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裔官员纷纷对川普移民改革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17-08-05 08:54:03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官员纷纷对川普移民改革表态

 移民改革提案撰写主笔汤姆·科顿(左)与特朗普亚太顾问王湉(右)。侨报记者章宁摄

  特朗普上任以后一直强力打击无证移民,而现在他也把矛头指向了合法移民。特朗普在两位保守派议员阿肯色州的科顿和乔治亚州的柏杜的陪同下,2 日在白宫公布了一份新的移民立法方案, 希望将美国现行的移民体系改为择优制移民系统(merit-basedimmigration system)。

  这一提案总的大目标是改变目前美国移民体系,用“择优制积分系统”取代简单的移民链(chain migration)。新体系将按照绿卡申请者的英语语言能力、教育程度以及工作技能等因素给他们积分。以移民的技术、能力和能对美国经济的贡献来决定是否接受移民,而不是基于亲缘关系、难民或者通过抽签等来获得绿卡。 

  改变结构

  限制亲属与难民数量取消抽签移民

  特朗普说,新移民议案将减少非技术性移民的数量,减少贫困, 增加美国工人的工资,并节省纳税人数十亿美元。特朗普称此前美国的移民系统是“低技术的移民体系”,新的移民系统将利于能将英语的、并且能够在经济上支持自己及家人的绿卡申请者。同时他还指出,新体系不会允许移民来美后使用社会福利等项目。

  特朗普在公布提案时,称这一提案是出于对有困难的美国家庭考虑,包括移民和少数族裔在内,可以防止低技术性的新移民抢走普通美国民众的工作,是一份“美国优先”的移民提案。

  提案是由参议员科顿和柏杜在今年2 月份首先提出的,叫做RAISE Act(Reforming American Immigration fora Strong Economy Act)。这个提案旨在限制亲属移民数量,取消以多元化为目的的国际移民抽签,并限制难民移民的名额。目标是把每年移民入籍的人数,从现在的100 万人,在10 年内减至50 万人。

  对于亲属移民,议案虽然仍将优先考虑美国居民的直系亲属,包括配偶和子女,但是将中止发放绿卡给其他家庭成员,包括美国居民的父母、成年子女、兄弟姐妹。该议案称,由于绿卡抽签(Diversity Immigration Visa Lottery, DV)涉及欺诈问题,且不符合经济效益或人道主义宗旨,应予取消,如此可减少5 万移民。另外还将每年通过难民项目获得美国绿卡的人数限制为5 万人。这份立法的内容可以大致概括为以下4 点:

  1,在十年内减少一半合法移民数量;

  2,提高临时工作签证的要求;

  3,大幅缩减基于亲缘关系的签证;

  4,每年通过难民项目来美的人数限制为5 万人。

  根据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的移民预测模型,如果该议案成为法律,第一年总移民人数将降为637,960 人, 到2027 年减为539,958人,比2015 年的1,051,031 名移民减少约50%。

  特别报道

  提案中的亲属移民章节或不被采纳

  侨报记者章宁报道,4 日,《移民改革提案》撰写主笔汤姆· 科顿(Tom Cottom) 飞抵洛杉矶,中午时分在比华利山庄BouchonBistro 会晤包括特朗普亚太顾问王湉等在内的政届人士, 王湉谈及《移民改革提案》等华裔关心的问题。

  8 月2 日, 特朗普总统背书由科顿、大卫· 柏杜(David Perdue)等人撰写的《移民改革提案》,引起华裔社区极大关注。提案撰写主笔科顿今日抵达洛杉矶,解答洛杉矶政届人士关于提案的疑问。科顿表示,他和几位主要协作者以及若干团队成员,花了4、5 年时间撰写完成《移民改革提案》, 重点参考了澳洲以及加拿大的移民法,提案于今年2 月底提交至特朗普总统,之后,他们又花了3-4 个月时间,再次审核分数的计算及合理性。

  亚太顾问王湉提出若干华裔群体关心的问题,包括“提案可能通过的最快时间”、“提案生效前已经申请绿卡、正处于排期中的人,在提案生效后是否会受影响”?也引起现场其他人士的关注。王湉说针对这些问题,科顿认为如果提案通过,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至于已经申请、正在排期中的人士,科顿说提案生效后,会受影响,不过,过程会较复杂。‘已申请、正排期中的人’会有额外加分,但是, 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定加分的多少。”

  对于提案中的亲属移民章节, 王湉在会晤前曾对记者表示,“关于亲属移民的内容,被民主党反对的可能性非常大,很有可能被改动甚至删除”。在会晤现场,提案中亲属移民内容的话题确实引起在座人士普遍关注,科顿还根据提案积分原则举例说明——给特朗普夫人算分,结果是分数足够。不过,在场不少人士、包括科顿本人在内,均认为积分方式应该会被采纳,但是亲属移民部分的内容,遭到反对呼声的可能性非常高,很可能最终被删除。

  会晤后王湉分析说,对于华裔, 《移民改革提案》还是有一定有利条件,“对于在美国读书,有较高学历的人来说,年龄、讲英语、专业等分数累积后,已基本可达到要求。如果再找到合适的工作,应该完全不成问题。相比于现行政策,留学美国获得高学历的人,反而更容易留在美国。至于新新移民,比如父母亲属移民,现在的情况与之前大不相同,中国经济发展迅猛, 生活条件好,因为语言、饮食、朋友圈、生活习惯等,不愿意随子女移民美国的人很多。”

