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章莹颖案 北京痛批美国办案水平低下

www.creaders.net | 2017-07-10 19:30: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章莹颖案 北京痛批美国办案水平低下

  章莹颖的家人仍未放弃寻找女儿(图源:新华社)

  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失踪已经一个月了。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拘捕了一名嫌犯,但整个案件的进展异常缓慢,迄今未有实质性突破,仍无法确定章是否已经被害。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7月11日在题为《章莹颖案让我们看到另一个美国》的社评文章中称,到目前为止所获信息表明,这起绑架案的案情并不复杂,更不能和好莱坞影片中的那些曲折情节相比。FBI在案发的三天之后就锁定了嫌疑人,结果却是延迟的抓捕和令人心焦的漫长审讯,而这很可能早已错过解救章莹颖的最佳时机。

  美国联邦调查局这个世界上最强有力的执法机构,面对一个年轻的生命处于生死险境,居然会如此拖拉低效,这让很多中国人都看不明白,也让很多要去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对美国的安全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中国政府和民众也有权要求美国方面尽快给出一个交待。

  美国警察办案水平低下不是一个新问题,只不过是因为发生了章莹颖案而受到中国舆论更多的关注。在美国“全国失踪和不明身份者系统”上共有26,046起失踪案件,其中13,216起为未结案件,占50.74%。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样的,但警察部门很难招到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是其中之一。长期以来,体制的僵化也助长了警察队伍中的官僚主义。

  在FBI拘捕了嫌犯之后,案情开始纠结在怎样才能撬开嫌疑犯的嘴。这显然是延误了更为重要的为寻找受害者而应进行的广泛深入细致的调查。通过既定法律程序审讯嫌犯与大力寻找受害人理应同步进行,而且后者在现阶段需要更多的投入。

  更令人担心的是,FBI在还没有找到被害人,而且犯罪嫌疑人没有做出完整交代的情况下,就匆忙宣布受害人可能已经遇害,显露出急于匆匆结案的迹象。

  有一种说法是,FBI更重视司法程序。程序固然重要,但程序本身不是目的。FBI不应是为司法程序而存在的,它的职责是为了让坏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让民众的生命财产得到最好保护。如果为了确保程序正确而最终让生命受到本不应有的伤害,这样的程序又有什么正义可言呢?

  此案让我们看到,所谓的程序正确并非是绝对的制度优势,它甚至在很多时候已经成为美国体制两面性极端化的“负面资产”。程序至上造就了僵化与低效,它演变成为官僚主义的一种借口,往往会在最需要决断的时候,成为僵局的制造机器。

  据美国媒体报道,自2008年以来,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了两倍多,去年达到32.9万人。而章莹颖所在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是在中国学生中最受欢迎的大学之一,有5,600多中国学生在那里学习。此案虽是个案,尚不足以影响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整体趋势。但从现在开始,中国父母要送他们的孩子去美国留学时,肯定会叮咛一句:“注意安全,夜晚不要单独出行”。

  美国不是地狱,但也绝不是天堂。章莹颖被绑架案的阴影将会伴随着所有那些送孩子去美国学习的家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