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网友怒了:为何拖17天才抓莹颖案嫌犯?

www.creaders.net | 2017-07-02 14:20:13  世界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网友怒了:为何拖17天才抓莹颖案嫌犯?

这起牵动中美的失踪案等来令人遗憾的结局。6月3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一名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27岁白人男子,并表示相信章或已死亡。这距离莹颖9日失踪已过去了21天。网络上充斥一种愤怒的声音:为什么美国警察办事效率这么低下?

莹颖的不幸,让留学安全警钟再度敲响,而熟络异国的法律规章制度也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7月3日,嫌犯将首次出庭聆讯。在此之前,我们邀请到老朋友游天龙,一位长期关注美国政治动态的法学博士,来就案件本身做一个基本的解惑,一方面帮助在美留学生了解法律规章制度加强自我保护,也厘清国内公众对美国法律体系的误解。

我们希望绑架莹颖的凶手终将得到应有的制裁。

问:世界说

答:游天龙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法学博士生,曾在美国多本法律期刊担任编辑

问:为什么调查人员12日就锁定嫌疑人并对其进行问询,但29日才决定抓捕?是否真如大家所说“美国警察办事效率低”?

答:美国是法制社会,保障公民的财产权、隐私权,要搜查私人物业、财产,需要执法办案人员拿到法院批准的搜查令(search warrant)后才可以进行搜查。

美国不允许严刑逼供,在讯问刑事案件嫌疑人之前,警察必须明白无误地告知嫌疑人有权援引宪法第五修正案,即刑事案件嫌疑犯有“不被强迫自证其罪的特权”,有权行使沉默权和要求得到律师协助的权利,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米兰达警告”。

根据起诉书呈现的侦破时间线,6月9日莹颖失踪,警方随后进行了排查、搜集监控录像。12日时确定了嫌疑车辆,发现同款车在香槟地区大概只有18辆。当晚8点10分就到了嫌犯家中对他进行了首次盘问,也对嫌疑车辆进行了盘查。

因对监控录像的分析显示,绑架车辆上有车顶遮阳棚顶(sunroof)、右前轮轮胎保护盖有破损,警方在14号时才有足够的证据,向法院申请搜查令,当天搜查令就批下来了。15号,嫌犯就被带到联邦调查局进行问话,他所在住处内的包括电子设备的物品都被带走。而警方15号向警方申请对这些物件的搜查令,也是当天就得到了批复。

美国警察为何拖延1周抓捕章莹颖案嫌犯?

警方15日的问询中,嫌犯并没有漏出马脚(他承认曾经搭载过亚裔女性,但很快就让她在一个住宅区下车)。但警方并未放松警惕,一方面开始依法对他施行监听,一方面则开始检查嫌疑车辆。

最终警方决定逮捕嫌犯的证据,一共有三个:最重要的是在监听中,听到他解释说曾经绑架了莹颖并将她囚禁在家中。二是嫌疑车辆的副驾被特别清理过,可能是他试图隐瞒和摧毁证据,三是在嫌犯的手机上发现他曾经浏览过施行绑架相关的内容。

从起诉书提供的内容看来,这次的调查是符合美国法律程序的,法院的搜索领批准的也很及时。

这次警方是在12日时公布嫌疑车辆Black Saturn Astra的影像,27号时宣布已经找到了嫌疑车辆,在30号监听有确凿证据后对嫌疑人施行了逮捕。警方之所以早就有目标但没有公布也是正常的刑侦考量,怕影响办案,不能以警方公布时间来判断警方的办事效率。

问:起诉书中,检方起诉他绑架罪,这个罪名一般如何判刑?如果未来发现了莹颖的遗体,会影响起诉吗?

