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健保法难产 总统川普失控露出真面目

www.creaders.net | 2017-07-23 09:29:1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会参院健保修正案上周因支持票不够而告失败,共和党本周将重新再战,希望争取到足够票数;不过,修正案难产却暴露川普总统部分真面目,而这些真正意图,将继续影响健保立法的成败。

  第一,本月18日,川普对参院共和党议员无法通过法案大怒,他的反应是"让『欧记健保』自行灭亡"(Let Obamacare fail);他又反覆说,他和共和党绝不会保留欧记健保(I'm not going to own it. Republicans are not going to own it.)。

  川普这一表态,反映他政治受挫后的失控,赤裸裸暴露对总统职责的无知,完全不知作为美国总统,施政的最大前提就是维护美国人利益,他宣誓就职时的誓词就有这样的陈述。已实施四年的欧记健保,现在至少有1200万人透过它的交易平台购买健保。联邦政府既是受人民託付,怎可丢下欧记健保和至少1200万人不管?

  第二,川普竞选和上任后一再重申,要为美国人提供可负担的健保,承诺"川记健保"必定"又好又便宜"。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他支持的众院版健保法案,会导致2300万人失去健保,50多岁至64岁的人保费被大幅提高;他支持的参院版健保修正案,将导致3200万人失去健保,"带病投保者"保费被大幅提高。参众两院的健保法案显然与他承诺都有很大差距,充分证明,他的承诺只是争取选票的谎言,没有一点事实根据;他的民粹主义也完全是假的。

  第三,相对于川普对美国人所作的大量谎言承诺,他却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个人利益"。他始终不肯公开报税资料,就任总统后仍不肯放下家族生意,上周还要画红线,阻止特别检察官穆勒调查他的税务情况和家族企业经营,并威胁说,如果穆勒胆敢越过红线,他会炒掉穆勒。

  川普去年胜选使他变得更自大自恋,他相信,自己拥有大量推特追随者(他自我吹嘘有1亿,但实际为3240万),可让他击败主流媒体。健保案受挫后,他的自大自恋膨胀到极点,作为总统应有的理性务实,全都变为次要,甚至完全忽略。他坚持的只是个人利益,要让欧记健保自行灭亡,党派立场先于民众利益,却没想到,欧记健保如崩溃,而川记健保又难产,数千万美国人将陷入恐慌。他凭甚么还夸口说,美国人不会病倒街头。

  第四,本月19日,川普改口,"下令"参院共和党人重新再战,不得放暑假,直到通过新的解决法案为止。总统并没有权力"指令"国会运作,而这一表态,又暴露他的两个弱点:一,他对健保政策毫无认识,也没有研究其内容的兴趣,所以完全没有自己的主意和见解;二,因为他没有主意,所以不得不依靠共和党保守派拟定对策,但保守派僵化的意识形态,争取不到共和党温和派议员支持,注定健保立法难产的命运。

  共和党保守派的健保主张,主要是减少给中下阶层的福利补助;减少福利表现在两大策略上。一,大幅削减联邦医疗补助(Medicaid)预算:众院版健保法案和参院版修正案都规定,未来十年,削减Medicaid补助约8000亿元,巨大削减使7400万依靠Medicaid的贫病老弱陷入恐慌。

  但共和党从众院到参院的健保版本,都坚持削减Medicaid预算,清楚显示,保守派主导的削减策略,只要川普继续投向保守派,削减方向就不会改变,也注定共和党提出的任何修正案,都难受到多数美国人民欢迎,虽印证给出去的福利的确难以收回,但党内温和派议员需要争取连任,怕得罪选民,自然不愿支持修正案。

  二,病人和年长者保费被大幅提高:保守派假借自由选择之名,容许保险公司销售两套健保计画,年轻人和无病者可买低保费计画;年长者和病人则被迫购买高保费计画,这样年长者和病人(特别是5200万带病投保者)的保费势必大幅提高,不少人势将负担不起,沦为无保族。

  只要川普继续依赖共和党保守派,任由保守意识形态主导健保立法,党内温和派一定反对到底。这种党内分歧已证实很难妥协,因此,参院共和党本周新一轮角力,只会在派系利益上拉据,必然与真正"健保改革"无关。川普依然依靠保守派,只想废除欧记健保,所以只能扮演健保立法的旁观者,对健保政策毫无主张或建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