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对华贸易战 不只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www.creaders.net | 2017-08-15 11:19:03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华贸易战 不只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侨报8月15日社论:

  8 月14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一份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这意味着美国贸易代表将决定是否对中国启动“301 条款”, 这一做法被认为是美国向中国发起贸易战的前奏。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经贸联系紧密,一旦爆发贸易战,不仅美中两国利益都将受损,全球经贸体系也将遭受严重冲击。特朗普从大选时就声称美中之间“不合理”的贸易结构必须得到调整,这让外界很早就开始对他可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忧心忡忡。

  特朗普提出要调整美中贸易结构,中国也试图与美国对话,以确保双方贸易政策步调协调,但与对话相比,特朗普似乎更偏爱强制性手段,希望以“惩罚性”措施为威胁或打压手段来促成贸易问题的迅速解决。美中经贸关系已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对中国进行打压势必自损,同时,贸易问题非常复杂,涉及各国内外政策的诸多方面,一味追求“简单粗暴” 是不可能推动贸易问题的解决的。

  特朗普在美中贸易问题上急功近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把发动贸易战当作了一个“一石二鸟”之计。他认为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未能与美国密切配合,才让朝鲜一直没有被制裁所压倒,因此,在贸易问题上打压中国也有助于促使中国与美国在朝鲜问题上合作;他把中国长期维持高额对美贸易顺差视为美国经济和就业情况不佳的“罪魁祸首”,认为打击中国经济将让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下降,从而为美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进而推动美国就业增加。

  近来,特朗普对朝鲜频频放出狠话,而朝鲜也与美国针锋相对, 甚至已经开始拟定打击关岛的计划,美朝关系日益紧张,而朝核问题解决也看不到出口,这让特朗普饱受批评。大选时,特朗普宣称将让“美国再度伟大”,但上任半年来,他的国内政策也未获得民众认可。内外政策推进不顺,让特朗普急于寻找新的突破口,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大国,如能压倒中国,他不但可能达成一系列后续目标, 更能赚足眼球,改善自己的形象。

  实际上,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不仅是欠缺战略思考的,更是有损美国利益的,而他所追求的政策目标也根本不可能实现。美朝关系之所以不断恶化,是因为美朝双方政策目标完全相悖,美国要求朝鲜“弃核”,但美国推动这一目标实现的手段不是对话,而是加大对朝军事压力;朝鲜要求美国停止对朝军事威胁,但朝鲜也不是通过对话来实现这一目标,而是坚持“拥核”,用以对抗美国。如果双方坚持目前的立场,美朝双方根本没有对话基础,关系也不可能改善,因此,打压中国,迫使中国加大对朝制裁力度,不但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影响美中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进而加剧朝鲜问题的复杂性。

  通过打压中国来提振美国经济,看起来似乎可行,然而,特朗普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美中在国际经济分工中的地位不同,即便中国遭受打压,美国也不可能获益。特朗普希望外国企业增加对美投资建厂,推动美国制造业发展,但美国在成本方面没有优势,从当前的情况看,中国开始经济转型升级后,孟加拉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又成为了世界中低端制造业中心,特朗普虽能通过减税的政策带动外国投资,但中低端制造业也不会向美国回流。同时,贸易战又会让美国拥有优势的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收到很大影响,这些企业不会支持贸易战,还会透过增加对外投资来避免贸易战影响,比如福特就在6 月决定在中国生产福克斯轿车,因为这样做能为他们节省10 亿美元。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不只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更是损人不利己,这种欠缺全面考虑又会带来严重后果的贸易政策,必须加以避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