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章莹颖遇害刺痛华人 美国能让凶手伏法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7-16 13:41: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章莹颖遇害刺痛华人 美国能让凶手伏法吗

  当地时间7月13日前后,根据美国司法部发布消息显示,章莹颖案嫌犯克里斯滕森已被正式起诉。鉴于美国检方根据证据,已经判定章莹颖恐无生存可能。这使得本案对外界只剩一个可能:凶手会被正确的绳之以法吗?

  华人为何被刺激

  章莹颖折射出的“美国警察办案水平低下”不是新问题,但章莹颖案受到中国舆论的广泛关注的确是事实。自2008年以来,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了两倍多,2016年达到32.9万人。章莹颖所在大学在留美学生中风评也很好。本案发生后,赴美求学的中国各界人士终于被美国的安全状态刺痛了。

  对华人来说,章莹颖案最可怖的细节并非来自于凶手,而是来自于办案方。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自6月下旬接手以来,办案效率拖拉,这让很多华人都看不明白。

  对此,有媒体称“中国政府和民众也有权要求美国方面尽快给出一个交待”。尽管在中国警方的协助下,嫌犯已经被逮,但章莹颖至今下落不明也是事实。

  本案可能有案件之外的干扰因素。譬如在7月6日前后,甚至有传闻称章莹颖或出现在案发地200公里外的某处小镇。为此,受害者的家人甚至独自前往调查。不过,FBI和章的家人业已确认这一传言是谣言,而根据检方的初步证据,既然章莹颖已经凶多吉少,后面的问题恐怕将是如何应对嫌犯。

  FBI难破迷案

  就本案而言,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嫌犯到案后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信息。克里斯滕森已出席了两次庭审,但均未提供任何口供。章莹颖的辩护律师称,在美国刑事案件的侦查当中,嫌犯有权利保持沉默,任何人都不能强迫嫌犯提供口供,尤其是对他自己可能不利的口供。

  嫌疑人拒不交代下落,这为案件侦破增加困难,毕竟,不说话不等于不能定罪,但是一定要有相关的人证物证。可就这点而言,自7月5日庭审开始,FBI还没有提供证据,这使得案件的审理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僵局。

  就目前局面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还不知道控方什么时候可以获取决定性证据,前景尚不明朗。对于章莹颖的下落,一方面官方说没找到,另一方面各种蛛丝马迹显示官方好像已经找到,正在做相关的检验检测。究竟最后会是什么局面,也不能轻易判断。

  毕竟,在美国“全国失踪和不明身份者系统”上共有26,046起失踪案件,其中13,216起为未结案件,占50.74%。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样的,但警察部门很难招到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是其中之一。长期以来,体制的僵化也助长了警察队伍中的官僚主义。而这点对于打击犯罪并没有什么帮助。

  这样一来,本案的前景可能并不会很乐观。FBI拘捕了嫌犯之后,案情开始纠结在怎样才能撬开嫌疑犯的嘴。这延误寻找受害者的调查行动。在章莹颖仍旧下落不明之际,这使得通过既定法律程序审讯嫌犯恐怕是难以让外界尤其是华人得到期待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