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如何在川普华盛顿发财(三):新生意经

www.creaders.net | 2017-09-04 10:13:2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何在川普华盛顿发财(三):新生意经

  新西兰事件之后,斯特莱克的电话几乎就在不停地响,他很快就扩充了自己的团队。帮助新西兰与特朗普通话的前特朗普竞选团队助理斯图尔特·乔利(Stuart Jolly)成了SPG的新总裁。斯特莱克聘请了一名前中央情报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分站站长,以及其他几名前军事和情报人员,他们拥有海外联系人和相关专业知识。他还聘用了来自俄勒冈州小城的年轻热情的律师雅各布·丹尼尔斯(Jacob Daniels),他们是在斯特莱克做葡萄园生意时结识的。在斯特莱克把丹尼尔斯推荐给乔利去从事特朗普竞选团队工作之前,丹尼尔斯经常是把自己的汽车当成办公室,大部分情况下是处理酒驾案件。丹尼尔斯最后成了该竞选团队密歇根分部的二把手,后来,特朗普成为近30年来第一位赢得该州的共和党人,丹尼尔斯因此成了特朗普阵营冉冉上升的明星。现在,他是斯特莱克的政策事务副总裁。

  在今年4月一个温暖的春日,我在陆军海军乡村俱乐部(Army-Navy Country Club)的露台上与斯特莱克和他的几名同事会面,那是五角大楼附近的一个庞大、整洁的高尔夫俱乐部,SPG还是没有正式的办公室。斯特莱克穿着牛仔靴、T恤和一件起皱的黑色运动外衣。他对我说,K街总的来说是“一个洗衣机。钱从一个公司转到另一个公司。谁也没有创造任何新财富。”斯特莱克对我说,他自己的政治观点倾向于自由意志主义,尽管他的公司与特朗普团队有联系,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有着非常强的特朗普色彩。他的一名新雇员是民主党外交政策资深人士,曾是2002年去世的自由派参议员保罗·韦尔斯通(Paul Wellstone)的密友。“我们来这儿是因为这些机会,”斯特莱克说。“而不是因为自己的思想理念。”

  斯特莱克重点关注的不是那些紧张不安的公司,而是那些紧张不安的国家。他和新团队已经列出了SPG想要服务的一些政府——大多是北约盟国,不包括乌克兰或巴基斯坦这种棘手的国家——他们打着新西兰通话事件的招牌,鼓吹自己是特朗普治下的华盛顿最可靠的外交游说和顾问公司。过去,外国游说是由几家大公司主导的专门业务。在斯特莱克看来,那些大公司和游说业的其他公司没有区别:都是面临崩溃的卡特尔。斯特莱克向客户宣扬自己公司的政策专业知识、昼夜不停息的工作习惯以及个性化服务。

  斯特莱克认为自己的团队能够穿透围绕白宫的不确定性。他对我说,他想成为“让外国政府和公司镇定下来的一种资源”——目前有很多安抚工作可做。在过去的短短几个月里,新总统已经与加拿大打响了贸易战,与澳大利亚总理口角,并暗示美国可能需要退出北约。他还想削减国务院的预算,从春天到夏天,国务院的很多高级职位依然空缺。所有人,甚至包括亲密的盟国,都在寻找向导和后门。美国资深外交官R·尼古拉斯·伯恩斯(R. Nicholas Burns)对我说,特朗普下面空荡荡的国务院导致约100个国家的外交官——大多是小国家——失去了与美国政府的传统联系。“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事,”伯恩斯说。

  特朗普的治国之术也在其他方面制造了新生意。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s Zeman)在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并不受欢迎,他是一个右翼民粹主义者,宣扬与俄罗斯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他曾禁止美国大使进入捷克政府所在地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而特朗普自然是邀请他到华盛顿,泽曼的政府聘请斯特莱克的公司协助筹划这次国事访问。由于特朗普正在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所以新西兰需要与美国政府协商一个新的双边贸易协议。韩国的一个贸易协会想在华盛顿筹划一次会议,但是不认识特朗普白宫的任何人,因此需要帮助。斯特莱克的人拿起电话,照着电话簿给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的人逐一致电,寻找愿意在这次活动上发言的高级官员。“大部分游说者害怕被拒绝,”斯特莱克说。“拒绝意味着你没有吸引力。我不怕拒绝。”

  不过,斯特莱克最得意的客户是沙特阿拉伯。海湾国家的政治寡头们每年花费数以千万计的美元在华盛顿游说,用大笔经费收买有影响力的智库,沙特阿拉伯是出手最阔绰的一个。该国当时的王储兼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本·纳伊夫(Mohammed bin Nayef)是个例外:在奥巴马执政时期,他与美国情报机构关系深厚,从来不需要游说。不过今年春天,特朗普邀请纳伊夫的主要政敌——国王的儿子、当时的第二王位继承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参加白宫的一场正式午宴。那场午宴在利雅得掀起波澜。特朗普是更青睐萨勒曼吗?特朗普有意无意间卷入了沙特阿拉伯变化莫测的继承漩涡中。纳伊夫觉得自己需要一个向导。

