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布什父子罕见发联合声明批评 川普怒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8-16 21:00:0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六维珍尼亚州夏洛茨维尔(Charlottesville)发生的白人至上主义者与反对者的暴力冲突,终演变成造成一人死亡的流血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极右的暧昧立场惹来多方不满,其中由他成立、由粒粒商界巨星组成的顾问委员会,更因不满他的立场,先后辞职。

  顾问团成员相继与他划清界线,特朗普老羞成怒,在Twitter上发文,宣布"唔玩",解散由他领导的"美国制造业委员会"及"策略及政策论坛"。演活"是我不要你,不是你不要我"的戏码,以免更多人继续跳船。

  曾获商界支持的特朗普,愈来愈多商界领袖因他的言行而划清界线。多名商界领袖宣布,退出总统特朗普成立的制造业委员会,以示对总统偏袒种族主义的不满。继早前美国制药公司默克(Merck & Co)行政总裁弗雷泽(Ken Frazier)高调辞任委员一职之后,Intel、Under Armour等6名行政总裁,亦陆续辞任委员。

  连锁超市沃尔玛(Walmart)行政总裁董明伦(Doug McMillon)是特朗普的坚实支持者,周二(15日)他亦忍不住向员工发信,罕有批评特朗普处理维州暴力事件的手法:"我们能看到总统特朗普在上周末回应整个事件的态度,我们也认为他错失了让国家团结一致、明确拒绝『白人至上』主义者骇人行动的重要机会。"但董明伦表明,不会辞任制造业委员。

  众叛亲离之下,特朗普仍旧强硬,曾声称会填补每一个退出委员会的商界领袖位置。怎料,数小时后,特朗普就"发难"宣布解散团队,还要加句"多谢晒!"。

  这个由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制造业委员会,本意是让制造业巨头定期与特朗普碰头,并就政府有关制造业的政策担任顾问一职。美国制造业委员会委员都是在美国制造业执牛耳者,包括杜氏化工行政总裁利伟诚(Andrew Liveris)、Tesla创办人马斯克(已离职)、晶片生产商英特尔行政总裁克尔札尼奇(Brian Krzanich)(已离职)及通用电汽的伊梅尔特(Jeff Immelt)等。

  在特朗普宣布填补空缺与解散顾问团期间,共和党重量级人马、前总统老布殊及小布殊罕有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种族偏执、反犹主义及仇恨"。


  父子俩的声明没点名提到特朗普,但以他们的身份及联署的分量,明显是针对特朗普就冲突各打五十大板,未有强烈谴责极右份子的态度。

  周六造成人命伤亡的示威持续发酵,特朗普不愿强烈谴责极右,令事件没完没了。他周二又召开记者会,再就事件回应,但他竟在会上为抗议拆掉罗伯特.李将军雕像的示威者辩护:"我已谴责了新纳粹主义者,我亦谴责了不同的组织。但不是所有示威者都是新纳粹主义者,相信我,亦不是所有人都是白人至上主义者。"


  不止如此,他亦提到"另类左翼",指他们"非常、非常暴力",称他们亦需承担责任:"拿着棍棒挥动,他们有没有问题?"

  特朗普这种类比,在美国社会引起讨论,被特朗普称为"假新闻"的部分美国媒体更大力鞭挞。CNN称,特朗普的这番说话很危险,是总统任期的黑暗时刻;而《华盛顿邮报》的社论题为《这国家只能哭泣》(The nation can only weep),称对种族主义者来说,这是"美好"的一天,因为有特朗普为他们背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