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大学靠高考,美国大学靠出身?

www.creaders.net | 2017-06-11 16:19:33  再深一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改变一生的时刻。

当然,大学不全然是决定自己人生的地方。这只是一个阶段。随着经济发展,教育普及,大学几乎已经成了“义务教育”。不存在上没上过大学,只存在上过什么大学而已。

一个人进入大学应该努力学习,充分体验大学可以给他提供的机遇和经验。在他离开大学后,他应该可以用他在大学中学习到的知识去实现一些成绩。如果一个人在大学的4年是他人生中最棒的4年,那么大学其实辜负了这个学生。

   一种声音经常能被听到:对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进行控诉。其中一个最大的靶子就是高考。

       的确,高考让人压力很大。大到全社会都要为这件事情让步。

武警会执勤,警察会封路,大妈们甚至会停下舞步。

一考定终生让人在高二高三经历了炼狱般的考验,不眠不休,让自己的大脑记忆力达到自己一生的巅峰状态。然后要将这些存货在三天内倾泻在考场中。当然,这种社会活动竞争激烈。特别是对于那些倾尽全力却在考场中失误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灾难。

但从宏观来看。高考只存在方法上的问题,不存在原则上的问题。

高考可以说是中国发明的最公平的制度之一。

分数是一个不问出身,相貌,年龄的东西。是多少就是多少。而中国的公立学校皆以这个作为录取的标准。

当然,它在具体操作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对特定人群的加分制度,比如对特定地区有录取优待或者录取歧视,比如一年只能考一次等等情况。但是说到底,只要能考出一个高分,就有去清华北大上学的机会。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在中国,你可以用一个好成绩换来清华北大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在美国,分数并不是决定性的。

说一句俗话。

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制度设计服务精英阶层。

美国的大学教育资源非常丰富。两百多年的建国时间,一百多年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透过滴灌也可以让升斗小民获得体面的生活。

但是当把眼光放在社会的第一梯队时,就会发现中美两国存在的巨大的差异。

在美国,和中国的清华北大相对应的就当属常春藤盟校了。

(来源:网络截图)

常春藤盟校是8所私立一流大学,他们分别是: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及康奈尔大学。

除了康奈尔大学之外,前7所都是在美国独立前就建立了。可以说这些老牌精英大学是看着美国长大的。

对于这些大学来说,想进去可不容易,这考验的远远不是个人能力的比拼,而是整个家庭的奋斗。

清华北大对于很多学子来说,是他们改变人生的一个跳板。在这里他们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资讯和最好的教育。

       但是常春藤的逻辑则完全不同。美国有一种精英排外文化。其内涵就是精英喜欢搞小团体。用学校、俱乐部、兄弟会等各种各样的排外组织将自己异化。

中国大学靠高考,美国大学靠出身?

卫斯理安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Michael Roth说过:“常春藤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他们的本科教育,而恰恰就是因为它们难进。”

要知道,私立大学的资金不是纳税人的,而是自己的。而这些钱多数都来自于精英阶级。他们通过这一方式将常春藤打造为自己的孩子在进入社会前关系社交平台。

在1910年前,这些学校要求考生考拉丁文和希腊文,而公立学校压根不教授这种课程。可想而知,虽然号称公平,但是这是用技术手段将平民子弟拉黑。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说到底,你要掌握一堆人生经历,各种高超技能,而这些是拿钱堆出来的。

很多人喜欢强调常春藤那种变态的录取方式是所谓的素质教育。其实,任何东西成为一种游戏规则后都不再是什么素质。因为人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已经存在着明确的目的性。

所谓素质教育不是真为了培养品格,而是为了确保精英子弟的录取比例。并非所有的素质都可以得到常春藤的青睐,比如你成天上街扶老太太过马路就不是他们要的素质。他们希望的是大提琴、击剑等贵族运动。

很多人批判中国的应试教育是让一帮孩子削减脑袋适应一个标准。会造成孩子缺乏独立自主的意识,只知道怎么考试。如果要这样说,那么美国还是一样,他们知道为了上常春藤要做什么,他们同样不知道意义。

2017年6月5日,哈佛大学查看了几名录取新生的私人聊天记录,发现他们说了一些不符合哈佛主义价值观的话,于是剥夺了他们的录取资格。

可能在将来,为了进入常春藤,一个学生的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也要成为他们美化的部分,成为学校管理部门监视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众所周知,教育应该给人机会去探索未知,尝试新鲜事物,发现观察世界的新角度。但是当一个人为了让自己多才多艺,就会把大量的时间贡献给“素质教育”,无限侵占自己的空余时间,没有能力全神贯注发展一种挚爱的技能。

这些大学好仅仅是体现在排名上的,而美国高等教育机构最“权威”的排名就是《美国新闻》的排名。而这个《美国新闻》是一个私营机构。所以你懂的,最后,家长和学生关注排名,按照排名选学校,而学校为了迎合生源,去向排名机构妥协,按照排名机构定的标准来调整自己的配置。

(图片来源:US News)

更可笑的是什么,为了提升学校的排名,一些曾经排名靠后的大学通过贴近常春藤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排名,优化自己的生源。

比如芝加哥大学,就在效仿常春藤盟校,将录取率调低到10%后,得到了排名提升至5~6位的“奖励”。

如此一来,现在的美国大学其实越来越大同小异,自由化、多元化、平等、博爱、理想主义等观念成为了大学的统治思想。而挤破脑袋进入这些大学的学生们也越来越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美国的教育者们有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呢?

其实是有的。

2011年,200所大学的校长和高管齐聚南加州大学,讨论如何改革大学录取模式的问题。但是最后却不了了之。

参会人士回应道,目前的制度糟糕,但是已经有大量的学生为此做好了准备。如果我们贸然修改制度,那么他们也会促使学校董事会打断改革的进程。

也许高考不是一个很活泼的制度,但是从这个角度看来,至少老百姓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还可以通过一种普遍公平的方式向最高学府发起冲刺,对命运的安排说:

“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