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访华 决不向习近平“轻易妥协”

www.creaders.net | 2017-11-03 00:53: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访华  决不向习近平“轻易妥协”

麦克马斯特(左二)会是特朗普访华期间的“代言人”吗(图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启程访问亚洲之际,白宫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11月2日对媒体进行简报,介绍特朗普此次亚洲行的主要目的和重要议题。从整个简报会的内容来看,特朗普此次访问亚洲的重中之重依然是朝鲜核问题。麦克马斯特向主要“利益攸关方”中国表达了“美国不轻易妥协”的信息。 

 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 提到,特朗普此次访问亚洲主要有三个目标:强化国际社会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决心,在政治和经济上进一步孤立朝鲜;促进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通过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及经济政策推进美国的繁荣。 

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十九大进一步巩固权威,白宫此前认为,这有助于特朗普同习近平在双边层面更加“有所作为”。但是,美国国内也有观点认为,面对一个在国内处于弱势的特朗普,一个强势的习近平更不会轻易在内政外交议题上向美国做出妥协。 

11月2日,有记者提到习近平的强势对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是利是弊”时,麦克马斯特强调了五个要点: 第一,特朗普和习近平自海湖庄园会晤就已经构建了非常强大的“私人关系”,双方在政策层面也开展了非常实质性的政策对话,尤其是在安全层面。麦克马斯特认为,特朗普访华将继续在这一基础上同中方进一步沟通。 

第二,要通过“多边手法”解决朝鲜核问题,中美是这种手法的引领力量。 这一点和特朗普在上任之初注重“单边”解决半岛问题的手法不同。特朗普甚至开始重视俄罗斯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角色。 

第三,朝鲜核问题不仅对美国是威胁,而且对中国和世界也构成威胁。解决半岛核问题也符合中方利益,中方应该利用自身对朝经济影响力,进一步施压朝鲜。 这是美国要求中方“帮助”解决半岛问题的“借口”之一,也是美国官方一贯秉持的立场,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能否实现,直接和中国的施压力度相关。 

第四,半岛无核化是大家可接受的唯一道路。但是,不接受所谓的朝核项目冻结或暂停计划。 这一点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同中国外长王毅所沟通的主题稍有不同。中方此前也曾提出“双暂停”(朝鲜暂停核试验以及美国暂停军事威慑)换取朝鲜核谈,但遭到特朗普政府内部鹰派幕僚的反对,尤其是军方人员。 

第五,再给中国“数月时间”帮助解决朝鲜核问题。麦克马斯特说,新制裁已经到位,加上国际社会在经济和外交上对朝鲜的孤立,可以保持些许耐心,再等几个月,看中国等国家能够做什么,看它们能做出什么样的“调整”。

美国眼下暂时不会重新评估对朝战略。 此前中方停止对朝银行业务等措施,受到了特朗普本人的赞赏。但特朗普此次访华期待中方能够出台更多、更严厉以及立竿见影的举措。不过,美国国内有人担心,考虑到朝鲜政权的稳定,以及中美贸易谈判僵局,中方不太可能出台美国所期待的那种对朝施压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