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天灾人祸不断 是末世征兆?

www.creaders.net | 2017-09-12 19:44:58  世界日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日逢美国九一一恐袭16周年,佛州遭遇史上威力最强大飓风"厄玛"蹂躏,因事先撤退居民、防范得当,人命死伤不重,但两次飓风估计财产损失近3000亿元。美国连遭日全食、核弹级飓风袭击、德州大洪水、美军内华达基地两天连摔三架战机,加上北韩试爆氢弹、川普总统无计可施,内政争议频生,梦想生遣返、内战期间南军雕像引爆争议,全美笼罩在惊惶不安中。"纽约时报"发文质疑是不是面临"末世现象"?部分人则认为,美国国运不佳,才连遭天灾人祸。

两次飓风灾害波及上千万人,引发不安势属必然。但把所有事件归因"末世"或"国运",可能陷入宗教或迷信的陷阱。天灾、人祸有不同原因或机率成分,天灾背后可能也夹杂人为因素,正因不可测、未知现象太多,冲击民众生活和经济发展,世界超强的美国地位是否进一步衰退,引发忧虑恐慌,国家振兴之路也更显颠簸。

厄玛飓风的规模和威力,接近有纪录以来最顶端;厄玛之后,另一飓风"荷西"也可能侵袭美国。风灾、美西多年干旱和野火、墨西哥大地震等接续出现,纽时引用科幻小说家史卡奇说法,指"这不是末世,但肯定像是末世綵排"。多位神学教授说,美国多个宗教的核心都有"末世"幻想,连串天灾人祸,让信徒感到末世逼近。中国自古有日食不吉的说法,然而,科学家却反驳,末世现象属无稽之说,夏末秋初本就飓风频现,只是气候变迁使飓风更频繁出现;怪力乱神之说缺乏科学依据,但无论信教与否,华洋民众受连串灾难负面冲击,难免人心浮动、怪想连篇。

眼前德州、佛州两个大州连遇重灾,德州损失达1600亿元,佛州损失估计也上千亿元。仅房屋受灾保险索赔,可能就是千亿元天价。休士顿多数受灾户未买水灾险,损失须屋主自行承担,住民能否负担巨额房屋修缮费,政府能提供多少援助,都在未定之天。如不幸重演90年代德州因油价超低经济衰败,屋主大规模弃房产潜逃,把烂摊子留给贷款银行的历史,后果严重。负面经济连锁效应一旦出现,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产生新的社会问题,有如屋漏偏逢连夜雨,势必拖累美国振兴的步伐。

德州飓风洪水的惨痛教训,让佛州面对厄玛飓风格外谨慎。政府强力呼吁下,680万佛州人撤离家园,大规模撤离有如现代"出埃及记";数百万人开车、搭机逃离佛州,十数万无力撤离者只能住进政府用体育馆、学校、公共建筑等临时成立的庇护所,富人、穷人形成的"双城记"对比,也成贫富悬殊的写照,包括部分中国媒体加入批评嘲讽。

其实,灾害也展现美国正能量。休士顿洪灾大部分城区被洪水吞噬,但包括华裔在内的数千名义工,自动自发发扬人道精神,这些平民百姓轻卡车后拖着小船和救灾物资,冒险奋勇驶进灾区,日夜协助救援被水围困的同胞,不分肤色、种族和老少。他们发挥的无私大爱,彰显美国的拓荒互助精神,让人动容和骄傲。

灾害连袭下,极少数人把天灾归因川普执政,其立论牵强,不值采信。惟值得一提的,大西洋三个大飓风连续出现,是有纪录以来第四次,不少科学家怀疑和气候暖化、海水温度升高、大气变湿有关。而气候暖化恰是川普和共和党人否定的论点。近几年全球海洋水温是有纪录以来最高,同期南北半球的大西洋、太平洋都出现强度最大飓风,美国首当其冲,证明气候变迁危害人类安全。如何不"人祸加重天灾",有赖川普和共和党回心转意。

九一一恐袭已16周年,很多人质疑,美国16年来反恐已投入数兆美元,但世界和美国并没有变得更安全。歼灭宾拉丹、弱化凯达组织后,伊斯兰国(IS)崛起,无孔不入,比凯达更残暴难对付;欧巴马誓言2014年起自阿富汗撤军,神学士随即壮大,逼得川普政策急转弯,增派4000部队至阿富汗。如今反恐已成美国沉重负荷,天灾人祸内外相煎,让美国步履益发艰困,国势陵夷。

天灾难防,因应处理不当就变人祸。无可否认,川普当政下,美国蹒跚独行,距国泰民安的理想很遥远,但把天灾完全归咎川普,就属无稽。而天灾人祸如交织,当然影响国运,何时否极泰来,还看不到曙光,所谓末世焦虑肇因在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