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后院起火 急须对华做一些文章

www.creaders.net | 2017-08-19 22:25:07  凤凰国际iMarke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自特朗普上任以来便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战”再一次引爆话题。美国时间8月14日,特朗普签署了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中国贸易行为”,仅仅四天之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看来,特朗普这次是来真的了。

中国方面,外交部、商务部频频发言回应,称“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特朗普对华贸易的态度为何突然间如此强硬?我们又该如何理解美国的此种行为?XL Catlin集团政治及信贷风险部副总裁马粤解答了其中疑惑。

XL Catlin集团总部位于百慕大,是一家全球性的保险企业,其政治及信贷风险部通常直接与联合国、各国领事馆对接,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美国的权威观点。

后院起火 特朗普急须对华做文章

马粤认为,特朗普近期动作频繁,实乃后院起火,所以急须对华做一些文章。

自上台以来,特朗普政府在修改医疗法案、减税等方面接连碰壁,再加上特朗普自身被“通俄门”丑闻缠身,政府支持率不断下滑。“特朗普急需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做一些文章,博取国内制造业从业者的支持,恢复支持率,”马粤说。

对中国启动“301调查”,与特朗普一贯的贸易保护主义主张一致,还能兑现其竞选时的主要承诺,转移美国国内对“通俄门”的关注,进而重振支持率,特朗普可谓是“一举三得”。

马粤表示,早在竞选时,特朗普就曾高调提出对华实行强硬的贸易政策,但上台后考虑到美国自身的经济利益,以及在朝鲜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需要中国的支持,所以并没有推出太过离谱的措施。

历史为鉴 “301调查”或不了了之

此次“301调查”并不是美国对中国第一次进行贸易调查,近30年来,这样的事情还发生了多次。上世纪90年代,美国多次对中国发起知识产权方面的特殊301调查和谈判,但最终以两国签订谅解备忘录,中国承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结束。进入21世纪,美国劳联-产联也曾提起针对中国劳工权利和劳工标准的301调查申请,但最终被美国政府否决。

虽然这期间,美国也曾对中国发起过贸易调查,也曾对中国向美国出口产品征收过惩罚性关税,但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加深的背景下,这样的趋势正日渐削弱。

马粤对凤凰财经表示,启动301调查,并不意味着马上要对华实行制裁。按照法律规定,调查结果出炉后,如果发现他国有“不合理、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美国贸易代表将与他国进行沟通,寻求以谈判解决问题的办法。若沟通失败,才会采取一些增加关税等形式的制裁措施,“所以说从301调查的启动,到制裁的实施至少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根本不会走到那一步。”

除此之外,国家之间,利益为重。在马粤看来,中美贸易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趋于成熟,许多跨两国间甚至多国间的产业链已经形成并不断给美国带来经济利益,若打破这一切,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所以特朗普政府在贸易上制裁中国并非那么容易。此次301调查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到最后不了了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