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对古巴动刀 川普到底在算计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7-06-17 10:35: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古巴动刀 川普到底在算计什么

  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特朗普动刀美古复交,废除奥巴马时期的“部分”对古政策。他6月16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宣布的行政令,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

  按照这一行政令,美国执法部门以后将严格审查和限制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包括民间访问、学术交流等),以后只允许公民跟团出行。

  和起初对奥巴马医改的看法一样,特朗普并没有彻底废除奥巴马时期的对古政策。比如,特朗普保留了美国同古巴的大使馆及双方的大使级外交关系,以及美国与古巴企业间的贸易和商务关系。

  通过签署行政令,特朗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有生意往来。特朗普称,此举就是为了限制美国资金流入古巴军方、安全及情报系统,从而服务于卡斯特罗政府。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本该坚持自己的务实路线,为美古经贸关系改善大开方便之门,而非被意识形态或党内保守派所“挟持”。现在,特朗普调整美古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认为,自己可以和古巴谈判出台比奥巴马时期更好的协议;

  第二,再次转移通俄门调查的舆论压力。宣布针对古巴的行政令前,特朗普承认自己因开除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James Comey)而成为被调查的对象,并连发八条推文指责这是美国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

  第三,鲜明反应了特朗普在商界和保守派之间的妥协,这也是特朗普的权衡之术。

  一方面,特朗普在佛州宣布这一政策,除了可以迎合党内对古巴持有强硬立场的保守势力,还可以吸引中年选民的支持;另一方面,特朗普也考虑了商界和党内温和派的声音,保留了部分奥巴马时期的有利政策(比如保留美古商业航班)。

  另外,也有分析认为,拉美政治版图的变化也促使特朗普“敢于”对美古关系作出调整。无论从经贸还是军购,拉美市场潜力巨大,特朗普更倾向于借拉美右翼再崛起,搞好同其他拉美国家的关系。调整美古政策更多是特朗普为自己国内政治服务。

  所以,综合来看,特朗普此次延续部分美古禁令,是他权衡国内政治利益后作出的政治盘算,并不完全代表他在外交关系实践中重拾冷战思维。特朗普如此高调的拿古巴开刀,再次说明他更注重眼前利益。也说明,相比外交议题,特朗普在第一个任期更注重团结党内、迎合保守派,助推国内关键议题在国会取得进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