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深度:毛泽东和肯尼迪给特朗普的启示

www.creaders.net | 2017-05-31 18:03:5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度:毛泽东和肯尼迪给特朗普的启示

美韩两国军队在韩国抱川的一个多功能演练场参加演习

  特朗普总统向全世界承诺,他会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掌握把核弹头安装在可抵达旧金山或洛杉矶的导弹上的能力之前,解决朝核危机。有专家称,金正恩将在特朗普的第一届任期内实现这个令人堪忧的目标。特朗普指出,自己的几位前任只是成功地将问题踢给了继任者。这没错,但他也没有说出,自己打算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历史经验显示,随着特朗普逐渐了解所涉风险,他会勉强接受对朝鲜试验的限制措施,以阻止其掌握将拥有核弹头的导弹发射至美国本土的能力。在4月的马阿拉歌首脑会晤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他指出了这一点,建议冻结美国在朝鲜半岛上的军事活动,换取朝鲜暂停远程导弹试验。

  这种方式需要美国接受一个被它长期视为“不可接受”的选择,在华盛顿很多人的眼中是颇为不负责任的。如果放任一个有过处决多位政敌和逾越红线记录的33岁独裁者坐拥一个由20枚弹头和能够对首尔和东京发动核打击的导弹组成的武器库,美国的国家安全真的会得到加强吗?正如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两个月前在韩国承认的那样,这令人难以接受。蒂勒森当时指出,进行这种冻结的时机“尚不成熟”,因为它根本不解决任何问题。

  但如果特朗普和蒂勒森回顾毛泽东在1950年,以及约翰·F·肯尼迪(John F. Kennedy)在1962年做出的选择,他们便会逐渐意识到把对手逼进角落的风险,并找到最清晰的线索,达成一项华盛顿和北京都可能支持的协议。

  先说毛泽东。在朝鲜战争中,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以为,如果出兵保护韩国,因多年内战而精疲力尽的中国不会作出回应。他们错了。当在朝美军逼近中国边境时,毛泽东毫不犹豫地对这个拥有核武器的超级大国发动了一场大型反击。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上将(Douglas MacArthur)率领的美军无力承受,于是后撤。

  这一幕会再次上演吗?或许吧。美国情报界认为,美国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几乎肯定会引发朝鲜的报复,最多可导致100万首尔民众丧生。韩国政府继而会对朝鲜发起全面攻击。美国承诺支持韩国。但习近平会允许一个与美国结盟的政府重新统一朝鲜半岛吗?

  历史经验并不支持我们。我在哈佛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过去500年里,一个日渐崛起的大国威胁要取代一个占统治地位的大国的案例有16个。其中12个的结果是战争。如今,随着崛起之势不可阻挡的中国与统治地位不可动摇的美国开始角力,这种动态——我称之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放大了其中的风险。

  我们看到的,是一场正在以慢动作展开的古巴导弹危机。当年,为了阻止苏联把携带核弹头的导弹部署在古巴,约翰·F·肯尼迪准备好承担与苏联展开核战的风险。他承认,核战的概率是三分之一。那是有史以来最危险的时刻。为了阻止朝鲜获得打击美国的能力,特朗普会承担什么风险?

  在最后一个小时里,肯尼迪必须选择攻击——这可能会引发核战争——或默许苏联把核武器部署在美国的后院里。随着这最后一个小时的临近,他和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都开始审视之前被认为难以想象的选择。在流传甚广的美国叙事中,赫鲁晓夫做出了让步。但我们现在知道,双方都后退了一步。肯尼迪暗地里同意运走美国部署在土耳其的导弹。早前,这个选择遭到了肯尼迪本人及其顾问的否决,原因是这么做对北约(NATO)的影响,并且会让他给人以软弱的感觉。

  肯尼迪从这场危机中得到的重要经验,依然可以给特朗普提供明智的指引。“总之,”肯尼迪说,“在保护我们自己的重要利益的同时,核大国必须避免出现迫使对手在颜面扫地的撤退和核战争之间做出选择的对抗。”

  在马阿拉歌,习近平据说敦促特朗普接受“暂停换暂停”。要让金正恩冻结新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美国须推迟或调整在该地区的军事演习。习近平的圈子里的一些人甚至提议美国和中国考虑一种新的东亚安全架构。

  实际上,他们指出,美国在韩国驻军是历史上的一个意外。如果朝鲜1950年不攻击韩国,美国永远都不会介入。那么,如果中国承担起颠覆金氏政权、实现朝鲜无核化并让半岛统一在对北京友好的首尔政府下的责任,美国会拆除在韩国的所有基地,并结束军事联盟吗?

  对大部分美国总统来说,这个想法都是无望实现的。但特朗普非常与众不同。在这种情况下,避免核战的必要性是否会再一次成为推陈出新的缘由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