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Uber想挖她?硅谷女神桑德伯格太牛叉

www.creaders.net | 2017-06-29 20:26:29  爱范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Uber想挖她?硅谷女神桑德伯格太牛叉

  不久前,Uber二把手离职消息放出时,大家就在猜测一把手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命运。猜测还没有“焐热”,CEO卡兰尼克提交了他的辞职申请,成为了又一个被“赶出”公司的硅谷创业家。

  又是一场“逼宫”大戏

  据搜狐科技报道,迫使卡兰尼克做出辞职决定的是Uber的五位主要投资人,其中就包括Uber最大的股东——知名风险投资机构Benchmark。

  据爱范儿报道,除了Benchmark之外,这五位主要投资人还包括First Round资本、Lowercase资本、Menlo风险投资以及Fidelity投资。他们共同拥有超过四分之一的Uber公司股份。

  在一封名为《让Uber向前走》(Moving Uber Forward)、由投资人写给卡兰尼克的信中,他们指出,公司需要在领导层来一次“大换血”,因此卡兰尼克必须走人。

  旧人还在哭,这边Uber的投资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迎来新人了。据“摩尔小姐”报道,Uber的投资人们也已经“钦点”了他的接班人,那就是脸书(Facebook)首席运营官:“硅谷第一夫人”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先不说桑德伯格“跳槽”的可能性有多大,Uber诚心诚意地表示,他们就是看中了桑德伯格的女性领导形象,希望借此扭转公司“性别歧视”的黑历史。

  放眼整个硅谷,确实没有比桑德伯格更适合的人选了。

  但人家才不想去呢,呵呵!

  她不但是全球一等一的霸道女总裁,更是硅谷的女权先锋,连续多年被《福布斯》评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是许多年轻姑娘心目中的“女性楷模”。

  身价高达13亿美金,是世界上最年轻的10亿级女富豪!

  在我们眼里,桑德伯格活得肆意又洒脱,似乎没什么可以束缚她:20多岁的时候,她闪婚又闪离;30岁时,不顾别人眼光放弃了政府的金饭碗,跳槽去了科技圈;到了40好几,还带着两个孩子和大总裁悠闲地谈恋爱……

  但也许你很难想象,桑德伯格年轻时也曾被家里“逼婚”,从小被灌输着“工作好不如嫁得好”的迂腐思想,如今完美事业女性的榜样背后,她也走过一段很长的弯路。

  家里人说结婚要乘早

  但她的第一段婚姻只维持了一年

  桑德伯格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犹太家庭,父亲是眼科医生,母亲是大学老师,而在桑德伯格和她的弟弟妹妹出生后,母亲就放弃了自己的博士学位和工作,专心在家“相夫教子”。

  父母特别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桑德伯格也没有让他们失望,从小到大几乎没拿过第二,并以顶级优等生的身份从哈佛经济系毕业。

  不过家里的传统教育观也影响着桑德伯格,父母告诉她,除了成为学霸,也不要放过身边的“优秀男青年”,大学里不抓住潜力股,未来可就嫁不出去了。

  乖乖女桑德伯格对这一方针贯彻得很彻底,每个来和她搭讪的男孩子,她都要以“适不适合”结婚来审视一番,她甚至拒绝了导师提供的国际奖学金项目,理由是跑去国外会找不到老公。

  桑德伯格一毕业就跑去华盛顿定居了,因为那里遍地都是适婚男性——拥有稳定收入的公务员,她也很快就遇到了一个“适婚对象”,毫不犹豫就领了证,当时桑德伯格觉得自己简直完成了历史使命。

  但看似完美的婚姻只维持了一年桑德伯格就离婚了,那时她才25岁。

  桑德伯格说当时自己太年轻,根本不可能有能力决定自己的终身大事,她也发现大多数男人都不能理解她想做个女强人。而这场失败的婚姻,也让桑德伯格从小到大的完美形象瞬间崩塌。

  之后的很多年里,桑德伯格觉得自己身上都被贴着“离异”的标签,似乎她在事业上取得再多的成功,在别人眼里她依旧是个Loser。

  但幸好,经历过这些的桑德伯格领悟到了新的生活态度,她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转而为自己的事业打拼,而在爱情的道路上她不再苛求、也不再急功近利。

  没有该结婚的年龄

  只有该结婚的爱情

  虽然事业发展地一帆风顺,但桑德伯格已经是亲友们眼中典型嫁不出去的“齐天大剩”:高收入、高学历,年龄也已经超过30岁。

  但上帝没有亏待这位认真生活的姑娘,在第一次离婚的十年后,她遇见了自己的Mr.Right。

  在雅虎做高管的大卫·古德伯格(David Goldberg)和她同样毕业于哈佛,两个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朋友圈,关键是他特别认同桑德伯格事业上的野心。

  这也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爱情,他们互相迁就、互相扶持,不但双双在创业圈打天下,也把自己的小家庭打理得有声有色。

  桑德伯格总是说,自己事业上的成功离不开大卫·古德伯格,他不像那些传统直男思维觉得老婆更应该为家庭付出多一点,反而为了家庭,他愿意放弃稳定的工作跑去离老婆最近的硅谷创业,甚至连怎么给儿子换尿布都是他教桑德伯格的。

  桑德伯格曾给那些正在寻找人生伴侣的女性建议说:“你可以和各种类型的男人约会,但当你想安顿下来的时候,你应该找一个愿意和你平等相处的男人。他们会尊重你的主见、事业心,并做好分担家庭责任的准备,甚至非常乐意这么做。这样的男人确实存在,相信我。”

