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向中国摊牌?川普将宣布制裁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8-03 07:21:2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向中国摊牌?川普将宣布制裁中国

  在20国集团汉堡峰会期间的美中会谈。美国总统川普、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等人同中国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外长王毅等人会谈(2017年7月8日)。

  多家西方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美国川普政府可能不久将宣布针对中国的贸易措施,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这两大领域。上周末,川普在自己的推特上指责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毫无作为,并再次将其与美国对华巨大贸易赤字联系在一起。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则反唇相讥,指川普意气用事,撒气找错对象。分析指出,如果美国启动对中国的贸易制裁,中国必将反制,两国关系可能会迅速恶化,进入多事之秋。

  纽约时报8月1日援引知情人的话报道,川普政府正在准备对中国发起一次重大的贸易行动,以中国侵犯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企业必须分享先进技术才能进入中国市场为重点。

  报道称,川普政府可能会动用已被搁置了很久的“301条款”启动调查。所谓“301条款”指的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的第301条。该条款赋予总统广泛权限,授权总统对违反贸易协定或给美国商业构成负担或限制的不公正、不合理或歧视性的外国贸易行为实施单方面报复性措施。

  美国政府曾在上世纪7、80年代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前对其在欧洲和亚洲的贸易伙伴广泛使用“301条款”,并且取得了相当的成效。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则更多地使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处理类似贸易问题,而很少再动用“301条款”。

  虽然中国也是世贸组织成员,但川普政府的一些官员私下透露,WTO的规定和规则并不足以应对中国。

  瞄准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

  7月19日,美中首轮全面经济对话无果而终。有海外媒体的报道说,那轮对话不仅未能取得任何突破,而且是不欢而散。美中双方在对话正式开始后不久就宣布取消了各自原定的记者会,双方也没有像过去那样发表联合声明。

  分析认为,美中首轮经济对话的破局为川普政府即将宣布将对中国开展调查埋下了伏笔。对话落幕后不久,外界一度猜测美国可能会首先在钢铁领域向中国发难,但最新的报道和其他迹象显示,美国选择了意义更为重大的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这两个领域。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川普政府把目光放在了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政策。该政策旨在让中国在无人驾驶汽车、医疗设备、半导体、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十个高技术工业领域成为全球领导者。中国政府规定,美国企业必须降低其收取的专利费用,并与中国企业开设合资企业,才能进入中国市场。

  “301条款”的调查将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负责,可能会持续几个月。调查完成后,川普就可能会根据结果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包括征收高额关税和取消出口许可等。

  朝鲜连射导弹成诱因

  美国考虑对中国采取贸易行动的背景是朝鲜问题突然升级。朝鲜7月份一个月内两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据信,最近一次试射的导弹射程可涵盖美国本土大部分地区。这让一直寄希望于北京能够在朝鲜问题上发挥关键性作用的川普非常懊恼。

  川普7月29日连发两条推特,对中国未能发挥影响力表示失望。第一条推文说:“我对中国非常失望。我们之前愚蠢的领导人一直允许他们(中国人)每年数千亿美元,然而……”

  他的第二条推文说:“他们在朝鲜问题上什么都没为我们做,只是说说而已。我们不能在这样下去了。中国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问题!”

  中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说,川普把广泛复杂多变的美中关系压在一个单一的朝鲜问题上是非常有害的。“朝鲜问题是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他说,“特朗普有本领也解决不了朝鲜问题,美国国内的很多评论都说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根本就没办法。你把中美关系押在一个没办法的问题上是要损害中美关系的。这个战略有很大问题!”

  川普政府决定开始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出牌,意味今年4月美中元首在佛州海湖庄园峰会上努力营造的和谐气氛已荡然无存。在海湖庄园峰会结束后的一段时期里,川普经常在公开场合和推特上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加赞赏。

  “那只是昙花一现,”纽约州伊萨卡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王维正(Vincent Wang)对美国之音说,“现在说要用301制裁中国,一方面是恢复到川普在竞选时的一些口号或承诺,另一方面也表达出对中国在北韩问题上没有达到美国的期望的一种发泄。”

  对于川普的“不爽”,中国官方的新华社7月31日指责川普把怨气撒到中国身上“显然是找错了发泄的对象”。文章说,“特朗普很有个性,喜欢发推文,但情绪化的表达不能变成解决半岛核问题具有指导性的政策。”文章再次表达中国一贯立场,即朝鲜问题核心是美朝问题。文章警告说,有关方面要想解决朝核问题,就“切勿再推卸责任,更不应在中国背后‘捅刀’。”

  中国独立的朝鲜问题学者、原中央党校校刊副编审邓聿文认为,美国不应借其它议题逼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就范。他说:“一方面美国要我(中国)压朝鲜,但却又在背后搞我的名堂,又要动用贸易手段,又在台湾问题上、在南海问题上给我捣乱。”

  美中面临摊牌?

  人民大学的时殷弘认为,如果美国真的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中国将“被迫”对美国实施报复,从而引发一场贸易战,让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两败俱伤。他说:“中国非常不愿意让特朗普政府采取贸易措施,因为这会对中美关系、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损害都很大。但如果他非要采取这样的措施,这就使中国政府只能予以还击。只能予以报复,这不就互相伤害吗?”

  但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认为,川普政府的决定并不仅仅是出于朝鲜问题。他说:“中国的强迫性技术转让是切实的问题。我认为,本届政府,就像以往各届政府一样,对该问题对美国企业的影响很显然是非常担忧的。而且唐纳德·川普在过去30年里坚持认为像中国这样的贸易伙伴一直占美国的便宜,他在竞选时也表示过会动用301条款这样的手段,这是人们需要了解的。”

  华尔街日报8月1日的报道说,预计川普政府就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对中国采取贸易措施将会得到美国商界较为广泛的支持,但也预期如果后期谈判进展不顺利,美国真正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后,中国会采取反制措施。

  古德曼表示,制裁或许不会立即提上日程,但如果最终双方谈判破裂,美国开始征收惩罚性关税和其它措施后,中国将有两个选项,一是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对美国单方面的制裁提出诉讼,但同时也会考虑使用非关税手段,如限制某些领域的市场准入还以颜色。

  “我认为中国可能会两样一起来,因为WTO争端解决会拖上很长时间,而北京希望向中国民众显示,它对美国的挑战迅速做出回应。”他说。

  然而,美中在贸易上的纠纷足以让这对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暂时偏离正轨。此时的美中关系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味。

  纽约州伊萨卡大学的王维正认为,川普政府经营的美中关系正面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风险,但最终将回归到从前的那种“中间之道”(golden mean)。

  “双方的关系可能会在一段时期内出现恶化,或许是几个月,”他说,“我相信在这几个月之后中美两国会找寻到一个所谓的中道。过去的八届政府都发现(双边关系)太过于冲突或太过于cozy(安逸)都不太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