  今年5月,SPG与纳伊夫掌控的沙特阿拉伯内政部签了一个合同,承诺为其提供“国会和行政部门品牌推广”。斯特莱克不想透露他为那些沙特阿拉伯人服务的很多细节,但游说记录表明,相关费用为540万美元,而且是预付。

  那是关于为外国游说的另一个侧面:比公司游说的收益更高。斯特莱克不可避免地面临竞争。

  为了遵循特朗普“美国第一”的竞选宣言,巴里·贝内特曾对记者们说,该公司不会为外国政府工作。不过,外国政客是另外一回事。今年3月,贝内特在特朗普国际酒店(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的大堂与阿尔巴尼亚政党领袖卢尔齐姆·巴沙(Lulzim Basha)坐在了一起。

  巴沙是阿尔巴尼亚保守党派民主党的年轻主席,当时该党正计划在6月的大选中将执政的社会党赶下台。巴沙完全照搬特朗普的模式,指责社会党与犯罪集团以及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勾结,后者的基金会在阿尔巴尼亚非常活跃。他的口号是“让阿尔巴尼亚恢复伟大荣光”。据贝内特说,既然巴沙想在6月帮助打败社会党,还有谁能比特朗普竞选团队的资深人员更擅长给他提供建议呢?贝内特对我讲,那是一次友好的会面,他后来给巴沙发了一份合同样本。“我对他说,我们很愿意担任他的政治顾问,”贝内特说(巴沙通过一名代表拒绝了置评请求)。

  此外,通过一名中间人,阿尔巴尼亚民主党联系了正涉足海外游说市场的巴拉德。巴拉德当时已招揽到若干在东欧和拉美有相关经验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一名前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和一名前大使。“他们给我打了电话,”巴拉德提及巴沙的政党时表示。“我连阿尔巴尼亚在地图上什么地方都不知道。”巴拉德告诉对方自己帮不了他们。他已经在跟阿尔巴尼亚社会党合作了。

  巴拉德告诉我,当一个朋友介绍社会党人来找他的时候,他问了两个问题。“我问:‘它是民主国家吗?’是。‘他们是美国的盟友吗?’是。”社会党人讲的故事,是华盛顿人士越来越熟悉的那种。特朗普胜选后,与他们的政府有工作往来的大部分美国外交官似乎消失了,且没有谁来取而代之。一位要求匿名的阿尔巴尼亚官员告诉我,他的政府觉得“我们必须提升自己在华盛顿的存在感”。我问,他的政府如何选中了巴拉德。“互联网让事情变得很简单,”他告诉我。“在谷歌里搜索一下就行。”

  但随着一些企业和国家在今春争相给特朗普递话,这些新晋的特朗普游说者发现,他们彼此竞争的激烈程度,堪比与老牌华盛顿公司之间的竞争。例如,巴拉德试着为委内瑞拉反对派成员工作。(我并非以世界和平为己任的那种人,”他告诉我,“但我希望尽绵薄之力。”)与此同时,莱万多夫斯基的机构在向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的美国子公司Citgo推销自己。(大道战略最终和Citgo签了约;8月,特朗普政府将把Citgo部分剔除出对委内瑞拉政府的新一轮制裁。)巴拉德还想办法和土耳其签了一份价值150万美元的合约——这让他和特朗普在纽约的老相识布拉德·格斯曼成为对手。格斯曼的哥谭政府关系公司(Gotham Government Relations)与一家跟费特胡拉·居伦(Fethullah Gulen)有关联的公司签了约。居伦是一名现居宾夕法尼亚州的穆斯林神职人员,土耳其政府把去年的一场未遂政变归咎于他。

  想要为居伦主义者代言的游说者并不多,部分是因为特朗普似乎已经选边了。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今年4月赢得一场引起广泛争议的公投,被授予更多权力时,特朗普打电话向他祝贺。当几周后埃尔多安到访白宫时,特朗普称赞了土耳其士兵的勇敢,还谈及了共同打击伊斯兰国一事。

  我和格斯曼一起在电视上看了埃尔多安和特朗普的联合新闻发布会。格斯曼已受雇传播关于埃尔多安在世界各地打压居伦主义者的消息。当埃尔多安谈及居伦“恐怖主义组织”的时候,你可以看到特朗普在工作人员进行翻译期间抿了抿嘴,随后点了几次头。无法十分清楚地判定总统点头赞同的是什么。格斯曼仍怀有希望。“我们认为,再过六个月,一切看上去都会不一样,”他告诉我。“情况会不断变化。是动态的。”他看上去若有所思。“据我们对特朗普总统所知,他不是一个害怕改变的人。”

  四月下旬的一个午后,斯特莱克那位来自特朗普团队的招牌手下乔利,突然打电话给我。他说他要离开SPG了。他告诉我,该公司招揽外国客户的方式让他不太舒服,因此他要回去做自己的政治咨询业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