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三大利器!美军进入核力量建设高潮期

www.creaders.net | 2017-10-18 11:41:4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大利器!美军进入核力量建设高潮期

  近期,美国下一代“三位一体”核力量建设接连取得重要进展:8月,美国空军先后授出下一代远程空射巡航导弹(LRSO)和下一代陆基洲际导弹项目(GSBD)的重要合同;9月,美国国防部宣布和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51亿美元的合同,要求后者完成新一代“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详细设计。

  这三份重要合同的授出,标志着继2015年B-21新型轰炸机进入工程研制阶段之后,美国新型“三位一体”核力量建设涉及的所有战略武器的研制工作进入高潮。

  目前,美国计划投入约3500亿美元的巨资完成“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更新换代工作,一个庞大、立体、全新的战略核力量将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在地球上,这势必对国际核态势,乃至国际格局造成深远的影响。为此,澎湃新闻将推出“美国‘核重建’”系列文章,全面解读美国下一代“三位一体”核力量。

三大利器!美军进入核力量建设高潮期

  B-21被正式命名为“奇袭者”(Raider),以纪念空军杜立德空袭队1942年成功偷袭和轰炸日本东京的奇迹。

  “2015年10月,美国下一代轰炸机B-21进入工程研制阶段。现在,B-21轰炸机的最主要两种机载武器LRSO巡航导弹和B81-12核炸弹的研制又取得了重要进展,说明美国空基核力量更新换代的工作正在进入高潮。”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核政策专家赵通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今年8月,美国未来空基核力量中两种关键核武器都迎来研制过程中的重要节点:首先是8月23日,美国防部、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宣布授出下一代核空射巡航导弹(LRSO)“技术成熟与风险降低”合同;其次是8月29日,美国官员称,没有携带核装药的B61-12核炸弹进行了飞行试验,并获得成功。

  美国空基核力量:“敬陪末座”角色的崛起

  在美国“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空基核力量核弹头数量占美国“三位一体”核力量核弹头总数的15%,算是“敬陪末座”。根据《原子能科学家公报》网站此前报道,美国空基核力量部署了300个核弹头,而“三位一体”部署的总弹头数量约2070个。

  这是导弹和核潜艇技术发展的结果。但在弹道导弹未用于投掷核武器之前,飞机是战略核武器唯一的投掷平台,可算是垄断了核力量。

  导弹兴起后,空基核力量之所以没有彻底退出舞台,主要是因为轰炸机的灵活性和战争适应性高于陆基洲际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能够进行常规打击。因此,空基核力量作为一些核大国“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一部分被保留下来。

  目前,美国空军轰炸机一直由B-52H、B-1B和B-2A“三驾马车”组成,数量分别为76架、63架和20架,其中18架B-2A和76架B-52H具备核打击能力。根据美国核战争计划,约有60架轰炸机(16架B-2A和44架B-52H)会被派遣执行核打击任务。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今年7月发布《2017年全球核力量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美国空基核力量的核弹头主要配备在AGM-86巡航导弹、B61-7/11核炸弹和B83-1核炸弹。B-52H轰炸机具备发射AGM-86B导弹的能力,而B-2轰炸机主要使用B-61和B-83核炸弹。

三大利器!美军进入核力量建设高潮期

B-52H发射AGM-86巡航导弹。

  毋庸置疑,以B-52H和B-2A为基础的核力量是当今世界最强的空基核力量。但美国空军认为,其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轰炸机平均服役时间达33年,是美国空军有史以来“年纪”最大战略轰炸机“组合”。此外,美军还要面对潜在对手防空能力不断提升这一现实——新型战斗机规模不断扩大,新型防空导弹、预警机等装备也扩大部署,防御能力有了较大程度的增强。这样一来,突防能力较弱的B-52H就很难在层层拦截下突防成功,B-2A虽然可以凭借超强的隐身突防能力给予对手强大的防空压力,但区区20架数量的规模无法满足要求。

  为了维系在空基核力量上的优势,美国空军早在2006年开始对下一代远程打击平台(NGB, Next-Generation Bomber)进行预研。但2009年5月7日,奥巴马政府以需求不迫切以及价格昂贵为由宣布终止NGB项目。后来要求研制新型轰炸机的呼声依然高涨,最终2011年奥巴马政府宣布重启新一代轰炸机项目,并在2011年启动了LRS-B项目。

  2015年10月27日,五角大楼宣布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赢得了LRS-B项目竞标。2016年2月26日,美国空军部长德博拉·李·詹姆斯正式公布了LRS-B的战术编号:B-21。当年9月,B-21被正式命名为“奇袭者”(Raider),以纪念空军杜立德空袭队1942年成功偷袭和轰炸日本东京的奇迹。

三大利器!美军进入核力量建设高潮期

美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和装备了AGM-129A隐身巡航导弹。

  新轰炸机+新弹药:美国打造更强的空基核力量

  目前,B-21轰炸机战技特点和参数仍然保密。美空军主管采办事务的助理部长办公室军代表阿诺德·邦奇中将曾声称,美空军的目标是确保该机能够规避敌方在本世纪30年代、40年代乃至以后的防空系统。美空军发布的B-21外形示意图在许多方面很像B-2,但美军领导层已指出B-21采用了许多迄今未见的技术。

  美国《航空周刊》估计,该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68~80吨,内埋载弹量为5.5~9.1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作战半径为3900~4600千米,这些参数均低于B-2A。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洋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依据目前各方消息综合判断,可知该机可能采用类似诺·格公司X-47B飞翼式气动布局,具备很强的隐身能力;是一款作战半径和载弹量适中、兼备核常打击能力、强调经济可承受性的远程轰炸机。

