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人乐队取名"丹凤眼" 惊动最高法院

www.creaders.net | 2017-06-20 19:41:41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乐队取名"丹凤眼" 惊动最高法院

  6月20日电 美国一支名叫The Slants的乐队欲将其名称注册为商标,因为字眼涉嫌种族歧视,遭到专利商标局拒绝,官司纠缠多年后,最高法院周一作出裁决,准许乐队将名称注册为商标。

  据香港东网报道,这支来自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乐队最先于2009年向商标局提出以乐队名称注册为商标,当局认为乐队名称源于歧视华裔的词slanted eyes(丹凤眼),对亚裔构成侮辱和歧视,结果商标申请被拒。

  乐队把商标局告上了法庭,结果上诉法院以9比3判他们胜诉。依据是宪法第一修正案,政府无权简单地因为某种言论有冒犯之意就拒绝他们的商标注册权。商标局认为slanted eyes侮辱华裔,继续上诉,案件于是告到最高法院。

  不过,最高法院一致裁定,商标局不能拒绝这支乐队将名称注册为商标的权利。这个名称通常被视为对亚洲人的种族亵渎。

  原来,这支乐队成员都是华人,谭仕文表示,slant本身并无种族歧视的意思,而乐队希望透过音乐提倡反对种族歧视。经过近8年诉讼,乐队对最高法院的判决感到非常激动。

  他们声称,“音乐是推动社会变革的最佳方法”,The Slants将其最新EP专辑《不得命名的乐队》献给商标局。

  据此前报道,去年中超球队河北华夏幸福花天价引进的阿根廷外援拉维奇的一张“丹凤眼”照片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拉维奇因为这张照片,在国际上掀起了一场舆论风波,英国《太阳报》直言不讳地表示:Shame on you !(太无耻了!)

  其实,在欧美文化里,“丹凤眼”是对亚洲人侮辱性的嘲讽,如果不是朋友间善意的玩笑,有人胆敢在公众场合对着亚洲人拉扯眼皮嘲笑对方“丹凤眼”,一定会引起争端。

  而西方漫画家每每用单眼皮的“丹凤眼”(slittyeyes)来刻画中国人的脸,也是多少个50年都不变的铁律。难怪有英国网友在yahoo上发出这样雷人的问题:“中国人的丹凤眼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只能从左到右看东西而不能从上到下看东西?”

  不光是普通英国网友,连堂堂女王的老公菲利普亲王也曾拿中国人的眼睛开涮。他1986年访问中国时,竟然对一名英国留学生说,在中国呆久了会变成“丹凤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