  但上帝有时对这个自强的姑娘又特别苛刻,2015年5月,他们全家一起度假时,大卫在健身房意外摔倒不慎撞到头部,数小时后才被发现,因失血过多而去世。

  这给了桑德伯格致命一击,即使是最坚强的姑娘,也无法忍受这样的噩耗。她试着重新站起,却又一次次被悲伤吞没。

  曾经的硅谷“权势夫妇”

  那时碰巧他们的孩子要参加一项亲子活动,桑德伯格的朋友在和她讨论谁能代替大卫,要制定一个plan B,没想到这个叱咤商业圈的女强人却毫无预警地嚎啕大哭起来,她说:“但我只想要大卫,我只想要选A……”

Uber想挖她?硅谷女神桑德伯格太牛叉

  好友伸出手臂抱着她说:“选项A已经不存在了,让我们把选项B好好用起来吧。”

  这句话让桑德伯格感触很大,她在大卫去世后的30天,在脸书上发布了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24小时内被转发24万次,获得了57万多次的赞……

  在文章的最后,她答应大卫会好好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她会把选项B好好用起来,但同时也会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纪念她的选项A。

  去年,桑德伯格找到了她的选项B:亿万富翁鲍比·科蒂克(Bobby Kotick)。他是个超高智商的富N代,是全世界最赚钱游戏公司“动视暴雪”的CEO,简直是比钻石王老五还璀璨的那种单身汉。

  你们玩的《魔兽争霸》、《使命召唤》都是他家的。

  这时,桑德伯格已经45岁,她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失去过一个挚爱,自己的工作忙上天,还要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

  换做其他人遇见这样殷实的靠山,早就嫁了,但桑德伯格却不紧不慢地和鲍比·科蒂克谈着小恋爱,还把大总裁吃得死死的。

  据说,硅谷女王正在准备出她的第二本书,名字就叫《Option B》。

  别让年纪捆绑住你

  命运偏爱勇敢的人

  自第一次婚姻失败后,桑德伯格就把父母灌输她的“毕业就嫁人、找个稳定工作”的人生价值观抛弃了。

  离婚一年后,她跟着曾经的导师拉里·萨默斯进入了白宫财务部,为克林顿打工,得到了一个人人羡慕的金饭碗。但几年后,她觉得自己对科技领域很有兴趣,就毅然“弃政从商”去了。

  这个决定放在今天那是“英明神武”,但在2001年,没人看得懂。

  当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破裂,所有的公司都在裁员。

  科技公司对这个半路出家的“公务员”没有好感,有个面试的老板直接和她说:“我永远不会雇佣一个政府机构里出来的人。”

  32岁的桑德伯格辞职后,她给了自己4个月时间去找工作,但最终花了几乎一年她才进了谷歌(Google,那时谷歌还是才成立3年的小公司),但她就像化腐朽为神奇的魔法师一样,用接下来的7年时间,把一个不知道如何盈利的网站变成了广告大户,谷歌也一跃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

  她的能力吸引了一大批硅谷初创企业,LinkedIn就曾向她抛出橄榄枝,但最后,还是那个23岁的马克·扎克伯格打动了她。

  当时桑德伯格已经快40岁了,许多人都调侃她怎么跑去给一个小屁孩当保姆,就连脸书里的年轻人也看不惯她,总是在背后偷偷议论:中年人怎么可能理解他们的想法!

  桑德伯格在脸书的第一年过得非常辛苦,她有次被谣言气的半死,当场就在扎克伯格面前哭了起来……

  但难受归难受,干起事来桑德伯格缺毫不含煳,自她加入后,脸书以难以置信的速度飞快壮大,8年公司业绩翻了66倍……整个公司都对他们的女领导佩服的五体投地。

  桑德伯格在硅谷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让她声名远播,奥巴马还曾经劝她重回白宫,但桑德伯格拒绝了,因为她还想在商圈继续证明自己,想用自己的事例告诉所有女孩子:我能做到的,你也可以。

  她出书、在世界各地做演讲,不断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鼓励女孩子不要被束缚,要大胆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桑德伯格说,有一次,某个同事来告诉她,他的太太听了演讲很受桑德伯格的鼓舞,决定重返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这件事让桑德伯格开心了好几天,因为这就是她想告诉姑娘们的,不要按照“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来按部就班你的人生。任何年纪、任何性别,多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

  年龄是一个人生的时钟,但世俗对年龄的声音、尤其是女性,却变成了一种有形的束缚:“你该相亲了”、“你该结婚了”、“你该生孩子了”……难道年龄就是定义人生的唯一标准?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像桑德伯格一样的声音,坚定地告诉你:不!

  无论是谁,无论性别,都不要让年龄成为丈量人生的标尺,打破所谓的“保质期”,对舆论和压力说不,才能打破所谓命运的束缚。

  就像女权领袖谢丽尔·桑德伯格,在和旧观念分道扬镳后,她才成为了更勇敢的自己,而就是那一份勇敢,让她可以去挑战被男性包围的科技创业圈,并凭一己之力出人头地。

  “男人越是成功,他们越是受到欢迎。但女性则相反。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女人害怕站在领导岗位上。”桑德伯格说。

  从《穿普拉达的恶魔》到《一夜惊喜》,不论中西方,很多影视作品中刻画的“女强人”形象,都或多或少带有“女魔头”的影子:她们对人苛刻,一心向上,在获得事业成功的同时,感情、家庭往往一团糟。“社会告诉女人不要表现得比男人强势。我们常常将这些消极信息内化了,结果在我们需要向前一步的时候,却选择了退缩。”桑德伯格说,“有时候,这种内在的阻力,往往更强大,也更可怕。”

  人生不是仪仗队,不需要走出一致的步伐,从来没有什么适合结婚的年纪,只有适合结婚的爱情。

  别惧怕什么“保质期”,桑德伯格让我们相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