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重挫 共和党宣布其重大竞选承诺已死

www.creaders.net | 2017-07-28 16:44:52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重挫 共和党宣布其重大竞选承诺已死

  特朗普新政最近连遭打击。

  在美东时间周四的一份声明中,众议院、参议院和白宫的共和党领导人(Big Six)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虽然我们一直在讨论边境税调整的好处,但我们意识到,有许多未知因素与之相关,并决定将这一政策放在一边,以推进税收改革。”

  联合声明称,税改计划不包括边境税调整。但税改计划仍包括降低税率以及增加美国就业。

  “总统特朗普全力支持税改原则。不打算转变到以国内消费为基础的税收体系。”

  他们补充说,他们预计一项关于税改的法案将在今年秋天开始通过相关委员会,重申了早些时候的一个时间表。

  周四的声明概述了共和党税收改革的基本原则:简化税法,降低企业和小企业的税率,降低美国中产阶级的负担。但共和党的联合声明没有提供有关可能包括在联合提案中的企业或所得税率或其他具体细节。

  “Big Six”是指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Paul Ryan、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Kevin Brady、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Gary Cohn、美国财长姆努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以及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Orrin Hatch。

  边境税争议多 夭折有先兆

  美国共和党人的边境调节税政策对进口产品征税,对出口产品免税,旨在以此增加美国的出口竞争力,并鼓励美国企业把生产线搬回美国。但零售商和其他依赖进口商品的行业反对上述政策,称美国劳工的日常生活用品价格都会因此上涨。

  特朗普在上台后对边境调节税的提议给予了肯定,却没有明确表示支持。今年稍早,他在一次采访中称该计划“过于复杂”,但在另一次采访中却说“仍有可能”。

  特朗普自称,曾建议将边境调节税的说法改为大边境税,将征税目标缩小到外包美国以外所售产品生产的公司。而共和党的边境调节税在对进口征税同时又补贴出口,不可能实现特朗普的目标。

  今年4月26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里根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税改计划,提出将公司税率从35%削减至15%、将个税税级从七个减少到三个等计划,但边境税未列其中。

  本周四的Big Six联合声明中也未提到,税改议案中会纳入什么企业税、个税等税改措施的新细节。

  医改遇挫 税改成特朗普新政焦点

  在边境税被判死亡之前,上周麦康奈尔宣布,以新法案取代奥巴马医改法,计划先废除奥巴马医改法再酝酿新的医保案。特朗普就任首年的重要任务——取代奥巴马医改法的医保提案被判“死缓”。

  今年已过大半,距离10月1日新财年开启仅剩两个半月,除了签署几个行政令,特朗普的重要新政主张一个都没有实现:医改形同虚设,税改、新财年财政预算、联邦债务上限等重要问题也都未解决。

  一年后将迎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如果共和党人大权旁落,势必进一步延误新政出台时机。

  今年上半年风险资产疯涨的一个主要逻辑就是市场对特朗普医改、税改、扩大基建、放松监管等新政抱有信心。从政治、经济和市场等多重角度衡量,留给特朗普的时间不多了。

  不过美国新锐政经媒体Axios认为,特朗普政府从医改法案的失败中学到了不少,可能加速税改法案的进程。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推行似乎都不太顺利。他竞选时的另一承诺——“边境调节税”也无疾而终。

  本周四,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Paul Ryan)、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凱文·布拉迪(Kevin Brady)、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美国财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诺(Mitchell McConnell)以及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奧林·哈奇(Orrin Hatch)6名共和党重量级人物联合发布一项声明。

  声明称,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众议院提议的“边境调节税”虽然对美国增长有好处,但有很多未知因素。因此,6人一致决定,为推进税改而搁置这一有争议的政策。同时他们重申了共和党税改目标,包括减税和将就业岗位带回美国,并预计,税改议案将在2017年秋季递交国会。他们称,总统特朗普“完全支持”税改原则。

