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悬!幸亏不是中俄商船撞伤美军宙斯盾舰

www.creaders.net | 2017-06-18 21:31:1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悬!幸亏不是中俄商船撞伤美军宙斯盾舰

  17日美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菲律宾籍货船相撞,造成7名美军人员死亡。“菲茨杰拉德”号是结束在南海活动后驶回日本横须贺港,在距横须贺港仅100公里处的繁忙航道中与菲律宾籍货船相撞的。

  普通士兵在非战斗中死亡,令人同情。美国军舰出这么严重的与民船相撞事故,则令人难以思议。

  目前尚无关于这场事故原因的正式说法,但是舆论的多数分析认为,美国军舰操作失误的可能性比较大。

  这起事故给人一些挺强烈的印象,其中之一是在西太平洋航行的美国军舰蛮多的。大型船只严重相撞的概率本来就不高,如今出了一起伤亡惨重的相撞事故,出事的就是美国军舰,这种巧合大概要有美国军舰航行的频繁度做基础。

  出事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的确经常在西太平洋活动,也没少在中国近海出没。“菲茨杰拉德”号这次太不注意了。船只在海上相互避让是有规则的,“小让大”则是不吃亏的潜规则。“菲茨杰拉德”号排水量8000多吨,与其相撞的菲律宾籍商船2.9万吨,是它的3倍多,面对这样的庞然大物,“菲茨杰拉德”号理应小心些,但它当时显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谨慎。

  通常是没有谁敢撞美国军舰的,尤其事发地点是在日本近海,那里应当是美国海军的权威最不受挑战的地方。相信菲律宾商船也想对美国军舰“躲得远远的”,但它还是撞上了后者,而且是用它舰首最坚硬的地方撞了“菲茨杰拉德”号薄弱的右舷。

  撞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1点半,正是天最黑的时候。不过货船夜间航行都会亮着很多灯,远远就能看到。“菲茨杰拉德”号有部分隐身功能,加上船又小,正常情况下,菲船发现它肯定比反过来它发现前者要晚一些。从这个角度说,美方的责任也更大。

  亚太国家的政府都高度重视美国,谁都不想自己国家的船只惹上美国军舰,美国海军对此也很了解,这可能是促使美舰航行时船员们比较大意的因素之一。无奈凌晨时分,船员们都昏昏欲睡,而且比较依赖自动化设备,一些国家对美国的敬畏不会转化成那些国家船员们在航行中专门的一根弦。

  幸亏撞伤美舰的商船挂的是美国盟国菲律宾的国旗,而且在为“日本邮船公司”运货。西太平洋上中国、俄罗斯的大商船也很多。如果中俄商船撞伤美国军舰,情况就会复杂得多,很容易从政治上被解读,说不定会引发地缘危机。

  所以经常出现在西太平洋航道上的美国军舰还是应当小心谨慎。美国最大的军舰是航母,不过10万吨排水量。大部分军舰都是几千吨的。而这一地区的商船几万吨、十几万吨的有很多,块头最大的高达几十万吨排水量。无论美国军舰撞上小船还是大驳轮,都是悲剧,而且造成引申性解读的可能性很高。

  相信“菲茨杰拉德”号的指挥官以及相关责任人将会受到处分。希望美国在西太平洋游弋的军舰都能引以为戒,既确保它们自身的安全,也为这一带航道的平安做出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