答:如果在联邦法院被起诉“绑架罪”(Kidnapping),最严的判刑包括强制无期徒刑和死刑。如果是“企图绑架”(attempted kidnapping,即绑架未遂)的指控,最高也可判处20年监禁。

如果找到遗体,收集到完整证据链、显示疑犯有侮辱尸体、性侵等犯罪行为的话,检察官可以改变提告,应该说任何时候发现了新的犯罪行为都可以,因为这不会涉及“一罪不二审”的问题。

美国警察为何拖延1周抓捕章莹颖案嫌犯?

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与章在同一所学校攻读博士学位,并曾担任助教

问:为什么向美国联邦地区法院(US District Court)而不是案发地所在的伊利诺伊州法院提告?

答:因为此案涉及了联邦的执法力量。绑架案通常是跨州犯罪。在侦破绑架案时,联邦调查局FBI一般都会较早涉入,FBI有更大的执法权,能进入到全国性的数据库,资源比较多。跨州案子由联邦法院审理符合美国法律体系下选择受审法院的普遍规则。

问:为什么莹颖都还没找到,检方就可以对嫌疑人提起诉讼?

联邦重罪起诉的时候,联邦检察官需要将手上证据交给大陪审团(Grand Jury)审核,满足了“有合理理由继续”(reasonable cause to proceed)的标准就可以继续司法程序。这个标准非常的低,只需要很有限的证据就足够让大陪审团批准刑事起诉。

大陪审团是联邦地区法院从所在辖区选取的23名公民组成的。检察官会传召证人在大陪审团面前作证,并将物证呈交给大陪审团审阅。在这个过程中,大陪审团可以向证人提问,也可以就物证与检察官进行讨论。在全部证据提交完毕之后,检察官将提出起诉嫌犯的申请,而大陪审团则会就检方的起诉申请进行闭门讨论。经过讨论,大陪审团将就此申请进行投票表决,如果多数人认为检方的证据满足了“合理依据”的标准,那么大陪审团将批准检察官的申请,申请经检察官签字后成为起诉书。反之,检察官申请被拒绝。

但日后出庭审理,则需要满足“排除合理怀疑”(beyond reasonable doubt)的最高标准。这意味着,如果嫌疑犯没有招认有罪,或者没有被证实有罪,嫌疑犯都应该被推定是无罪的。检方和被告律师必须向法官和小陪审团(Trial jury)上呈证据、提供证人证言,当小陪审团无异议接受检方的陈述,嫌犯方能定罪。

所以检方会利用起诉和出庭之间的那段时间收集更多的证据。

美国警察为何拖延1周抓捕章莹颖案嫌犯?

问:联邦检察官是什么人?他们会为莹颖案子尽力么?跟家属雇的律师有什么不同?

答:这次起诉是联邦司法部Springfield办公室的检察官办公室和联邦调查局FBI联合宣布的。联邦检察官提诉意味着代表国家起诉这个嫌犯。在联邦检察官起诉期间,在决定起诉罪名、向法官建议判决时,检察官并不会特别考虑受害者家属的意志。但联邦检察官在面对要案,遭遇民情舆论压力时,他们会有压力要将嫌犯绳之以法,严惩罪犯。

如果未来联邦检察官的辩护、法院的判决,家属不满意的话,可以继续雇佣私人律师,提起新的诉讼。典型的如辛普森案。在小陪审团宣布辛普森无罪之后,两个受害人的家属又提起了民事诉讼,最终法院判了家属850万美元的赔偿。

问:7月3日上午十点,嫌犯将在伊利诺伊联邦地区法院首次出庭聆讯。法庭上将会解决哪些问题?

答:第一次出庭聆讯,法官会询问犯罪嫌疑人是否认罪。一般情况下,嫌犯不会认罪,法官就会谈及取保候审的问题。保释金一般是按照罪行严重程度、罪犯潜逃可能性、罪犯保释期间再犯可能性、罪犯经济负担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决定。检方一般会提出一个保释金额,由于嫌犯涉联邦重罪,保释金会被设置得很高,或者直接就被否决取保候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