  “边境调节税”的争议

  一个多月前的6月20日,“边境调节税”的长期提倡者和支持者众议院议长瑞恩还对媒体说,边境税并未彻底夭折。不过,瑞恩早就承认,“边境调节税”分裂了共和党。反对者认为,“边境调节税”伤害了零售业和消费者,同时极可能违反WTO等国际贸易法。

  由于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都没能推翻奥巴马医改法案,共和党的大佬们逐步面对现实,不再坚持太有争议的项目。

  根据上述6人的声明,税法改革的使命是保护美国人的就业。税改计划的核心是为美国家庭减税,并使小企业的税率更低。同时,尽可能地降低相关税率,鼓励美国公司将就业和海外利润带回美国。

  其中,“边境调节税”就是为了使美国公司能与外国公司在税务上保持竞争力而提出的。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时提出,直接向墨西哥等国进口商品加征35%的边境税。但这一建议明显违反国际法,所以,众议院共和党提出的“边境调节税”稍微温和一些。众议院提出在修订公司法的时候,按照商品的产地决定其成本是否可以从总收入中扣除。如果产地是美国,则购买该产品的成本可以依旧像现在这样从营收中扣除,不需要缴纳所得税。如果该产品是进口的,则购买成本不能再抵扣。举个例子,如果商店卖了出一件100美元的衣服,如果是美国产的,那么进货成本80美元可以抵扣,所以商店只需要为20美元的盈利缴税。如果衣服是进口的,则无论进货成本是多少,商店实际上盈利多少,商店都要按照100美元的盈利缴税。

  美国目前平均公司税率为20%。根据众议院的建议,因为进口商品的成本不能抵税,相当于对进口商品的成本加税20%。这一税率已经比特朗普当初提出的35%要低不少,而且其支持者认为,众议院版本的“边境调节税”相当于其他国家在征收的增值税,是符合国际法的行为。

  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Ethan Harris)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里介绍:“‘边境调节税‘就是在美国现行按收入征税的税法体制上加以修正,让它变成类似按照消费量来征税的制度。”

  零售业坚决反对

  零售业在全美有很多雇员,而且对外国商品变相加税的成本最后还是要由消费者买单,所以“边境调节税”的方案一经提出就掀起反对声浪。

  除了零售业,有的制造企业也抱怨“边境调节税”听上去很美,但操作起来可能过于复杂。

  对于美国的制造业来说“边境调节税”是利好,但是对于零售业来说就是灾难。

  就在上周,美国全国零售业协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给国会写了一封信,标题就是“国会需要把精力集中在所得税改革上,而不是’边境调节税‘”。当地时间26日,白宫和国会联合宣布放弃“边境调节税”之后,全国零售业协会发布声明称“税务改革的最新进展非常令人鼓舞,特别是‘边境调节税’不再被考虑。”

  该消息发布后,零售业的股票出现上涨。零售业ETF上涨1.4%;美西百货股票上涨超过3%;西尔斯百货的股票更是上涨4.8%。

  减税恐成无米之炊

  特朗普提出的税法改革方案,,原本在个人方面将把美国目前7个等级的累进税率简化为3个等级,其中最低税率由10%提高到12%,最高的由39.6%降为33%。税法改革方案在公司方面是将企业所得税由现行的35%大幅削减为15%,同时对海外资金的回流设立税务优惠。但是这样一来,美国政府的税收势必减少,为了不造成负债、赤字扩大,特朗普认为,可以通过开源和节流的方法来平衡预算。

  这个开源就依靠开征“边境调节税”。根据预计,“边境调节税”将在10年内提供1万亿美元的税收收入。此外,特朗普还指望税率降低而加速发展扩大税收基础。财政节流方面,特朗普依靠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以减少对低收入者医保的补贴。

  然而,无论是开源还是节流目前都有巨大争议,无法让所有的共和党参议员投票同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