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2铁杆小弟倒戈 投靠川普的仇敌

www.creaders.net | 2017-06-12 07:54:16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2铁杆小弟倒戈  投靠川普的仇敌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5月25日,特朗普在欧盟总部破口大骂“德国人很坏”,深深地刺激了默克尔,也把德国推到了反美前沿。火上浇油的是,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在演讲中还高调支持特朗普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声称美国一旦加入将会失去650万个工作岗位。种种倒行逆施,令德国愤怒了。默克尔开始反击。“海外探客”认为,对德国的出头要大力支持,美国一直玩“以亚制亚”,现在“以欧制美”的格局终于呼之欲出。

  6月1日,默克尔获得东亚大国首脑的力挺,一同宣布维护自由贸易秩序,向全球发出积极信号,也是对特朗普“美国优先”与孤立主义的反对。

  6月8日,默克尔飞赴拉美,开始“反攻”美国,主动挖墙角。在阿根廷,她强调德国将不遗余力推动重启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之间的自贸协定谈判,并与阿方一同呼吁维护开放世界,并就气候问题进行深度合作。这就如同向特朗普高声喊话。探客认为,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欧盟将与南方共同市场各退一步,在农产品等悬而未决、争端最多的领域取得突破性的妥协,因为现在合作的利益已经明显高于各自的贸易保护。而阿根廷收到的礼物是:本茨、大众、西门子、拜耳等德国大公司将加大在阿根廷的投资,提升阿根廷的制造业实力。

  6月10日,默克尔来到墨西哥。作为欧盟的发动机,德方许诺将推动欧盟与墨西哥在2017年升级自贸协定。这就暗示之前作为最大分歧的农产品准入和能源开放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墨西哥如今是欧盟的第3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530亿欧元,仅此于美中两国。而且特朗普爆粗口的一个原因就是不满德国向美国“倾销”数百万辆汽车,恰巧墨西哥也是。两国真是同命相怜。除了经济因素,更重要的是政治合作。

  墨西哥如今已经失宠于美国。以往历届美国总统将首次出访目的地定为墨西哥是不成文的惯例,而特朗普却选择了沙特。他叫嚣要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蛮不讲理地将费用摊派到墨方头上。不仅如此,特朗普还威胁要重新修改北美自贸协定,理由就是墨西哥抢走了美国人太多的工作。

  默克尔很聪明,针对美国总统的漏洞,她巧妙地予以还击。在“隔离墙”问题上,她力挺墨西哥:“建造篱笆无法解决移民问题”,还犹如老师一样教训并不在面前的特朗普:“只有找出人们背井离乡的原因才能解决问题”。她还批评了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鼓励墨西哥要勇敢地向美国的贸易壁垒发起冲锋,言外之意就是“你放心上吧,弟兄们在后面给你戳着!”

  面对德国的支持,墨西哥总统涅托的答复既简短又坚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应携手合作。”这就等于答应了德方的条件,并作出许诺。可以说,如果德国现在构建“反美同盟”,受够窝囊气的墨西哥会第一个加入。

  认真的德国人很可怕。可以看出,德方这次是要将阿根廷与墨西哥这2个美国的“铁杆小弟”争取过来。从贸易、气候变化、社会治理到农产品,德国已经代表欧盟与拉美几个主要经济体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默克尔“反攻”到特朗普的枕头边上,在美国的后院开始合纵连横,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着坚实的民意支持和长远规划。根据最新民调,特朗普仅仅获得5%的德国人信任,只有21%的受调查民众还认为美国是最重要盟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94%的受访者表示信任法国。如今在德国人心里,美国与俄罗斯的差别越来越小。

  特朗普对德国的无礼,还挽救了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如今她的支持率已经回升到60%以上,再度连任板上钉钉。可以说,在这个基础之上,德国出面构建“反美联盟”也并不令人感到稀奇和意外。

  将近200年前,美国人提出了“门罗主义”。而今,是美国自己放弃了对拉美的义务。波多黎各6月11日举行第5次全民公决,50万选民中接近98%愿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可面对主动来投靠的小弟,美国为了避免背上700亿美元债务,十有八九会将其拒之门外。对美国来说,不用拨付政府资金就能控制其外交和国防等主权事务,这才是占便宜的事。至于帮助其缓解经济和社会危机,美国人都自顾不暇,哪有那个好心。探客认为,是美国的自私和实力下降催生了“反美联盟”的逐渐成形。能把盟友逼成仇敌,能把铁杆小弟都逼上梁山,“美国世纪”已经成为空言。美国的军力和科技实力仍旧独霸全球,可夕阳无限好。强硬与无知不是维持霸权的障碍,傲慢才是。(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