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如何爆发?鹿死谁手?中美战争竟是这样

www.creaders.net | 2017-06-28 15:55:15  参考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何爆发?鹿死谁手?中美战争竟是这样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9日刊发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的文章《为什么说中美之间的战争会比你想象的还要糟糕得多》称,胜利有可能巩固以美国为首的联盟体系,进而大幅降低遏制中国的成本,这是有可能的。假设战争因中国在东中国海或南中国海采取咄咄逼人的举措而起,美国似乎可以把中国描述成“侵略者”,并确立自身作为该地区制衡行为的焦点的地位。

  战争可能让美国政府及美国社会围绕遏制中国这个长期计划振作起来。美国可能以加倍努力超越中国军队作为回应方式,虽然这会引发一场军备竞赛,而事实还可能证明这场军备竞赛对双方都是毁灭性的。然而,鉴于美国在意识形态或领土方面并未受到威胁,进行军备竞赛可能很难获得认同。

  美中两国都无法摆脱地被锁定在环太平洋国际贸易体系里。一些人指出,这种局面使得两国不可能开战。一些人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所难免,而也有人曾认为一战是不可能打起来的。

  在本文中,我较少侧重研究美中战争的作战及战术细节问题,而更多地侧重主要对手在冲突前、冲突期间及冲突后的战略目标。美中两国若兵戎相见将在一些方面彻底改变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但也有很多至关重要的因素不会发生改变。十分悲惨的是,中美两国发生冲突给世人留下的记忆可能只是“第一次中美战争”。

如何爆发?鹿死谁手?中美战争竟是这样

  战争会如何爆发

  15年前,“中国和美国怎样才会开战”这一问题的答案还只涉及台湾问题和朝鲜引发的争端。中国台湾宣布“独立”、朝鲜攻打韩国或导致局势一触即发的类似事件会迫使中美两国不情愿地开战。

  但这种局面已发生改变。中国国家利益和实力的扩张意味着,我们可以想见中美两国可能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多种场景。这些场景仍包括台湾问题和朝鲜,但如今还涉及东海和南海争端以及与印度可能发生的边境冲突。

  当前的根本性因素包括:中国实力不断壮大、中国对美国主导的地区安全体制感到不满以及美国对该地区很多国家负有同盟义务。只要这些因素维持不变,开战的可能性就会一直存在下去。

  不论导火索是什么,这场战争都不会以美国对中国舰队及空中和陆基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为开端。虽然美军倾向于在中国的反介入资产把美国飞机、基地和舰船锁定为打击目标前与其交战并将其摧毁,但当前极难想象这样一种情景:美国决定付出升级紧张局势所带来的政治代价。

  恰恰相反,美国需要准备承受第一轮打击。这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海军和空军要干等着中国导弹如雨点般地打向他们,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国需要一些明确且公开的信号表明中方有意将局势升级为高强度的常规军事作战,才能开始与中国军队交战。

  如果二战历史具有任何指示意义的话,那么解放军就不会坐任美国进行充分动员以进行先发打击或妥善准备接受首轮打击。此外,“突如其来”式的打击也不太可能。相反,一场持续酝酿的危机会因为一些事件不断升级,最终引发美军采取一系列举措,这些举措会向北京表明,华盛顿真正做好了战争准备。这些举措包括派遣航母战斗群、从欧洲和中东地区向亚洲调兵以及向太平洋地区派遣战斗机中队。届时,中国要确定是向前推进还是后撤。

  从经济方面讲,北京和华盛顿都会以制裁进行威逼(美方制裁可能涉及开展多边工作),还会冻结对方及其战时盟国的资产。这会让环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资本和消费者开始在经济上感受到痛楚。此外,发生高强度冲突的危险还会扰乱全球航运模式,进而可能给工业生产带来严重瓶颈问题。

如何爆发?鹿死谁手?中美战争竟是这样

  盟友将如何作出回应

  至于美国的盟友是否会支持美国实施遏制中国战略,那要取决于战争因何而起。如果战争因朝鲜崩溃而起,美国或可指望韩国和日本予以支持。如战争因东海争端而起,那肯定会牵扯到日本。如果是南海局势引发的战争,美国或许可以指望部分东盟国家——可能还有日本——予以支持。澳大利亚也可能因范围广泛的潜在情况出面支持美国。

