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坏事连篇,病情何时能康复?

www.creaders.net | 2017-11-07 15:38:45  世界日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坏事连篇,病情何时能康复?

  上月拉斯维加斯滥杀造成59死、527人伤,凶手自戕,做案动机迄今不明,德州周日再传滥杀案,传原因是凶手痛恨岳母而杀人,变成滥杀无辜。两件凶案都是本土白人犯下罪行,自动步枪成了元凶。变态者用杀伤力强大武器造成大规模死伤,流血事件不断,使美国充满暴戾气息,社会显然病得很重。何时能治疗康复?看来遥遥无期。

  有人说,中国富了,近年社会却充满戾气,动不动就因芝麻绿豆小事打架或出口伤人。但和美国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中国的事件往往是行为不文明、滥撒野,而美国滥杀却泯灭人性、赶尽杀绝,震惊世界。两国的差别,枪枝成了最关键元素。

  川普首次出访亚洲之际,再发生滥杀案。和赌城滥杀一样,他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推文向死难家属致悼,却说关键不在枪枝;国会共和党人也沉默,好像默认这是美国的常态。赌城滥杀才35天,德州再度有26死、20多人伤惨剧。可以推断,还会有第三件、第四件……这就是美国,死亡突然降临任何无辜者身上,家属悲痛难抑,却无济于事。这种全球超强的社会"新常态"正常吗?

  美国、欧洲如今都沦为"杀戮战场",外来或潜伏内部激进穆斯林恐袭难防。美国还有不满现状、愤世忌俗的变态狂,常藉自动武器滥杀,威胁不比恐袭低。数位时代人们常透过社群网路如推特、脸书、WeChat、Line等频密互动,但实际上,更易陷入孤独、怪诞和不可知情境中,成为公众安全的不定时炸弹。电影、电玩带给人们强大感官刺激,开枪狂射瞬间让数十人溅血倒地,使心智控制力弱或挫折愤怒无处发洩者模仿,或助长滥杀案频传。

  美国拥枪太方便,是凶案多的另一要素,川普无法强词夺理。统计显示,日本控枪严格,每年死于枪下者寥寥数人,是全球枪枝犯罪率最低国家之一。日本人口1.27亿,2014年仅有六人命丧枪下;同年,美国3亿人口中,命丧枪口者达3万3599人。日本人持枪率低,2007年数据,每100人仅有0.6支枪;美国却高达88.8支。美国每年平均3.3万人命丧枪下,每天平均92人(包括谋杀、误伤或自杀)。枪虽属自卫武器,却成美国"内乱"的元凶。

  很难否认,美国枪枝氾滥比外来恐怖攻击威胁更严重。日前纽约市发生乌兹别克裔移民驾轻型卡车,朝人潮多地方乱撞,导致8死、11伤。严格说来,其威胁和伤害反而没有自家人滥杀厉害。加州圣伯纳汀诺2015年12月曾有穆斯林枪手夫妇持多把枪滥杀,造成14死、21伤,类似案件可能再发生。反恐为何没让美国变得更安全,主因也在枪枝氾滥。

  枪枝成社会共业,美国却被政治卡死,拥枪权是宪法赋予的权利,如今逾3亿支枪流传民间。美国人似默认,偶尔出现变态滥杀,是必须承担的社会风险,就像车祸伤亡一样。但限制火力强大的自动步枪贩售,或限制拥有枪枝数量,并未剥夺拥枪权。奇怪的是,很多人拥枪不像为自卫,而成了癖好。哈佛大学2016年领导一项调查,78%美国人实际上没有枪;而19%民众却拥有全美近半数枪枝,其中3%人口平均拥有17支枪,赌城凶手帕多克即拥有30多把枪,远超过自卫需要,却无法律管制,非常荒谬。

  华人移民美国后,社区内常流传最大顾虑是担心子女感染毒品、性氾滥等"恶疾",如今该加上枪枝暴力和恐袭威胁。或许美国人死伤还不够多,无法刺激民众"觉醒",就像酒驾害人,因为"酒驾受害者母亲"组织强力推动,引起全美共鸣,各州立法查缉和处罚,才有今天的成绩。所以枪枝氾滥或许须坐等现状继续"烂"下去,让社会用鲜血作代价,直到更多人丧生枪口下,"人杀人,枪枝不会自己杀人"的诡辩才能被推翻。

  任何国家走向衰退或崩毁,往往是多头并进。美国拥枪并非始自今日,为何近年一再发生滥杀,死伤纪录不断刷新?是社会失调或政客、法律纵容?这期"时代"杂志用"中国赢了"作为川普访问亚洲的註脚,但与其说"中国方案"较美国有效率,不如说,是美国自我作衰,枪枝政策失败、滥杀频传、自身分裂、各方面政策失当等,加速国家衰退。如果无法觉醒,毋须中国崛起挑战,美国自身恶疾并发,就能让美国衰退不起,21世纪下半叶前,即难再称强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