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

www.creaders.net | 2017-09-21 17:00:02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

  美联储9月议息会尘埃落定,有两个重磅信号:

  一、美联储9月暂不加息。而在此之前较长的时间里,9月的加息预期都很高,直到最近加息预期突然降温。

  二、美联储提前开始“缩表”。“缩表”是今年5月才开始讨论的事情,按照之前美联储释放的信号,年底应该会开始讨论缩表,真的落地实施正常情况下怎么说也应该到2018年年中甚至下半年了。

  然而,美联储突然变卦了,9月不加息了,继续维持1%到1.25%的利率不变,却更早地启动了“缩表”计划,10月份就开启。那么,美联储“缩表”到底什么意思?其意图是什么?为什么“缩表”计划提前了而加息进程的速度却放慢了?美联储未来到底还是否继续加息呢?

  关于什么是缩表:所谓缩表,就是将资产负债表缩小。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现在拥有的总资产是10万美元,总负债是9.9万美元,那么你的净资产就是1000美元。现在你要进行缩表,你可以卖出5万美元资产,然后把这些卖出资产得到的现金冲抵你的负债。如此一来,你就剩下5万美元的总资产,4.9万美元的总负债,净资产不变。

  美联储缩表大致也是这么个意思。美联储的资产主要有国外资产、国内资产和规模不大的其它资产,其中国外资产主要包括黄金、其它国家货币和SDR,国内资产主要是美联储持有的国内有价证券和一些信贷资产。美联储的负债就是发行货币——也就是市场上流通的美元。这也就是说,美联储的缩表是要卖出国内资产,然后收回市场上流通的美元。放在央行的职能上,实际就是货币紧缩的一种调控措施。

  了解了什么叫央行的“缩表”,我们就应该知道,美联储作为美国央行,当其扩表时就是美元货币的扩张,当其缩表时就是美元货币的收缩。相比加息,缩表的货币收缩力量更强大,市场影响更深远。

  这个原理也很简单,加息和降息毕竟都是政策手段,政策手段调整是相对较为容易的。缩表则是调整到了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不是一两天增上去的,更不可能一两天减下来,一旦确立缩表那么其持续时间就会更长,影响范围更广。

  在过去的一百年里,美联储资产有过两轮的短时间高增长,一轮是1929年的大萧条,那一轮危机后美国通过快速的货币扩张来提升其财政刺激能力,通过财政政策来推动投资增长,从而维持了其经济的稳定增长。这些产能后来被输送到了二战的战场上,其它国家打烂了,美国经济好转了。二战结束后,由于其它国家的工业能力受到重创,美国本土工业能力经历二战后反而增强了。二战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占GDP的比例是不断下降的,1970年代到5%附近相对稳了下来。这种稳定状态一直维持到2007年次贷危机,危机发生后美国开始将私营部门的负债转为政府负债和美联储的额资产,同时采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于是美联储资产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如今占GDP达到了23%。

  美联储之所以要缩表,从根本上说最重要的目的有三个:

  一是降低自身的流动性风险。

  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到9000亿美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通过QE不断进行资产购买同时向市场投放美元,现在其负债规模已经膨胀到了4.5万亿美元,占美国GDP也由6%上升到了23%。现在,美国股市是不断新高,美国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美联储担心一旦资产价格泡沫破灭、流动性不能收回而导致恶性通胀发生。如果在美国市场美元都不值钱了,那么国际市场再抛售美元会导致美元崩溃。所以,美联储缩表其中有一层意思就是降低自身的流动性风险。

  二是刺激国际市场美元回流。

  2007年次贷危机之后,美国一直在搞货币扩张,美元债务就是在美元贬值和扩张中被稀释的,其资产也是在用货币堆积起来资产价格后才增长的。但是,美国经济要发展,需要持续美元的资本流入美国投资才能持续,于是就有了美联储的紧缩货币。在笔者看来,美联储紧缩正是美国解决其可持续发展的手段。因为,这一方面可以增加美国的投资以刺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又能恶化他国经济以降低其资产价格,为未来新一轮美元扩张政策下低价收购海外资产做准备。

  三是制造他国危机,为接下来低价收购海外资产做准备。

  按照过去的规律,只要美联储搞紧缩,那么其它防风险能力弱的国家就会出现经济危机,资产价格泡沫就会破灭。当这些国家出现危机,资产价格暴跌后,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会和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配合,以低价蚕食这些爆发危机国家的资产。这个套路,过去已经一轮一轮地上演,所以这一轮本来也是要按套路走的。

