金财产,找新闻平衡了吗?你要跟独裁国家领导人谈新闻平衡?说什么呢?!是装糊涂,还是自知理亏而编出一个连自己都不相信的理由?习近平、王岐山们会接受美国之音采访回答他们是否贪污吗?连美国总统川普都不会!难道记者就因为专制国家的独裁者或民主国家的官员不接受采访就不报道贪腐渎职吗?天哪,连中共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都绝不会接受这个荒谬透顶的逻辑!美国之音高层不是蔑视大众智商,而是展示他们自己已经被独裁者吓到失智了!

退一万步,就算按美国之音高层的逻辑,你要新闻平衡,那怎么采访直播出去的第一个小时就可以不要?第二、第三个小时就要?断掉郭文贵之后,美国之音台长是联络上王岐山了,还是打通了习近平的电话?怎么一个月之后还不见他们拿出“新闻平衡”直播专访王岐山或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一个小时?真亏得美国之音高层编出如此低档的停播理由。

别说这是新闻,即使是言论,你要跟独裁国家领导人那儿找新闻平衡吗?要跟成天在洗脑自己国民的专制政权找新闻平衡吗?昏头了吗?美国之音的创立不就是为了抵抗、抵制、抵消全世界独裁国家的宣传吗?!美国之音七十多年的历史,什么时候去跟独裁者找新闻平衡来着?作为美国之音的特约评论员,我本人就多少年来多少次在美国之音抨击中国独裁者,批评美国领导人,他们什么时候找人“平衡”来着?现在忽然拿出要“新闻平衡”这种假到不能再假的理由,只能让人想再说一次,美国之音高层被中共吓到彻底失智!王岐山和傅政华大概当晚在家喝酒庆祝了。

毫无疑问,这种调查揭发性新闻,压根谈不到什么新闻平衡的问题,唯一需要看重的是其真实性。但在中共政权那么腐败、那么不透明的情况下,核实无疑是十二分难做的。但郭文贵的身份明摆着是很有采访价值的,在没有人能确定他讲话真实度的情况下,媒体当然应该把他的爆料送上平台,让观众起码从这几个方面做出自己判断:一是看他拿出的材料,二是根据旁证,三是看被爆料者的反应,四是根据常识判断。

回头来看,郭文贵在这几个方面都有可信度。其一,他拿出了录音带等可信资料;其二,他的爆料,有的已被美国权威报纸《纽约时报》首肯。例如今年3月郭文贵曾在“明镜网”爆料,指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的儿子贺锦涛是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的‘上司’。”方正证券是中国最大的券商之一,市值超过100亿美元。随后4月17日《纽约时报》报道说,2015年《纽约时报》记者曾经通过查阅股票资料和采访贺的家族成员,证实贺家族对方正证券的控股。《纽约时报》言论左倾,但其新闻报道的专业性和对真实性的要求是相当高的,他们的佐证当然增加郭文贵爆料的真实度。

其三,从中共当局那么急迫地直接阻止郭文贵爆料,以及最近公安部对郭文贵的近乎气急败坏的批判可以看出,郭文贵的爆料内容有相当大的可信度。比如美国之音对郭文贵的直播采访,恰好在他要爆料王岐山涉嫌贪腐时被中断。后来郭文贵接受其它媒体采访时谈到,中国海南航空公司的巨大资产和股份,很可能是王岐山的妻子姚明珊、妻妹姚明端,外甥姚庆等人持有。中国海南航空公司飞快发迹,在1993年初创时,只有一千万人民币资本,而2016年的营收已超过六千亿,在24年期间,增长六万倍!这家公司至今没有上市,它背后的大股东是谁?如果中共当局真的反贪查腐,为什么不公布海南航空的持股人是谁?要不要调查王岐山的妻子等亲属,她们在瑞士银行是不是有巨额存款?郭文贵的爆料直接挑战习近平政权的所谓反贪腐。郭文贵还有其它许多爆料,也都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证据。

除了爆料之外,郭文贵对中共政权的很多批评,不仅准确,而且传神。例如他说,共产党的反贪腐像黑社会,不是办案,是灭口;是以黑打贪。他还说,中国官商的关系,不是勾结,而是夜总会的妈咪跟小姐的关系。总之,郭文贵的爆料,就是信息商品,是否有价值,应该摆在台上,让大众来判断。如果是假的,它会自生自灭。但迄今为止,他的爆料价值是得到普遍认可的。

对于新闻媒体来说,郭文贵这种爆料是很难找到第二个的。所以别说是事先准备好的三小时直播,哪怕是突发事件,忽然发现有这么一个郭文贵,哪怕直播五小时、五十个小时都值得!今天推翻中共独裁政权的最有力武器之一,不就是揭露那些领导人的贪腐恶行吗?结束专制政权难道不是美国之音这个美国纳税人资助的机构的目标吗?

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采访直播问题(又不是多年的官司或复杂的案子),一天就可以问清楚是怎么回事,可是美国之音高层把几名采访的记者停职近30天了,不给结果,不给答案。这说明什么?常识判断,美国之音高层根本查不出这几个记者有任何问题(一切都摆在桌面上,哪需要什么调查?),但又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所以就这么拖着,自己坐蜡,还没找到台阶下。

这很像是台湾维权人士李明哲被中共当局扣押一事,至今整整60天了,也是拖在那里。以中共的倾国之力,他们扣押了李明哲的电脑,可进入其电子信箱等等,如果李明哲真的违背了他们的所谓法律,他们早在几天内就可以宣布他的罪名。但至今什么都拿不出来,说明共产党拿不出抓人证据,但硬是不肯认错,也找不到台阶下,所以目前也只能这么僵在那里。美国之音陷入跟中共政权同样的思维和做法,真是美国之音的莫大耻辱。所以说这次停播事件及其后续,是美国之音75年历史上的最大丑闻!

但明摆着的现实是,中共可以将错就错,美国之音不能!就因为这是在民主的美国,推崇新闻自由价值的美国,这个事件绝不可能不了了之!

过去二十多年来,我曾多次参加美国之音的节目,几天前也接到邀请,但是面对此次屈服于中共压力而停播的事件,在他们高层不认错、不恢复几名记者的工作、不向这几名记者和广大观众道歉的情况下,我不会参加美国之音的任何节目,以抗议美国之音高层的做法、捍卫新闻自由的原则、维护新闻同行的权益。

这次美国之音事件的正确处理结果应该是,台长阿曼达·贝内特辞职,追究其他相关高层管理人员的责任,向被停职的几名记者和所有美国之音的观众听众道歉,重新对郭文贵进行三个小时、六个小时或更长时间的直播专访,让大众自己对郭文贵的谈话内容真实与否做出判断。

2017年5月19日于台北

作者注:本文是给美国“自由亚洲电台”(RFA)做的评论,但被该台高层正式回信拒绝刊登。这是我给自由亚洲电台做二十多年评论员以来,第一篇被正式回信拒绝刊登的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