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纽约时报:川普乌云压顶 毁灭性的一天

www.creaders.net | 2017-06-09 16:35:52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川普乌云压顶  毁灭性的一天

  周四,特朗普总统在白宫。 特朗普解雇科米的决定非但没有缓解压力,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政治和法律威胁。 Stephen Crowley/The New York Times

  华盛顿——由于对俄罗斯干预去年美国大选的调查感到不安,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寻求时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的帮助。据科米的陈述,特朗普让他帮忙“驱走乌云”。

  不过,正是由于特朗普的这个行为,这团乌云在周四变得更加浓重了,现在,它似乎很可能会在未来数月甚至数年里笼罩他的总统任期。

  特朗普解雇科米的决定非但没有缓解压力,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政治和法律威胁。法律专家表示,特朗普因为科米拒绝公开承认没有调查总统本人而感到愤怒,可能恰恰让自己变成了调查对象。

  虽然周四科米在作证时表现得平静从容、不露声色,但这几乎无疑是20多年来一位高级执法官员对总统的最确凿控诉。在国会山的听证室里,一个令人震惊的场景呈现出来:前FBI局长指责白宫“毫无疑问在撒谎”,认为总统要求他放弃对前国家安全顾问的调查,“是在对他下命令”。

  科米也给总统的阵营提供了弹药,尤其是他承认,他对自己与特朗普的一场关键会晤的叙述,是在他的策划下泄露出去的,该会议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促成一名特别检察官的任命——最终他如愿以偿。总统的维护者表示,科米证实了特朗普的一个观点:这位前FBI局长“爱卖弄”、“摆姿态”。去年科米在调查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时,民主党人也曾这样认为。

  不过,科米还透露,他把自己与特朗普谈话的备忘录交给了新任命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这表明调查人员现在可能正在调查特朗普解雇FBI局长是否妨碍司法公正。

  “对特朗普政府来说,这是毁灭性的一天,在书写特朗普任总统的历史时,这将被视为一个关键时刻,”乔治·W·布什总统(George W. Bush)的白宫顾问彼得·H·韦纳(Peter H. Wehner)说,“我认为,詹姆斯·科米公布这些事实,主要是为了敦促穆勒调查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公正。这是一件大事。”

  自水门事件、伊朗门事件(Iran-contra)或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弹劾案以来,华盛顿还没遇到过这么重大的事件。不管布什和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任职期间存在过哪些争议,他们都未曾被现任或前任执法官员在如此公开的场合指控个人行为不当。

  实际上,科米也强调了这种差异,他指出,他从未记录过自己与那两位总统的谈话内容,因为他信任他们的基本人品,但是,对于他与特朗普的每一次单独会面,他都写了备忘录,因为“我真的担心,他可能会对我们会晤的性质撒谎”。

  对其他任何一位总统来说,科米公布的情况——要求正在调查总统副手的FBI局长“忠于”总统,然后要求他放弃对一位前总统助手的调查,而在他依然进行调查之后最终解雇了他——可能都意味着政治生命的终结。

  不过,特朗普考验过正常政治的界线,颠覆过通常的规则。对他的支持者来说,这些质询只不过是精英新闻媒体和政治建制派在打击一位威胁他们利益的改革人士。

  “这就像一个终结总统职位的爆炸性时刻,”纽约圣约翰大学(St. John’s University)的法律教授、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总统时期的伊朗门副独立检察官约翰·Q·巴雷特(John Q. Barrett)说,“但是现在的环境不同。”

  理查德·M·尼克松(Richard M. Nixon)和克林顿的弹劾文件都提到了妨碍司法公正,表明这样的行为符合宪法的“重大犯罪和行为不端”条款。1974年导致尼克松下台的“铁证磁带”记录了他命令幕僚长让中央情报局(CIA)阻止FBI调查水门闯入事件。批评人士表示,特朗普对科米说的话实际上是去掉了中间人。

  1998年,众议院对克林顿提出弹劾,理由是他在性骚扰诉讼中,为掩盖自己与前白宫实习生莫妮卡·莱温斯基(Monica Lewinsky)的婚外情而作伪证,妨碍司法公正。克林顿案中提到的妨碍行为包括劝莱温斯基作伪证,建议她为避免收到传票而隐瞒他送给她的礼物,以及为取悦她而努力帮她找工作。参议院在审讯后宣布他无罪。

  “现在的分歧比莱温斯基调查时更严重,这样的分歧我以前以为是不可能的,”克林顿调查案的副独立检察官斯蒂芬·贝茨(Stephen Bates)说。“人们从帮助或伤害特朗普的角度评判每一个人。不管穆勒做什么,都会有一半美国人认为他有勇气,而另一半人则会认为他很可鄙。我们只是不知道谁属于哪一半。”

  周四的辩护人是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马克·E·卡索威茨(Marc E. Kasowitz),他选择性地利用科米的证词,批驳有害的部分,同时引述他认为有利的部分。他否认总统曾要求科米忠于自己或放弃对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T·弗林(Michael T. Flynn)的调查。但他又引用科米的陈述,称这位FBI局长被解雇时,总统本人并没有被调查。

  很显然,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共和党人没有留意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应白宫的要求提前散布的谈话要点。共和党参议员没有像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和小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Jr.)那样攻击科米的可信性,而是称赞他是一位爱国者和热诚的公仆。他们总体上接受他对这些事件的陈述,同时试图引出一些证词,从最无辜的角度解释特朗普的行为。

  科米在一定程度上予以配合,努力不超越他陈述的那些事实,比如拒绝评论他是否认为特朗普的言论已构成妨碍司法公正。

  “在特朗普和科米的可信性之争中,大家都知道科米会获胜,”在肯尼思·W·斯塔尔(Kenneth W. Starr)调查期间任克林顿的副白宫特别律师的亚当·W·戈德伯格(Adam W. Goldberg)说。

  现在,对特朗普来说,与科米的争论盖过了他想做的很多事。重要立法被暂停。卡索威茨表示,总统“渴望继续推进自己的计划,处理国务,希望这块公共乌云能够散去”。

  不过现在,那片乌云依然存在。  (PETER BAKER 2017年6月9日。翻译:王相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