  美联储的套路是,先玩加息,大幅提高融资价格、提升海外市场企业的经营成本。如果这个办法还不够有效,那么接着就缩表。缩表,就是大幅收缩流动性,那就不是融资价格高的问题了,而是直接收回流动性,流动性不够用融资成本会更高,这会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甚至死境。

  这个套路中,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先应该加息,把货币成本拉上去,然后再缩表。但是,现在情况是,美联储利率刚刚加到1%到1.25%就开始用“缩表”这个大杀器了。现如今,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了,缩表进程反而提前了,他为什么这么做呢?

  在笔者看来,美联储这么做有两个根本原因:

  一、经济增长压力下的迫不得已,息不能加得太快了,否则美国实体经济受不了,资本市场也受不了。

  美国2017年1季度的GDP增速仅为0.7%,创3年来最差,到了2季度才有所缓和。为啥一季度经济那么差?和美联储连续加息不无关系。美国本来想快速加息从而快速结束加息周期,但短期内连续两次加息后美国经济有些不稳定。2季度美国经济虽然转好,但美国想稳定下来,所以不得不将加息时间点后延。

  这里也必须说明,美联储9月没有加息可不是说加息周期结束了,美联储不可能在基准利率只有1%到1.25%的情况下终结加息,利率不加上来未来哪里有降息空间?没有降息空间又怎么能凸显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给美国机构带来的好处?所以,未来美联储必然会继续加息。

  之所以把今年第三次加息准备放在12月份,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美国经济不稳、增长压力大;二是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这让很多投资机构将目光转向中国,很多大的投资机构都开始觊觎中国市场,这让资本向美国流入强度减弱,美国经济稳定相预期变得更弱。

  二、不加息又要有紧缩预期,只能祭出“缩表”大杀器。

  美联储不能快速加息,又必须加强紧缩预期,怎么办?于是就只能提前拿出“缩表”这个大杀器了。说白了,就是加息和缩表一起来,要强化短期内美联储紧缩给世界市场带来的效果,从而实现美国的战略目标。

  事实上,美国之所以如此狼狈,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正是中国经济强于预期,巨大的制造能力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才让世界经济比预期更加稳定。世界经济更加稳定,美联储加息制造出的恐慌气氛就被削弱了,世界爆发经济危机的国家就减少了,资本回流美国的速度也就被削弱了。这一方面迟滞了美国经济的发展,使得美国经济发展的稳定性一直达不到理想效果;另一方面,相对稳定的世界经济,资产价格严重暴跌的情况又比较少见,这让美国未来低价收购国际市场资产以获得超额利益的预期降低了。

  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给世界市场带来的巨大需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发展带来的预期,中国能够给世界提供的工业品和资本等等,都成了逆美国政策周期的核心力量,这让美国的货币政策一直达不到美国想要的预期效果。而与此同时,中国则借助世界经济相对较为低迷的状态,不断进行资本和工业输出,不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身的产能压力,同时又借机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和稳定了世界经济发展预期。

  通俗点讲,这相当于美国作为世界庄家想砸世界经济的盘以低价收割筹码,中国作为有实力的跟庄者,美国每每砸盘中国就在低价接筹码,结果美国砸出来的筹码都落到了中国的口袋里。与此同时,中国还不断向中小股民释放信号,他不但会接盘还带领大家一起将股票带向新高。这么搞下去,中小股民不卖股票,美国砸盘中国就接,这股价怎么下去?股价不下去,美国这个庄家手里筹码在减少,这世界的盘还怎么控?所以,现在的进程是,美国不得不拿出更大的力量、更多的筹码来砸盘。当然,中国以宏观经济向好和“一带一路”倡议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在接盘,未来很美好!

  中国宏观经济已经稳下来了,中国降杠杆正在起到效果,政府手里还有不少筹码和红利没有释放,这意味着中国有充分的能力应对美联储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想想看,美国又是加息又是缩表,央行到现在连个降准对冲都没有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各个方面都在加强监管的情况下,中国宏观经济在2017年上半年还达到了超预期的6.9%,可见内在动力远超西方预期。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的加息、缩表都不太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太大影响,中国宏观经济正在向新的景气周期迈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