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科米的遭遇 仿佛无助女子遭老板性骚扰

www.creaders.net | 2017-06-09 16:44:08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米的遭遇  仿佛无助女子遭老板性骚扰

  1月,詹姆斯·科米与特朗普总统在白宫。  Pool photo by Andrew Harrer

  听着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B·科米(James B. Comey)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汇报他与特朗普总统私下里的会议和电话时,让我联想起一个女人被有权有势、侵犯成性的老板骚扰的样子。这种险恶的胁迫气息是一模一样的——一个雇员无助地想要避免同雇主之间不愉快的接触,而这位雇主正试图抓住任何他想抓住的东西。

  读过科米早些时候的发言,我在本周三晚上发推文表达了这个观点,并且很快看到其他女性也认为这种说法有道理。似曾相识的一幕中,科米“目瞪口呆”地发现自己处于可能很难堪的境地。他感到难以置信,与此同时,特朗普总统又在不停寻找机会,想要强人所难,这种感觉非常令人痛苦。对于一个毕生都在同男人可以滥用权力的场景作斗争的女人来说,这种情景显得如此熟悉,真是令人不安。

  1月27日,科米收到来自总统的临时晚餐邀请,然后获悉晚餐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周四,科米透露,为了和特朗普共进晚餐,他不得不推掉和妻子的约会。不过,对方的这种“布置”使他感到“不安”。

  这次亲密晚餐上的核心事务就是特朗普坚持要求:“我需要忠诚,我期待忠诚。”科米马上意识到,这是在逼他给予某种他不想给的东西。他哑口无言:“在随之而来的尴尬沉默中,我一动也没有动,没有说话,也没有改变自己的表情。”

  选择静止不动,希望自己的反应既不鼓励也不冒犯对方——科米和特朗普打交道的过程中,有很多次都是这做的——这样的反应对任何女人来说都不陌生。在证词中,科米被问及当时为什么没有做出更坚定的回应,为什么他没有告诉特朗普:总统此时的行为是不妥当的,或者立即向当局其他人士汇报特朗普的行为。

  科米表示遗憾,他当时并没有“更加强硬一些”,但他解释说,他当时能做的只是集中精神,避免说错话。换句话说,他希望能够避免向对方表示任何好感,同时又要避免直接对抗的风险——这个问题也和女人们太有共鸣了。

  在这场漫长而尴尬的晚餐过程中,科米努力让特朗普相信“模煳”界限的危险。但特朗普完全没有被吓住,而是回到了他必须得到忠诚这个主题。在这儿,你仿佛可以听到侵犯成性的诱惑者那永恒的声音:这个男人可知道,如果一个女人拒绝自己的要求,他可以让她的日子变得多么难捱。

  科米试图摆脱为自己设置的陷阱。他献上了自己的“诚实”,希望能安抚面前这位贪得无厌的主人。特朗普的回答则是继续要求“诚实的忠诚”。科米默认了。然而,当他把这次“非常尴尬的谈话”记录下来时,在这个短语上做出的让步令他感到困扰。他希望自己没有被总统误解。

  性骚扰的受害者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自己是不是说了什么、或者做了什么,让迫害自己的人感觉受了鼓励。当然,骚扰惯犯对此都有敏锐的直觉,也擅长操纵和利用受害者的困惑。

  科米先生,你不是一个人。我们当中有无数人曾在自己的头脑中一遍又一遍地回忆,一次邂逅怎么就突然变得令人发毛,变成了一种强迫?我说了什么吗?我释放的信号是否清晰?我做过什么含煳暧昧的事情吗?我说过什么表示妥协的话吗?

  据报道,在1月22日的一次白宫仪式上,科米试图让自己和窗帘融为一体,不被总统注意到。特朗普却叫出他的名字,把他拉到身边,让科米不情愿地和他拥抱了一下。遇到不受欢迎的追求者,女人不也是千方百计地想让自己隐形吗?

  这一系列奇怪的互动让科米觉得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他的焦虑和苦恼也增加了。特朗普一次次重提他那可疑的议程,科米每一次都试图回避总统不受欢迎的主动姿态。

  与总统关系的发展令科米感到非常不安,因此2月份在椭圆形办公室的一次会议之后,他恳请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防止我与总统在未来出现任何直接沟通。”科米再也不想和自己的老板单独相处了。这种滋味我们女人也尝过,吉姆。

  4月11日,在两人的最后交流中,特朗普告诉联邦调查局局长,“我一直对你非常忠诚,非常忠诚;你知道,我们之间有过那种东西。”5月9日,断然拒绝总统之后,科米被解职。

  “我们之间有过那种东西。”再一次,诱惑者主张一种并不真正存在的共同亲密关系,企图制造一种无中生有的共谋,让自己的受害者落入圈套。

  在臭名昭着的《走进好莱坞》(Access Hollywood)录音带中,特朗普说,对于他想得到的任何一个女人:“我只是开始亲吻她们。就像是吸铁石一般。只管去亲。我可不会去等待。只要你是个名人,她们就会让你这么做。你什么都可以做。”他补充说:“抓住她们的下体。你什么都可以做。”由于总统大权在手,特朗普认为他可以把这种强制诱惑的心理学用在这个国家的首席执法官员身上。

  性骚扰的受害者在讲出自己的故事时,经常会面临怀疑、疑虑和指责。这也是侵犯者的威力的一部分。但是,我要在这里告诉詹姆斯·科米,以及那些在侵犯者手中受苦的男男女女:我相信你们。

  作者妮可·瑟拉托尔(Nicole Serratore) (@MildlyBitter)是居住在纽约的剧评家和旅游作家。翻译:晋其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