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求助习近平 希望中国对朝鲜动真格

www.creaders.net | 2017-11-08 18:57:2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求助习近平 希望中国对朝鲜动真格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抵达中国,幕僚们让他做好准备,向他的东道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加大中国对朝鲜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施加压力的要求。但特朗普在个人外交上的最新尝试可能会以失败告终,因为他称之为朋友的这位共产主义铁腕人物要么不能、要么不愿那样做。

  美国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特朗普的计划是呼吁中国领导人至少暂时停止对朝鲜的石油出口,关闭朝鲜在中国的银行账户,并将数万名在中国工作的朝鲜人送回国。

 虽然习近平可能会逐渐向特朗普这边靠拢,但专家们表示,习近平不太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与朝鲜的互动。朝鲜曾高度依赖中国,但在金正恩的统治下,朝鲜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在稳步恶化。

  “在朝鲜问题上,美国和中国的思考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曾任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谈判代表的杨希雨说。“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的想法过于简单,他觉得如果中国切断石油供应,核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特朗普来中国是对一个大胆、但典型的赌注迄今为止最严峻的考验,那就是:如果他结交习近平,并向习近平作出让步,比如推迟惩罚性的贸易措施,他就能说服这位中国领导人对朝鲜采取行动,而习近平的前任们都未曾对朝鲜采取过行动。

  特朗普在周三早些时候在韩国发表讲话时,曾慷慨激昂地呼吁中国和其他国家团结起来解决朝鲜问题,他把朝鲜描述为让自己的人民挨饿、让人民生活在恐惧之中的邪恶政权,是“历史实验室”中一次悲剧性的失败尝试。

川普求助习近平 希望中国对朝鲜动真格

  “共同应对这一危险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因为我们等待的时间越长,危险就越大,选择的余地也就越少,”他对韩国国会发表讲话时说。

  ”对那些选择忽视这个威胁,或者更糟,选择使之成为可能的国家,我要说,你们在良心上应该感到了这场危机的压力,”特朗普说。他曾试图前往把朝鲜半岛分为南北两部分的戒备森严的非军事区,但他的直升机由于大雾不能起飞,他不得不放弃前往。

  自从特朗普今年4月在自己位于佛罗里达的庄园首次接待了习近平以来,他一直表示,他希望习近平在朝鲜问题上会有所作为。在中国执行更严厉的联合国制裁上,特朗普时而赞扬、时而敦促这位中国领导人。

  然而,令他沮丧的是,习近平并没有对金正恩采取单边制裁措施,那样做会威胁金正恩的政权,让难民涌入中国,还增加了让美国的亲密盟友韩国控制朝鲜半岛的可能性。


  朝鲜的能源大部分靠中国提供,朝鲜几乎所有的原油都通过一条30公里长的输油管道流入,这条从鸭绿江下经过的管道一端是中国港口城市丹东,另一端是朝鲜的新义州。

  特朗普已向习近平提出了一个作为回报的交换条件,那就是,华盛顿会推迟对北京采取重大贸易行动,虽然特朗普曾尖锐地批评中国在贸易上的作法。

  “特朗普有些天真的计算是,如果他在贸易问题上‘宽宏大量’的话,中国就会在朝鲜问题上帮更多的忙;我怀疑北京会以同样的方式看问题,”马修·P·古德曼(Matthew P. Goodman)说,他是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政治经济学家,曾在奥巴马政府和乔治·W·布什政府担任亚洲经济顾问。

  在这次访问开始的时候,特朗普政府官员否认总统会愿意在贸易方面做出让步,以换取在朝鲜问题上得到所需的东西。但特朗普也没有在呼吁中国在开放市场方面采取任何重大举措,他更喜欢让媒体和公众看到美国企业与中国做成的大笔交易。

  一些中国专家说,特朗普不了解中国对朝鲜影响的有限性。尽管在1950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中,中国与朝鲜并肩与美国作战,而且中国仍是朝鲜的主要经济后盾,但中朝两国几乎不再是朋友。

  一些中国人把这种关系称为“假联盟”。两国的军队没有工作关系。金正恩在自己执政的初期,处决了他的姑父张成泽。张成泽曾是朝鲜政府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交流的主要渠道。

  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可能会被进一步削弱。习近平上个月决定恢复与韩国的关系,加深了朝鲜对中国的怀疑。

  为抗议韩国部署美国制造的导弹防御系统,一年多来,中国一直在鼓励老百姓抵制韩国货,还降级了两国之间的关系。但在上月,中国软化了立场,允许韩国保留已经部署了的系统。

  北京和华盛顿的官员指出,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已经采取了一些可衡量的措施。在朝鲜加快了进行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步伐之后,中国对联合国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投了赞成票。

  中国已同意切断与朝鲜的银行业务,停止与朝鲜的合资企业,并对向朝鲜出口柴油进行了限制。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停止了从朝鲜进口煤炭。

  随着中国政府同意对朝鲜采取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切断原油供应已成为中国手中剩下的最后的、也是破坏性最大的经济武器之一。一些专家对中国会迈出这一步持怀疑态度,因为这样做可能给平壤带来不稳定的影响。

  “我不认为中国会在政权更迭上充当同谋,完全切断朝鲜的能源,将冒下政权更迭的严重风险,”新加坡外交部巡回大使比拉哈里·考斯坎(Bilahari Kausikan)说。

川普求助习近平 希望中国对朝鲜动真格

  “习近平怎么能那样做呢?他刚在自己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中国的列宁主义国家身份,”考斯坎说。“而且,那样做是与美国同谋,而美国是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

  曾在美国国务院负责朝鲜事务的官员李维亚(Evans J. R. Revere)说,对中国来说,朝鲜仍然是一个重要的缓冲区,可用来抵御朝鲜半岛在很可能是资本主义的、民主的、与美国结盟的情况下实现统一的可能性。

  “中国新近精神焕发的共产党、及其雄心勃勃的领导人习近平在这些结果中看不到任何对中国有利的东西,”李维亚说。

  特朗普对朝鲜的军事威胁已经引起了北京方面的注意,李维亚说。但他补充说,“目前还不清楚,北京是否比平壤更认真地对待这种威胁,平壤似乎确信美国是在虚张声势。”

  周三,习近平试图通过热情款待特朗普来弥补自己与特朗普的分歧。他在紫禁城欢迎了特朗普的到来,在那里,两位领导人和他们的夫人们喝了茶,听了中国戏曲,还参观了中国过去的皇家圣地里保存的明清时期的珍宝,东道主为招待客人将故宫里的游客清场。

  这是继日本和韩国之后,特朗普亚洲之行充满盛况的第三站。日本和韩国的领导人用高尔夫、三军仪仗队,以及过分恭维地重提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和他“让美国恢复伟大光荣”的竞选承诺,来竞相讨好、奉承特朗普。

  在与美国的关系方面,这两个国家与和中国有着根本性的差别,奥巴马的前中国事务顾问杰弗里·A·贝德(Jeffrey A. Bader)说。“日本和韩国需要我们是出于它们的生存考虑,中国人不需要我们来生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