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与日本对立 能救日本的是川普女婿

www.creaders.net | 2017-07-09 16:32:36  桥本隆则看日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与日本对立  能救日本的是川普女婿

  G20峰会,最出风头的那位领导人,绝对不是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应该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他改变了前任总统奥巴马的一系列的做法,甚至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种种行为让欧洲非常不满。本次G20首脑会议,欧洲媒体从头到尾一直紧盯特朗普总统,期望他在会议上能够犯些错误以便口诛笔伐,就连女儿伊万卡坐在会议规定特朗普总统的位置时,也成为所有欧洲媒体炮轰的对象,最后,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得不出面灭火,说伊万卡能够坐在那个位置,是与其身份(总统特别顾问)相符。

  东道国德国最重要媒体《镜报》发表罕见激烈的社论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题目是《是时候除掉除掉特朗普了》,这里的除掉当然不是暗杀,而是认为,特朗普的出现,让美国成为世界的笑话,对世界有害。在局势变得更加糟糕之前,应该把他从白宫赶出去。

  持这样的观点的不仅在欧洲,日本媒体也是这样。安倍首相最近很有危机感,在美国退出了TPP(环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协定)后,日本不但遭受了经济上的损失,也遭受了战略上的失败。所以,日本想借其他国家的压力,压迫美国收回成命,回到TPP中来。于是日本不得不放弃很多原则,降低身段与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日本这个想法不但没有使美国回到谈判桌上来,而且还引起了美国政府内部强硬派的忌恨,于是在德国汉堡的G20首脑会议的大舞台,成为美国与日本对立的舞台。

  G20首脑会谈是继G7首脑会议以后,特朗普总统第2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与上一次G7首脑会谈时,没有承诺美国对欧洲的义务,招致欧洲各国的强烈不满不同。本次,特朗普总统先访问波兰,在这里重申了美国对欧洲盟国的义务,也是补上了上次特朗普总统在欧洲的遗憾。

  笔者特地查阅资料发现美国方面这次随同总统出访的官员有国务卿蒂勒森,财政部长努钦,商务部长罗斯,总统国家安全特别助理麦克马斯特,以及库什纳总统高级顾问等人。留在美国的当然是副总统彭斯,总统首席辅佐管普瑞巴斯,国防部长马蒂斯,科恩国家经济会议委员长,班农总统首席战略官。因为有朝鲜问题,所以国防部长马蒂斯没有随队出行,这情有可原。

  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特朗普总统的“挚友”班农没有随队出发。这位在白宫内,以对华强硬,对日亲善的首席战略官没有出现在汉堡,让日本方面感到不安。今年4月起,华盛顿的政治圈内就流传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与班农的权利争夺故事。据说当时是库什纳获胜,但随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所有人认为是库什纳“失宠”,班农重新回到政治中心的象征,但这与笔者获得情报完全不同,这是日本媒体最担心的地方。

  本次G20首脑会议上坐在特朗普总统位置上被欧洲媒体批评的总统长女,库什纳高级顾问的妻子伊万卡在就任总统辅佐官后,就把原来在白宫内办公,与班农是密友,也是对华强硬的前美国通商会议委员长,现通商局长的纳瓦罗赶了出去。这样库什纳夫妇都与对华强硬派结下“仇”,这样的行为也是对白宫内亲日派给与重创。

  现在在白宫内,是库什纳夫妇与科恩美国全国经济委员会委员长成为白宫内的实力派,完全掌握了白宫内经济政策制定,外交的走向决策权。而与之有关的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以及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策等都本来就是对日本强硬派的代表,没有了亲日派,只剩下强硬派,日本将何去何从。据说,就在G20之前,日本方面曾经想向库什纳输送利益,建立渠道。其中主要的参与者就是以日本驻美国大使为首的小组,据说前期已经获得一定的成效。但是,日本方面还是不放心,还是派首相秘书今井尚哉分批前往美国,与库什纳举行两次会谈,目的是马上建立特殊的渠道。

  美国曾经在安倍首相访问美国时给日本留下“作业”,要求日本在8月底举行的麻生与彭斯的会谈中,答应美国提出的条件。实际上日本很难满足特朗普方提出的条件,所以需要有人能说上话,这位能救日本的人就是特朗普的女婿。

  本来日本方面在白宫中有强有力的理解者班农等人,但随着他们的失势,本来日本的算盘是利用欧洲压美国就范,并且在白宫中的理解者从中斡旋,日本会大获全胜。但现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使得日本孤立无援,所以,在汉堡安倍与特朗普总统会见时,显得非常谦卑,本来一场逼宫大戏,现在成为安倍向特朗普表达忠诚的“好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