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民间冲突中极右、极左组织是何来历

www.creaders.net | 2017-08-22 14:37:38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民间冲突中极右、极左组织是何来历

  8月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特镇(Charlottesville)发生的集会暴力冲突事件引发了人们对“极左、极右”意识形态组织的警惕。从网络上的现场视频来看,大多出自另类右翼(Alt-Right)与反法(Antifa)两个组织。

  这两个组织究竟是什么?一个是顽固的白人民族主义者,另一个是80多年前由苏联共产党在德国成立的前线组织。

  另类右翼 顽固的白人民族主义者

  “另类右翼” (英文通常简写为“Alt-Right”) ,由斯宾塞(Richard Spencer)在2008年提出。他自述该运动集中在“白人身份认同”和保守“传统西方文明”两方面。但反对者指其是种族主义、仇视女性和反犹太人。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2009年曾对右派极端主义做出解释,指其是将目标放在激进、种族或宗教少数分子的仇恨团体,其可能致力于某项单一议题,如反对堕胎、同性恋和移民。

  作为一个较新的极右政治运动,另类右翼跟传统右翼组织(3K党和纳粹党)不同,他们的着装不那么怪异和突出,但其组织人之一斯宾塞自诩另类右翼运动是“白人的身份政治”,目标是创造一个白人的国家、摧毁“左派”,并将左派称为“死亡的意识形态”。批评者指他们是顽固的白人民族主义者。

  另类右翼其实也由多个小团体组成。根据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的报导,另类右翼的派别还可细分为“知识分子”、“天生保守派”和“迷因(Memo)派”等——多数是热衷于网络搜寻的年轻活动家。它没有正式的成员资格,所以也很难有凖确的成员数量估计。

  据悉,参与弗州集会暴力冲突的另类右翼包括美国先锋(Vanguard America)和欧洲身份(Identity Europa)两个组织。前者崇尚武力、鼓励成员公开携带枪支。这次开车撞人的肇事司机菲尔兹(James Alex Fields)至少从高中开始就怀有极端主义的思想,且扛着美国先锋的盾牌,很可能是该组织成员;后者是2016年成立于加州,名字源于欧洲反移民的认同运动(Identitarian movement)。有人指在2016年伯克利抗议变骚乱事件中,他们与极左翼反法行动(见后文)曾有交手。

  从观点上看,另类右翼反对移民、反对女权主义、反对同性恋和跨性别者权利。其在网络上广泛存在,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即时通讯群传播和发展,比如通过Discord这类游戏玩家使用的在线即时通讯工具联系。

  因为另类右翼掺有白人民族主义和反犹太主义的意识形态,有些媒体也用“白人民族主义”和“极右”等词语来形容另类右翼。

  另类右翼憎恨政治正确,曾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表示支持川普,尤其是其对川普行纳粹礼、遭到媒体公开讥讽。事后川普在2016年11月遣责“另类右翼”运动,声称自己不对他们的观点负责;而斯宾塞也在2017年4月指川普跟他们不是一条道上的。

  在弗州暴力冲突事件发生后,8月14日川普更是抨击“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表示:“种族主义是邪恶的,那些以它的名义制造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暴徒,包括三K党、新纳粹、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其它不接受美国人所拥有的一切仇恨团体。”

  另类左翼,源自苏联

  2天后,川普抨击“另类左翼”(Alt-Left)也应为暴力事件负责,指左翼团体在未经许可下到了集会现场,而且“非常、非常暴力”。

  跟另类右翼相对的“另类左翼”就是反法(Antifa),它是“反法西斯运动”(Antifaschistische Aktion)的缩写,其来源是苏联共产主义。这一组织于1932年在德国创建,属于德国共产党(KPD)的下属准军事组织。现在使用的标志(带镰刀图像的红旗)仍然跟80年前在柏林共产党总部悬挂的反法标志一致。

  记者日前查证了这一组织的起源。根据促进反法西斯文化协会出版的德语小册子“80年反法西斯行动”,撰写人兰格(Bernd Langer)自述该组织最早可以追溯到1921年7月,苏联的第三共产国际在莫斯科的国际大会。

  该团体作为苏共在德国的前线组织成立,只信奉共产主义这一种意识形态,并把除共产主义以外的所有意识形态都标榜为“法西斯主义”。

  德国国内情报局宪法保护联邦办公室(BfV)在2016年发表报告,也证实这一点。报告指出,从左翼极端主义观点来看,反法标榜的“法西斯”往往不是指实际的法西斯主义,而是指代“资本主义”。反法西斯具有双重含义,在暗喻“反资本主义制度”。

  报告中说,他们认为资本主义国家产生法西斯主义,至少在容忍法西斯主义。所以反法不仅可以反对真实的或假想的右翼极端分子,还总是可以用来反对政府或官员,尤其是安全部门的人员。

  兰格表示从一开始就是这样的,反法西斯就是反资本主义,反法只是在“政治词汇”中用来作战的。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只要是反对资本主义利益的共产运动都可以称作“反法西斯”。“反法西斯主义是一种战略,而不是意识形态”,他表示。

  此后,反法陆续出现在欧洲多国。从1980年代开始,在美国也开始出现反法运动。在美国,一些“反法”成员的目标就是与白人至上主义者展开身体对抗。反诽谤联盟(Anti-Defamation League)的分析师皮特卡瓦奇(Mark Pitcavage)表示说:“如果他们能遇到白人至上主义者,就要攻击这些人,和他们当街打斗。”

  南方贫穷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出版物《仇恨观察》(Hatewatch)的编辑瑞安·伦茨(Ryan Lenz)认为,反法群体是“老派左翼极端主义运动”。

  但是不管弗州暴力冲突事件的肇事双方来源如何,都将因为“偏执、仇恨和暴力”、收到美司法部的严格审查和法律制裁。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声明说:“夏洛特镇的暴力和死亡事件攻击了美国法律和司法的核心,这些源自种族歧视和仇恨的行动违反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不能被容忍。”

  简单对比:美左翼与右翼的不同

  以上介绍的是“极左、极右”意识形态组织。下面介绍通常意义上的右翼和左翼。通常政治倾向上的左右之分,可以用坐标轴的四个区间来区分。横轴表示对社会管理的倾向:追求社会变革的为左,追求社会保守的为右;纵轴表示对改变策略或手段的选择,上方暴力为极端,下方民主为温和。

  如下所示:

美国民间冲突中极右、极左组织是何来历

  简单讲,看重结果公平的为左,若结果不公平,就要改变制度;看重过程公平的为右,不管结果如何,强调依照现有程序过程进行。如果把左右的划分进一步放到美国的社会政策上看,可以有以下的更清晰的对比。

  左翼与右翼的最显著区别在于个人权利v.s.政府权利。左翼是自由派,信奉要进一步扩大政府的角色、服务于社会;右翼则相信只有约束政府的角色(尤其是公权力最小化),并发挥个人权利和公民自由,社会才能达到最好的结果。

美国民间冲突中极右、极左组织是何来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