  华人质疑

  华裔民选官对特朗普RAISE 提案的反响

  侨报记者高睿报道,特朗普总统2 日在白宫表示支持“壮大就业改革美国移民” (RAISE ACT)的移民法改革提案。根据该项提案,“绿卡”移民将被削减,父母和兄弟姐妹将被排除在亲属移民大门之外。消息传出,美国共和党、民主党华裔民选官员和移民律师分别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赵美心:RAISE是一项反移民政策

  国会华裔众议员赵美心表示: “RAISE 是对美国移民国家传统价值的直接毁灭,我坚决反对这种排外的提案,反对把现有的移民名额减半的做法,官僚的积分制让亚太裔社区得不到应有的分配比例,虽然这个族裔仅占美国总人口的6%, 但却占了430 万亲属移民排队人口中的40%,这些人通常要等十多年才能与家人团聚。”

  赵美心指出,特朗普的“积分制”无非是要通过英语、学历、财力等门槛,用虚伪的“好移民”来划分,进一步推行他的反移民政策。事实上,移民名额的削减只会毁掉美国的经济,鞋不适脚会让美国失去竞争优势。

  廖钦和:“三高”移民恰是来抢饭碗的

  圣盖博市长廖钦和表示,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移民普遍吃苦耐劳,是他们的拼搏创业带动了美国的经济,很多亲属移民恰恰是创造就业的动力,而那些“三高”(学历高、英语水平高、资产高)的职业移民恰恰是来抢美国人高薪“饭碗”的。

  廖认为特朗普的“三高”不符合加州的行情,加州的很多农场主并不需要“顶尖人才”,一是付不起高工资,二是这些人也不会愿意大材小用地干农活。所以,农场主需要的恰恰是低学历、低工资的季节工。特朗普的“三高”政策将直接影响加州农场的就业问题,每年几十亿美元的农业出口会因为特朗普的RAISE ACT 而泡汤。

  民选官员:特朗普的RAISE矫枉过正

  圣马力诺市议员孙国泰认为, 取消父母、兄弟姐妹的亲属移民有些不人道,用学历、薪水、英语作为移民的门槛更是矫枉过正。美国是个大熔炉,讲究的是包容、自由女神欢迎各族裔移民进入美国的大家庭,包括那些难民。英语这一关可以设在公民入籍的测验中,但不应该卡在移民申请这一关。

  蒙特利公园市议员陈赞新表示,美国移民体制都是以家庭为主,特朗普偏偏打碎了这种体制,用职业移民取而代之,RAISE 将导致移民家庭的骨肉分离。他不反对职业移民,但希望美国政府能在职业移民和亲属移民之间做些平衡。

  核桃市议员王秀兰表示,非法移民的问题需要解决,因为他们滥用了美国的福利,但特朗普不要把非法移民和移民混为一谈。

  张军律师:RAISE很可能胎死腹中

  洛杉矶移民律师张军表示,很多美国华人以为RAISE ACT 已经通过了,其实它目前还只是个提案, 能否顺利通过参众两院的门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从目前共和党不团结的情况来看,该项提案胎死腹中的可能性较大,他更相信特朗普不过是想通过RAISE ACT 来转移人们对他“通俄门”的视线。

  张军律师表示,绝大部分参议员都反对RAISE ACT,因为它有悖于美国重视家庭的价值观。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包括总统本人也是德国移民,他的爷爷也不会英语,而他却把移民的门槛加上英语、学历、资产的砝码,这种做法肯定会遭到自下而上的一片挞伐。他建议美国华人,不论是支持还是反对RAISE ACT,都要出来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决策者听到华裔选民的声音。

  国会争议

  被认为太过严苛,RAISE 提案将何去何从

  参院共和党议员普遍支持打击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此前特朗普政府加大力度遣返无犯罪记录的无证移民已经引来民主党非议。而在减少合法移民数量这一议题上,阻碍就会更大了。新移民提案想要以目前的形式在国会通过可能性不太大。

  这份提案的起草人之一,科顿解释说,这一提案不会影响到拥有临时签证并且在某些科技公司工作或者拥有季节性工作的人。

  虽然一些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支持全面的移民改革,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支持“打击合法移民”。有共和党参议员提出异议,认为RAISE 提案太严苛。来自南卡的参议员格雷厄姆说,南卡需要移民劳动力来支持两个最大的经济产业, 农业和旅游业。合法移民数量减少50%,这将对南卡的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格雷汉姆还指出,如果该提案成为法律后未有效执行,将会刺激非法移民数量的增加。

  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削减合法移民根本不合理,并表示民主党人不会支持这一立法。他强调,不同于无证移民,合法移民在美国创造就业,并且帮助美国发展,所以这一提案根本不可能成功。

  虽然提案通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移民研究中心总裁Mark Krikorian 表示,通过的几率也不会为零,原因是可以有另一个议题可以合并起来,说不定会得到民主党的支持。

  但少数共和党会质疑,这个是DACA 项目,奥巴马政府的幼年来美减缓递解计划,这是一个暂时性的,他们需要每两年续签一次,很多人担心特朗普会取消这个计划。因此,至少他们可以将两个项目合并,DACA 的儿童可以获得真正的合法居留权,而不是奥巴马时期的暂时居留权,去作为交换。

  如果提案通过,Krikorian 指出, 应该不会影响到绿卡排期在一年以内的民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