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伴君如伴虎 川普成了“光杆司令”

www.creaders.net | 2017-09-08 20:54:54  看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伴君如伴虎  川普成了“光杆司令”

核心提示:在阿富汗战争打了16年还打不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等国际危机环伺之下,特朗普政府内部其实面临着一个更深层次的危机,究竟是什么呢?这期白宫义见看看新闻Knews记者张经义为您解读。

说到这届特朗普政府与过去政府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的政府内很多关键的官员职位到现在都处于空缺状态,这让特朗普成了“光杆司令”。

目前,不只美国15大政府部门中有7个部门没有副部长(Deputy Secretary),就连美国第三庞大的政府部门——国土安全部的部长一职也空了好一阵子没有提名任何人。而负责美国国务院实际运行的六大副国务卿(Undersecretaries)也没人。连美国国务院专门负责对亚太,包括对中国事务在内的助理国务卿(Asistant Secretary for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也没有提名人,只有代理人。如此关键的位置,空缺如此之久,还是史上头一遭。政府职员找不到上司,外国使节找不到对口,群龙无首,不少人认为特朗普政府难以正常运作,甚至无法应对外部挑战。美国联邦政府相当庞大,光联邦政府雇员就有大约140万人,而领导这些联邦雇员的关键官员则有596人,这里面包括内阁部长、副部长,以及驻世界各国的大使等,而这些职务都需要由总统来提名, 并且要得到国会参院的任命才能正式任职。

而在特朗普上任后,这596个关键职位中只有1/5,也就是117个位置被填上,有3/5没有任何提名人,剩下的1/5不是还没被正式提名,就是国会参院还没任命。相比特朗普只填上100多个关键职位,8年前同时期的奥巴马已经填上了310个关键职位,更早前的布什和克林顿也填了差不多数量。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特朗普变成光杆司令呢?首先,当然是特朗普直来直去的个性让内阁流动大,比如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的位置本来是科米,后来他突然就遭到解雇;本来国土安全部长是由凯利补上的,但白宫前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被推特解职之后,凯利就被挖东墙补西墙去了。如此伴君如伴虎,让不少能人贤士对高官厚禄望之却步。

其次,民调支持率只有16%的美国联邦政府严重分裂,让任命过程十分艰难。例如,当初特朗普提名了着名直销商安利的老板娘——德沃斯(Betsy DeVos)出任教育部长,结果票投到最后,竟然是50票对50票,史无前例地出动了美国副总统投下关键一票打破僵局。这也让任命的过程十分漫长,从总统提名到参院最终任命平均要54天,想当年克林顿只用了30天。

最后,美国政府内部人士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近日我访问了两个在美国国务院供职过的前官员,他们都对美国第二庞大的政府部门——国务院的现状忧心忡忡。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高级研究员曼宁(Robert Manning)表示,美国国务院是重灾区,没有亚太助理国务卿,没有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这些高阶官员才是负责政策、实施政策的人,但现在美国国务院只有国务卿蒂勒森身边的一小群人在运作,一个巨大的部门是不可能这样运作的。不只是美国国务院里关键职位空了一大堆,现在美国连驻德国、韩国与俄罗斯等国的大使都没有,这样美国还怎么搞外交?但这其实正是特朗普想要的。还记得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震怒之下,要求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裁员755人吗?结果,特朗普非但没有生气,还十分感谢呢。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要感谢普京,因为他赶走一批美国驻俄罗斯外交人员,现在需要支付的工资单就变少了。没错,特朗普的目的就是要省钱,而且不只针对美国国务院,整个美国政府都是。特朗普前几天在推特上就说他并不打算来填满这些关键职位,目的是要帮美国政府瘦身。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要用经营企业的方式来经营美国政府,但美国政府这两百年老店真的能企业化经营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