  在盟国方面,中国面临的局面就没有这么复杂了。北京可能指望俄罗斯持中立态度,也寄希望于俄方能提供军火和零部件,但基本上也仅此而已了。中国外交官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让美国的潜在盟友确定并维持中立立场。这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其中包括消除人们对中国长期意图的疑虑以及展示中国对取胜前景的自信(后者也是一种含蓄威胁:如果支持美国将遭到报复)。

如何爆发?鹿死谁手?中美战争竟是这样

  谁将获胜?

  最大的难题就是判断“谁将获胜”,因为这个问题要对大量未知因素作出估测。我们不知道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的运行情况,也不清楚美国针对解放军海军的网络战具有多大破坏力,还无从搞清解放军海军各方面在实际作战中的协同效率有多高。最后,我们不知道战争何时打响。解放军和美军在2020年和2014年的状况会大相径庭。

  但总的来讲,这场冲突将取决于以下这些问题:

  1.电子战

  美国对中国的通信及侦察能力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干扰?对美军发动攻击将取决于观察方和实施方之间的通信水平。如果美国可对通信实施干扰的话,那无异于拔掉了解放军的利齿。相反的,中国对美国开展网络战则可能平添美国决策者在国内的风险。

  2.导弹对导弹防御

  美国海军和空军挫败中国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攻击的能力有多强?解放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通过导弹对美国已部署及正在实施部署的部队发动攻击的选项之多令人眼花缭乱。美国能否经受住猛攻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防御系统对巡航和弹道导弹的防御效率,以及能否对中国境内及周边地区的发射架实施打击并将其摧毁。

如何爆发?鹿死谁手?中美战争竟是这样

  3.联合行动

  解放军各部协同执行高强度破坏性军事行动的效果如何?与美军不同,解放军在过去30年里几乎没有相关作战经验。反过来讲,美国海军和空军对协同开展“空海一体战”的准备情况又如何呢?

  4.质量对数量

  就一些类型的资产——主要是飞机和潜艇——而言,中国军队极有可能取得局部上的数量优势。而美中两国在技术和训练上的差距(但差距在不断缩小)将对美军如何在此类情况下经受住打击并最终获胜起到决定性作用。

如何爆发?鹿死谁手?中美战争竟是这样

  战争将如何结束?

  这场战争不会以投降方在战舰上签字的方式结束。战争的结束方式反倒会是:一方因吃败仗而被激怒,由此很可能去筹备下一轮战争。

  如果中国打赢了呢?中国可通过迫使美国调整自身目标或摧毁促使美国采取行动并为其行动正名的联盟框架等方式宣布获胜。如果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和菲律宾不再有参战意愿的话,美国肯定不会继续打这场战争。但上述2个获胜方式都需要对美军乃至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从美国国内政治讲,吃败仗会造成什么影响很难预测。美国曾打过败仗,但那一般只涉及通过谈判在一些对美国全球利益并非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领域达成妥协。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民众会如何解读在军事上惨败给一个同等地位的竞争者,特别是这个竞争者的军事和经济实力还在不断壮大。把美国拉入战争的那位总统及其所属政党很可能在选举上惨败。

  两国面临的最大外交和政治挑战可能是,要想方设法让对手认输,同时还要保住其颜面。如果这场战争成为一场对两国政权来说你死我活的争夺战或国家声誉争夺战的话,那没有人会受益。

如何爆发?鹿死谁手?中美战争竟是这样

  结论

  美中两国开战的时间窗口很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维持打开状态。防止战争需要外交官和决策者具备高超的技巧和才干。同样地,在可预见的未来,双方对取得获胜优势的需求会继续消耗外交、军事和技术资源。然而就目前而言,我们不应忘记的是,中美两国构成了这个世界有史以来生产力最强的一个经济区域的核心。这种局面应加以保护和促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