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特朗普的豪赌:用贸易大棒要挟中国合作

www.creaders.net | 2017-08-14 10:52:5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的豪赌:用贸易大棒要挟中国合作

  特朗普总统正在进行外交赌博,一方面他希望中国出面调停剑拔弩张的美朝核争端,另一方面他又想激化美中贸易冲突;贸易问题是他在政坛上得势的推动力。

  特朗普周五晚些时候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通话,他要求中国人采取进一步行动遏制朝鲜,后者正在研制可能打到美国的远程核武器。习近平试图给紧张气氛降温,在特朗普发誓要让朝鲜见识“炮火与怒火”之后,他敦促各方采取克制态度,寻求以政治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但这次交谈进行之际,特朗普政府正在准备针对中国制定新的贸易行动,此举可能会激化美中关系。特朗普计划周一返回华盛顿,签署一份备忘录,确定是否应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调查,备忘录指责北京未能遏制窃取商业机密的行为,中国的网店和实体店里充斥着冒牌货。调查目的就是为了制定报复措施。

  白宫早前就计划在知识产权方面采取行动,但是一周之前由于成功游说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投票对朝鲜追加制裁,这个行动推迟了。即便是现在,决定是否开展调查的额外举措也不能让贸易鹰派感到满意,但是软化对中国的打击给特朗普提供了一根大棒,来要挟中方获取他想要的合作。

  过去的美国总统在和中国打交道时,至少在表面上会尝试把安全和经济问题分开,但特朗普明确地将两者联系起来,表示如果北京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他就会放弃与北京的贸易战。周四他对记者说,“如果中国帮助我们,我对贸易问题的感觉就会有很大的不同,非常大的不同。”

  数月来,特朗普一直寻求把美中贸易当作处理朝鲜问题的筹码,最初,他在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歌庄园(Mar-a-Lago)接待习近平之后,对此持乐观态度,但北京后来并未跟进的做法让他越来越失望。这一努力现在已经到了决定性的时刻,美国公开威胁要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这些警告显然是说给北京听的。

  各界广泛认为,中国对这次核危机的解决之道至关重要,因为它是朝鲜经济的主要襄助者。中国在朝鲜贸易总额的占比高达90%,为朝鲜供应了大部分食品和能源,同时也是其矿产、海鲜和服装的主要买主。

  但是,尽管联合国新一轮制裁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执行意愿,特朗普政府迄今为止仍然没有提供足够大的激励措施迫使中国这么做,分析人士说道。

  中国的官方媒体刊登的声明说,习近平在周五晚上的电话中强调,两国领导人保持沟通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非常重要”。这样的措辞表明中国希望推进外交手段解决朝鲜问题,特朗普政府对这种做法一直不热衷。

  中国的声明敦促“有关各方”——指的是朝鲜和美国——“避免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言行”。它并没有点名批评朝鲜——朝鲜本周也发了狠话,包括威胁要攻击关岛——也没有明确区分华盛顿与平壤。

  白宫在自己的说辞中强调了两国合作的一面。“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都认为,朝鲜必须停止挑衅和令事态升级的行为。”白宫周六上午发表的声明说:“两位领导人也重申了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承诺。”

  如果特朗普是在努力促使习近平对朝鲜采取更加大胆的行动,那么他在做这件事时,正值习近平专注于自己国内的政治谋划,筹备五年一次的共产党高层政治重组会议。

  习近平据信正在北京东边的海滨度假胜地北戴河。中国领导人每年夏天都会去那里秘密度假,他们有时会随意地穿着开领衬衫和风衣,在海边的沙滩上拍照。

  中国的政治分析人士表示,为赢取习近平的好感,并进而在共产党的常委会获得一席之地而展开的政治进程的最后阶段,正在北戴河的别墅和酒店里上演。这个常委会由七人组成,是国家事务的最终决策机构。

  挑选结果将在9月到11月之间的某个时候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揭晓。分析人士称,在那之前,其他几乎所有事情,包括外交政策,都会暂停。

  但是,中国领导人对于特朗普政府几乎未对中国用“冻结换冻结”解决朝鲜问题的提议未给予关注而恼火。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多次提到这个方案。它要求朝鲜将其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冻结在目前水平上,以换取美国取消在朝鲜半岛附近的军事演习。

  迄今为止,美国认为该提议行不通而不予考虑。让中国愤怒的是,美国反而希望在韩国部署更多防御导弹。但在某些方面,美国国务卿雷克斯·W·蒂勒森(Rex W. Tillerson)试图通过承诺华盛顿不寻求推翻朝鲜领导人,也不打算派美军越过朝鲜与韩国的北纬38度分界线来取悦北京。

  据说,习近平对金正恩感到很恼火。美国官员称,4月在佛罗里达州同特朗普举行会面期间,习近平毫不掩饰对年纪比他小很多的金正恩的贬低。尽管对金正恩感到不满,但中国依然更愿意看到一个处在金正恩统治下相对稳定的朝鲜,而不是一个崩溃的朝鲜。朝鲜崩溃可能导致中国家门口出现一个统一的、由美军掌控的朝鲜半岛。

  华盛顿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中国问题专家孙云表示,华盛顿断然拒绝“冻结换冻结”提议的做法,引起了北京对其真实意图的怀疑。孙云说,中国领导人认为,被美国视为真正竞争对手的是经济体量巨大的中国,而不是全球最贫穷国家之一的朝鲜。她说,按照这种估计,华盛顿只是利用朝鲜来实现其在中国周围实行军事遏制的战略。

  “中国的出发点是断定自己依然并且永远都是美国的头号战略威胁,所以朝鲜问题会被用来对付中国——通过制裁、挑衅和其他一切手段,”孙云说道。她还表示,美国拒绝就朝鲜半岛的未来讨论达成“大妥协”或“终局”的做法,也让中国感到生气。她说,中国最感兴趣的,是将来美军在韩国的部署。目前,驻韩美军的规模为2.85万人。

  紧随特朗普和习近平的通话,联合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小约瑟夫·F·邓福德上将(Gen. Joseph F. Dunford Jr.)预计将于周一抵达北京,对中国展开访问。邓福德还将访问韩国和日本。

  邓福德此行是今夏早些时候安排的。这将是蒂勒森与习近平在3月举行会面后,美国高层官员首次访问北京。

  中美之间的很多外交活动都是在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之间进行的。那些会谈都集中在崔天凯为避免美国对中国征收惩罚性贸易关税而展开的行动上。在白宫的讨论中,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主张渐占上风。

  奥巴马任内的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布赖恩·麦基翁(Brian McKeon)说,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邓福德可能会借机把要说给中国听的论点讲透,以便向金正恩政府施加更大压力。

  他说,一个主要的分歧点可能是美国在韩国部署更多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中国强烈反对已部署在韩国的末端高空防御系统(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 system,简称“萨德”),称其威胁到了自己的安全。

  “我预计邓福德会照例请求他们向朝鲜施加更大压力,要求其不要胡来,并认识到金正恩的行为威胁到了我们的核心利益,也就是说我们将不得不继续采取北京不喜欢的措施,比如部署萨德,”麦基翁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