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居原来这么危险 华裔现在都怕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6-28 22:03:1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学者章莹颖在香槟伊利诺大学失踪多日,FBI在27日宣布已找到涉嫌载走她的黑色土星(Saturn Astra)汽车,但章莹颖仍下落不明。这起失踪案轰动大陆,让许多家长来电,要子女回国算了,美国太危险。同样,也引发华裔对本地生活危险是否比母国高的反思。

  章莹颖人生地不熟,可能误以为那辆车是警车,被拐骗上车,遭遇让人同情。"原来美国社会这么危险",是很多人的共同感受;新移民和留学生对美国陌生,更易犯下致命错误。

  其实,日常生活仔细衡量,美国生活品质虽高,有良好空气、食物安全无虞,公园、图书馆等公共设施完善、人口不稠密、社会气氛自由、个人权利获保障等,不会因批评川普、欧巴马或谁就被抓走关起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但比起两岸三地,美国治安风险太高,却是事实。

  无论你有钱没钱,住在贫穷社区或高档城市,或即使有铁门警卫的社区,住家防贼防盗,提防佯装问路、检修房子入屋绑架洗劫;出门随时警觉,逛街、出入餐馆或街上行走,要防突然窜出歹徒抢皮包,甚至团伙持枪强抢汽车和财物,或劫财劫色,已成美国居的"家常便饭"。说不好听,一不小心,谁都可能遇上这类不幸。

  长居美国的华裔,不知有无这种经验:在街上走,你必须随时留意靠近你身边的人,观其外表像不像坏人。如果遇其他族裔、长得凶巴巴,更让你加倍警觉,防对方"突袭"。即使超市闲逛,如果顾客稀少,尤其夜间,你可能更留意,同样是顾客的人走过身边,会提防会不会有人攻击或侵犯你。几近24小时神经紧绷,随时留意安全,未必是神经质,而是有备无患。

  如果阁下在美国生活多年后,有机会回母国,无论大陆、台湾或香港,窃贼固然也不少,但逛街购物除非在夜晚走僻暗巷道,通常会比在国外自在安全,享受"不被侵犯"的"治安红利"。母国少见有枪、没有其他族裔,都是自己同胞……,即使母国也有很多缺点,人身安全却相对较有保障。

  美国的种族复杂,枪枝氾滥,某些低阶层族裔犯罪率奇高,到处肆虐,都不必讳言。华裔移民美国后,享受到生活环境、子女教育甚至政府社会福利等种种"红利",但牺牲的正是人身被威胁的代价。留学生近年常遇抢劫、被杀害或失踪,各种犯罪普遍,成了"美国特色"。

  我们到了嚮往的美国,但也冒失去生命安全的风险。尤其芝加哥每个周末动辄有数十起枪案,死亡数人至十数人。"危邦不入、乱邦不居"虽嫌夸大,如今美国却是个危邦和乱邦。川普支持拥枪权,并没有像老布希总统上台雷厉风行扫毒一样,大力整顿美国治安,非常遗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