  现役的B-2A的是美国空军隐身能力最好的轰炸机,而新研制的B-21将比B-2A拥有更好的隐身能力。美国空军在2015年9月透露消息称,得益于采用先进材料等因素,新远轰(B-21)的隐身能力“比B-2A好很多”。另据诺·格公司在2015年发布的信息,B-2A轰炸机的信号特征也“已经通过使用新材料得到很大改善”,侧面证实B-21的隐身能力强于B-2A。

  按计划,B-21轰炸机将在2020年前完成首飞,2025年左右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美空军目前计划采购100架生产型,用来替换现役轰炸机,预计到2035-2040年完成交付。

  对于B-21轰炸机的采购数量,一些军事专家和智库认为100架的采购数量无法满足美国空军的未来需求。2017年6月27日,美国国防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提出美空军至少需要164架B-21。该报告作者——CNAS国防研究主任杰里·亨德里克斯(Jerry Hendrix)和美空军中校詹姆斯·普莱斯(James Price)认为,美空军对B-21的最小需求构成是:120架用于作战,它们编成10个中队(从而确保美空军每个空中远征部队联队编配1个中队),每个中队12架;20架用于训练;24架用于备份和补充损耗。这样,美空军至少需要164架B-21。

  而美空军主管战略规划和需求的副参谋长杰里·哈里斯中将并不满足于此。他表示,如果考虑与俄罗斯开战这样最坏的场景,那么可能需要多达258架轰炸机。“(258架)这个数量并不是错误的。”哈里斯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

三大利器!美军进入核力量建设高潮期

图为正在空中加油的B-2A轰炸机。

  B-21轰炸机是一个优秀的空中作战平台,但如果要充分发挥战力,性能优异的机载武器必不可少。根据美国国会和空军透露的信息,B-21拥有“一个大型且灵活的弹舱,能搭载当前和未来的各种机载武器”。按计划,该机将从2027年左右开始执行核战备值班任务,其主要核打击武器包括“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LRSO)和B61-12制导核炸弹(详见后续推出的《美国“核重建”|暗度陈仓研发新核炸弹,方便常规战争中使用》一文)。

  除了核武器,B-21轰炸机还可以携带多种常规武器,用于执行非核打击任务。这些弹药包括配备常规弹头的LRSO巡航导弹、AGM-158系列空射巡航导弹、AGM-154布撒器和制导炸弹等。这些武器可混合挂载,战场适应性非常强,能够打击战场上大量的移动目标或加固/深埋的目标。

  在这些机载武器中,全新研制的LRSO巡航导弹最为引人瞩目。研制该巡航导弹的主要目的是替代1986年入役、正面临着越来越多威胁和可靠性挑战的AGM-86B空射巡航导弹。2013年10月15日,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AFMC)发布了“远程防区外”(LRSO)下一代空射核巡航导弹需求研究征求书,并宣称正在进行市场调研,以确定能够承担LRSO研发工作的公司。

  此次美国空军将“远程防区外”(LRSO)武器项目“技术成熟与风险降低”(TMRR)阶段合同授予洛·马公司、雷神公司之后,两家公司都将按合同开展研发工作,发展下一代核空射巡航导弹的各项技术,演示其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合同规定的工作将在2022年之前完成。美空军计划在2022年将该项目推进到“工程与制造发展”(EMD)阶段,最终发展出一型下一代核空射巡航导弹。

  到目前为止,美空军几乎没有透露任何关于LRSO导弹的指标要求,甚至LRSO是采用超声速动力还是依然延续亚声速动力的消息都没有公布。但按洛·马公司的说法,LRSO导弹将能够穿透先进的一体化防空系统并在其防区内生存,能够在很远的距离上打击战略目标,可支撑美空军战略威慑和全球攻击能力。

  “美国空军重强调LRSO导弹能够应对最具挑战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这就要求导弹拥有很强的突防能力。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隐身突防或者高速突防是比较现实的选择。隐身突防的技术风险较小,美国隐身技术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因此,LRSO导弹很有可能是一款类似于AGM-129A的亚声速隐身巡航导弹。”张洋解释说。

三大利器!美军进入核力量建设高潮期

  外界普遍认为,为了降低技术风险,LRSO很可能与AGM-129A巡航导弹一样采用隐身亚声速设计。

  美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和装备了AGM-129A隐身巡航导弹。根据公开资料,通过多种措施,AGM-129A的RCS(编者注: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01平方米,而采用非隐身设计的AGM-86导弹约为1平方米。2007年,由于在可靠性和后勤维护成本上存在不足,决定让AGM-129A退役。

  不过,虽然目前主流观点认为LRSO导弹采用亚声速隐身设计的可能性非常高,但目前不能排除该导弹还采用马赫数3一级超声速巡航导弹方案的可能性。在美空军“远程高速涡轮发动机”(STELR)项目资助下,罗·罗公司北美“自由工厂”和美国威廉姆斯国际公司分别发展了弹用高速涡轮发动机,已在地面试验中实现马赫数2~2.5条件下超过2小时的运转,并可能完成了马赫数3.2、持续时间长达1小时以上的地面运转试验。

  “亚声速巡航导弹的一个致命弱点是飞行速度慢,一旦被发现,留给对方拦截的窗口时间非常长,而超声速巡航导弹则可以利用飞行速度快的有点,压缩被拦截的窗口时间。”张洋对记者表示。

  根据美国空军的规划,LRSO导弹计划在2026年投产,2030年之前入役。届时B-21轰炸机也已经服役,加上在2020年之前可以服役的B61-12新型制导核炸弹,美国将迎来一个更强大的空基核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