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解决朝鲜问题,美国还有哪些选择?

www.creaders.net | 2017-09-26 11:43:19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决朝鲜问题,美国还有哪些选择?

  很难想象有比美国总统和朝鲜领导人当前的唇枪舌战更加露骨和危险的嘴仗了。

  周末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是“疯子”,他几天前还宣称,必要时美国可能不得不 “摧毁”朝鲜。而金正恩称特朗普“精神错乱”,朝鲜外务相也表示对美国的导弹袭击或许“不可避免”。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面临的选择似乎一目了然:要么爆发全面军事冲突,要么只能接受朝鲜核计划。

  事实上,美国的工具包里还有更具创意的选择。当然,这些选择也并非灵丹妙药,最终效果可能只是更有助于冻结和遏制朝鲜核计划,而不是彻底扭转。但与专家的对话表明,一系列这类选项能起到对朝鲜加大施压的作用:

  经济扼杀:这是特朗普政府正在做的事,特别是在上周宣布制裁朝鲜,禁止银行和企业与朝鲜开展业务之后。

  但还可以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加大对朝鲜经济施压,当然这些举措会更加激怒朝鲜。美国海军可以开始加强在朝鲜附近海域巡逻,阻截那些可能向朝鲜港口运送物品的船只。这将会进一步打压朝鲜的商务和军事技术贸易。

  前五角大楼官员、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Kathleen Hicks表示,美国也可以对朝鲜港口实施全面禁运,不过实施起来难度极大。

  非常规战争:在防务圈这种策略被称为“非动力”战争(“nonkinetic“ warfare),即那些意图不在杀伤或破坏的战略。例如,网络战如果成功实施,可能遏制朝鲜继续其核导研发或使用其武器的能力。电磁攻击则可能削弱通讯能力。

  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亚洲分析人士Patrick Cronin表示,他了解许多方式可以用来阻碍信息系统、通讯系统以及军事系统,从而向金正恩发出明确信号,表明美方了解他的软肋。

  颠覆和心理战:虽然朝鲜长期封闭,但随着现代通讯工具(手机、DVD和闪存盘)的逐步发展,或许有可能突破官方宣传壁垒,从外部输入信息,在朝鲜政权内制造不安局面。

  美国海军司令Fredrick “Skip” Vincenzo在去年秋天为一个朝鲜事务研究团体撰写的文章中,曾探讨运用通讯科技向朝鲜高层官员展开“影响攻势”。他在文中总结道,这个策略不太可能引发一场反政权暴动,因为朝鲜的国安系统相当牢固,不仅严酷,而且渗透各处。

  但他在文中也写道,尽管如此,仍然可以考虑向朝鲜军方和政府高层传递一个信息,就是一旦发生危机,只要他们脱离朝鲜政权,就会得到美国的保护。Vincenzo把这个策略描述为劝服朝鲜政权内的精英相信,在危机情况下,他们的最佳选择是支持美国和韩国。

  击落导弹:美国可以考虑尝试击落一枚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美国国防部拥有天基导弹预警系统,并在日本部署了强大的雷达装置,有实力监测到导弹发射行为,而部署在朝鲜附近军舰上的宙斯盾反导系统可以针对监测到的目标进行打击。

  不过,要打造一套真正可靠的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和其盟友有更多工作要做。如果美国尝试击落朝鲜射出的导弹,最好取得成功,否则只会使金正恩变得更加大胆。

  加强外交:前奥巴马政府国防部副部长Michele Flournoy称,美国策略中“缺失的一块”是高级别的外交手段。她指出,面对朝鲜的不断施压,无论特朗普政府选择什么样的选项,都需要把这股压力引导到某个地方。举例来说,这某个地方可能是旨在冻结朝鲜武器计划的外交手段。

  为了提高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她建议美国高调地向作为朝鲜重要盟友的中国派驻一名总统特使,专门处理朝鲜问题。

  她说,美国与中国正在走到一个岔路口,要么拿出一套冻结朝鲜核计划的办法,要么美国进一步做准备,用武力解决问题;派高级别特使开启外交途径是美国过去曾使用过的一个手段,并且取得过成功。

  Flournoy说,即便事实证明朝鲜像过去那样对通过磋商达成的协议不诚实或不真诚,谈判手段至少也可以为美国争取到一些时间,好让美国另作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