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岂止无人机 老大哥随时在看着你

www.creaders.net | 2017-10-16 19:33:4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洛杉矶县警局(LASD)和洛杉矶市警局(LAPD)使用无人机监视系统(drone),或称small unmanned aerial systems又成火热议题,许多维权人士强烈反对警用无人机,认为将成为警察监视民众日常生活的工具,不但侵犯隐私,且违反人权。但警方则不同意,反而认为无人机有助拯救人命与协助执法,是很有价值的警用装备。

无人警用机并不是很新的科技产品,民间早就在使用,购物网站上花点小钱,就可买到简单型无人机,至于滞空时间更久、影像更清晰的专业型无人机,也不难买到。越来越多新闻媒体使用无人机拍摄画面。至于美军和中央情报局,很多年前就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情搜,甚至发射火箭和飞弹,炸死很多敌对份子。相较之下,目前洛县市警局所操作的无人机,根本只是小儿科的玩具。

9月底,洛县警局公民监督委员会(Civilian Oversight Commission,COC)已投票决定,要求县警局停止使用无人机执法。但县警局随后发表声明,表示无人机十分重要,拒绝取消该计画。COC的职责为是县政委员会提供建议,使用无人机最后决定权,还是在县政委员会。洛市警政委员会则正在考虑,设定无人机使用规范,给洛市警局一年的试用期。

如果说警用无人机有侵犯隐私和人权之虞,那真是见树不见林。在21世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人们只能保有非常有限的隐私。在高空的间谍卫星,可以清楚拍到在公园里的人读报纸的标题。谷歌的卫星街景图,虽然经过淡化处理,但仍可清楚识别,停在你家门前的是那一种厂牌的汽车,人人都可上网免费看。

越来越多装在交通要道和公私建物内外的监视摄影机,让人无所遁形,而且由于47号和57号提案使治安败坏,南加不少市政府计画在街头装设更多监视器。还有目前警方已普遍采用,装在警车上的牌照自动识别器(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System)随时把经过车辆的车籍和车主资料送入电脑储存。

2014年底欧巴马还在当总统时,华尔街日报独家揭露,联邦法警局(U.S. Marshals Service)使用伪装成民用的小型飞机,飞越特定地区上空搜集手机讯号作为情报搜集之用。先前媒体也拍到,联邦调查局使用一种机腹下装有奇怪天线的民用小飞机,搜集手机通话讯息。

事实上,监控科技的能力远远不止于此,所有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网站、伺服器、社群媒体私讯,不要说民间"骇客"屡传侵入盗取资料,真正的高手是在各政府"有关单位"。说白了,只要"老大哥"想听、想看、想骇的东西,大概没有办不到的事。

担心警用无人机会侵犯隐私的人,可能还活在石器时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