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9-29 16:29:53  陈思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许多留学生最纠结的一个问题之一便是留美还是回国,同样作为留学生的笔者也经历过这种反复的徘徊。

我以为,凡事均无绝对的对与错,作为一个成年人,凭借自己成熟的判断能力,和有效信息的收集和分析之后,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便是明智的。

笔者写这些,是基于现在留美的较困难的形势,想给大家一个辩证的参考。对于有美国梦的同学,就像挤金融金字塔最高端领域的独木桥的精英们那样,要具有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的精神,要有硬是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韧劲。

而对于今后绝大多数可能回国的同学而言,希望你们看到事物的两面。

以下笔者将分别分析留美和回国的优与劣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01 民主&公平

美国作为一个只有短短几百年历史的国家,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霸主,一定有其原因。

民主制度、政党体系、文化的多元化造就了相对的公平,许多没有背景的同学的确能通过自身的努力在美国比在国内更顺利的积累自己的人脉,圆自己的美国梦;

如果你有明确的职业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样的机会在中美两国也同时存在,请你鼓起勇气,尽自己的努力留美工作生活。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02 环境&资源& 教育 & 医疗

自然环境的得天独厚外加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使得包括水质、空气、食品安全等方面都较国内相比有较大的优势,因为我们都知道健康是无价的,于是乎这一点格外关键和重要。

03 幸福指数

关于幸福的问题,大多数人第一个会考虑的便是消费与收入方面的问题,的确美国高收入低消费的模式和国内有着巨大的反差,而消费方面反差最大的地方或许就要数房价了,如果仅从物质角度出发去考虑幸福与否,在美国生活的确有一定的优势;

但若从精神层面的角度来看则不必然,由于文化和语言方面的问题,许多亚裔特别是那些非土生土长的亚裔在美国很难融入当地的文化和圈子,有一定比例的人因为相对无趣的生活与娱乐选在放弃美国绿卡毅然回国,不过同样有一些人群宁愿选择相对安逸的美式生活模式而不愿面对国内的各方面压力。

总而言之,幸福与否完全取决于个体对幸福的定义。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04 女性比男性更占优

首先,如果我们假设大多数女性需要更多地照顾家庭、养儿育女,因而在事业上无暇像男性那样的全力以赴;

事业心和能力也相对大多数男性较弱,因此在事业方面并不需要太过执着,那么我个人认为对中国女生而言相对有利,而对中国男生相对不利。

留美最简单最粗暴的方式无疑是和绿卡持有者或者美国公民结婚,而亚洲女性先天就比男性拥有更大的优势。

就审美角度和文化因素方面而言,亚洲女性普遍被欧美男性认为是知书达理、顾家贤惠的典范,相比欧美女性的相对强势,亚洲女性在一些情况下的确会更容易受欧美男性,特别是白人男性的青睐;

反观亚洲男性,不论是生理上还是文化上都更难赢得欧美女性的好感,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男性的确更难通过这种途径留美。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其次,在美国这样的国家,亚裔受制于文化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属于弱势群体,由美国几大白人财团为首的上流社会几乎没有亚裔的身影,至少截止至目前亚裔还没有真正融入美国。

对于能力突出,想干出一番事业的人来说(男性居多)选择回国发展或许更为合适。

女性与男性哪方更应该留美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对于我这边提到的“女性优势”,我想说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恋爱与婚姻对象的权利,(在美国的有些州甚至允许同性恋结婚)特别是在美国这个崇尚自由与民权的国度,为了理想的生活追求符合自己要求的那一半完全是合情合理,婚姻理所应当是自由而神圣的。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05 国际先进理念?――先在国外工作一年后再回国?

有近90%以上的学生在第一次与我交流的时候告诉我想要在国外毕业后先工作一两年,然后再回国。而陈老师想说,对于商科留学生而言,我不太不支持“先工作一两年再回国”的想法。

人们衡量一份工作对于未来的价值时有两方面可能是我们最为关注的:工作经验的积累和人脉资源的积累。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首先是工作经验的积累,由于商科学生与理工科学生所学的东西差异很大,理工科学生学习的偏技术的知识几乎在全球有很高的通用性和认可度。

而商科学生所学的金融、会计、市场营销知识虽然也可被认为技术,但这些“商”科技术对商业环境的要求很高,不同的国情、不同的体制与体系下所实践和积累的工作经验是很难进行相互变通的。

(除非通过海外母公司公派的形式回到特定区域的分公司,否则即使海外工作后回到国内找个纯外企也会遇到很大的水土不服的问题。)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国内大多数企业,包括大多数外企(披着外企外衣的国企)在面试时都会问面试者,“你觉得作为海归,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很多人想都不想就会说“我更有国际的眼界,理解国际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理念,能给公司带来很多等等。”

陈老师寻问过许多国企和外企的HR负责人,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告诉我包括公司高管在内的所有负责人都很排斥“国际化云云”的这类答案。

究其原因有二,其一,作为新入公司的员工(Entry-level或中层管理),便想要以所谓的“国际化”来影响和改变国内的公司(即使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基本都入乡随俗被同化了大半。),给人“虚而浮”的印象,很难让人信服。

