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台军舰互访真能实现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7-18 11:41:12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台军舰互访真能实现吗?

  7月14日,美国国会众院审议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除再度提及《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外,还要求美国国防部就美台军舰互访和停泊对方港口提交评估报告。

  对此,中国外交部在7月17日做出了回应,要求美国“不要开历史倒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美国国会众院审议通过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条款严重违背美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陆慷强调,中国一贯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并敦促美国充分认清上述法案有关条款的严重危害性,不得让包含相关条款的法案通过成法,不要开历史倒车,以免损害中美合作大局。

  自1979年美台“断交”后,美军军舰就没有进入过台湾港口,与台“断交、废约、撤军”是华盛顿与北京建交的前提。

  但是,如今美国国会众院审议通过这项《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无疑是打破了以往的承诺。

  按美国众议院公布上网的法案内容,其中第1268节为国会对强化台湾防御的意见,认为《台湾关系法》为美台之间的商业、文化和其他关系提供了法律基础。国会认为美国应强化和增进美台之间长期以来的伙伴和战略合作关系,台湾则应採取措施,充分做到自我防卫。本节内容并建议美国应考虑扩大美台之间军事交流,同时鼓励更频繁供应台湾防卫物资和服务。

  有关台美军舰互访停靠的修正条文,是由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沃克(MarkWalker)提出,要求国防部长于2018年9月1日前,向众议院相关委员会提交美国军舰访问并停泊台湾港口,以及美国在夏威夷、关岛接受台湾军舰停泊要求的可行性评估报告。

  《国防授权法案》旨在订定美国的国安政策及预算支出,《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指出,这项提议若获得国会参众两院批准,将撼动美国奉行近40年的“一个中国政策”,因此可能会激怒北京。

  其实早在去年,美国官方就有推动美国军舰停泊台湾的声音。当时,美国参议员、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TedCruz)就曾在推特建议,航舰应该“改道去台湾”;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权与军力小组主席富比世(Randy Forbes)也曾发出声明,指“是时候了,应思考在亚太的新靠泊地点,包括台湾。”

  上述调整对台政策的提议,由多位参议员力推,白宫看法如何仍不得而知。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后不久,曾暗示要检讨行之已久的一个中国政策,一度让美台关系陷入紧张。但特朗普2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已重申美方对一中政策的承诺。

  台湾“国防部”15日下午回应称,对美国国会提案表示“欢迎及乐观其成”。台“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称,感谢美国国会对台湾“国防”安全与台美安全关系的重视,台湾会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

  专家:法案是否最终通过关键在于特朗普

  “美国参众两院都批准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关键是看特朗普是不是接受这两条。如果他不接受,可事先做一些工作,让参议院不要通过这两条,这个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比如以时机不成熟为由,把这两条或者把军舰互靠这一条从法案里摘出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1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

  吴心伯认为,此举不是没有先例。1999年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向台湾提供陆基和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先进战机,提升美台军事交流等。克林顿抨击众议院的行为将破坏亚太地区稳定,做了参议院的工作,后来参议院就没进行投票。

  一旦法案通过,美台之间就有了实质性的军事关系,台湾利用美军的港口可以扩大活动范围;美军利用台湾港口可以实现在台湾一定程度的军事存在。这样一来,中美建交时美方所做的美台“断交,废约,撤军”的承诺,就会逐步虚化。

  目前,该法案虽然还需要通过参议院的表决以及特朗普的签署才算正式成为法律,但已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迹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