其二,国内不论内外资所设立的一些运作模式和管理体系,任凭人们怎么说它们如何死板僵化和如何低效,长久至今是有许多原因的。

最重要的是它们经历了时间的考验适应着国情和商业环境的历炼,因此在国内要搞改革,是异常困难的,更不是一个想要初入公司的员工应该挂在嘴边吹嘘的。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其次,关于“人脉积累”对于大多数商科学生来说,由于在国外的大多数行业里我们工作中所打过交道的人、共事过的朋友们、同事们中的大多数都与国内没有太多的往来,因此在国外工作积累的人脉与上边提到的工作经验类似也很难转移回国内。

或许有的人会说,许多人说国内的人际关系更为复杂不宜于积累,而美国的则相对简单许多,这话既对也不对,要说对,从某种角度来看,应该说对于那些在国内拥有一些现成资源的人士来说,毋庸置疑回国发展是更为理想的,无论是看似先天家庭给予的资源还是后天靠自己努力积累的资源,都耗费了当事人无数的心血,能利用起来自然不要放过,当今社会谁更能整合资源谁就离成功更近一步;

对于那些或许并没有太多资源的、比较适应美国文化和社会来说,留在美国在事业起步阶段很可能会更有利一些,但再向上发展大多数亚裔还是会受到种族方面的影响遇到瓶颈,因此对于把自己事业发展放在第一位的人士来说,可以考虑工作几年并在工作中有目的性地寻求与未来回国后工作方向可结合度较高的资源去积累。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比如寻求未来能以公派的形式回到国内的分支进行工作的机会,这样的工作不但工资拿的是Global Pay(即按照国外当地的收入来支付工资),且这么回到当地分支工作也几乎不会遇到太多的水土不服;

又比如在海外从事的是与国内有较大交集、密切往来的的工作,比如贸易、文化交流、国际项目投资等,通过这样的工作积累的人脉资源回国后同样可以被运用得到,因此即便回国同样有能力做得风生水起。

总之,我们学生在选择未来职业道路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分析自身的各方面条件,包括自己的三观、可用资源、能力与潜力、机会成本、财务成本与时间成本等。

被喻为普适大多数人的大道理和真理的确会对我们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和参考意义,但适用于大多数人的建议却并不一定是最适合你的。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06 机会成本

商科留学生在美国毕业后第一年(以OPT身份工作)工作后需要申请H1B(工作签证),具备资质的美国企业需要愿意sponsor国际学生且向政府申请,但美国的H1B签证由于申请人数较多采用的是抽签的形式(Lottery),有40%的申请者最终并不是因为能力问题而是因为运气问题只能打道回府。

这样一年所付出的机会成本是非常高的,比如会很可能的错过应届生招聘,像优质的管理培训生等职位只对应届生开放的职位也将从此关上大门,并且进而需要和广大社会生源一起竞争;

又比如会遇到上文提到的回国后水土不服、资源难以有效转移等问题,导致许多学生国外工作一年后回国仍旧从最基层(entry-level)做起。

如果申请上了H1B工作签证,那么工作个三五年后,其中的一部分人会由于上文提到的资源难以带回过、积累的工作经验难以融入国内体系等原因被迫无奈地继续选择留在美国。之所以称之为无奈是因为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职业发展状态,而对职业发展还算顺畅的人来说或许不会并有这样的担忧。凡事都有机会成本都会有两面性,当我们做好决择便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对于毕业就回国的同学来说,陈老师建议早做准备,全力以赴加入到应届生校园招聘的竞争中去。

国内与欧美等发达地区相比处于发展中的状态,所谓发展中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机遇与发展空间,作为接受过国外高等教育、拥有外语技能和商科技能的海归来说,回国发展的机会很多,依靠自己的努力完全也可以在国内积累起属于自己的人脉与经验。

视野与意识得以开阔的海归们,假以时日在当今中国社会不断高速进步朝着先进发达国家靠拢的时候,一定更有优势将自己所学发挥出来,机会永远会不断出现并留给那些准备最充分的人们。

最后对于想要留美工作的读者,我想补充说:选择本身没有对与错,只有适合与不适合,当你已然拥有这样的美国梦,我非常支持你们坚持下去,不要给自己留退路,往往只有多对自己狠一点,老天才会对你好一点。

我看到过身边最终留得下来的留学生们,他们大多在踏上美国的第一天开始就从没给自己留过后路,而并不是那种抱有“试着留美,不行就回国”心态的“随机应变”的人。

美国留学毕业工作几年再回国?那就废了!

另外,对于很多顾虑是否经过努力后仍有可能无法如愿留下、因为抽不中H1B而遗憾回国怎么办的学生们,陈老师希望你们放松心情,人生就在于一搏,无怨无悔的一搏,才会精彩。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或许回国会对你更有利呢?

如果合理地规划,你们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领域,若干年后,你们一定会比其他人更有机会凭借以自己的激情和热爱获得更好的成就与发展,将来美国甚至一些更好福利的国家的大门也一定会再次为你敞开大门,相信自己的能力,你们可以做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