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害怕中国鲸吞!美国要立法审查外资

www.creaders.net | 2017-11-09 10:29:5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害怕中国鲸吞!美国要立法审查外资

  对美国来说,中国是一个棘手的经济合作伙伴,既带来了有利可图的合作机遇,也带来了充满安全风险的雷区。

  本周,当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率领一众计划宣布与中国公司达成新协议的美国行业领袖抵达北京时,这种矛盾显现了出来。就在同一时间,来自两党的一批议员周三在华盛顿提出法案,希望大幅扩大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简称CFIUS)的审查范围,该机构负责审查外国并购对国家安全是否构成潜在威胁的,而相关立法可能会使中国投资受到更加严格的审查。

  这种双重态度突显出特朗普政府在试图明确表达清晰的对华战略时,所面临的挑战。竞选时,特朗普主张对中国强硬起来。很多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也都觉得中国是一个越来越严峻的威胁。但现在,特朗普必须兼顾这一立场和保持美国很多经济领域依赖的商业往来。

  周三,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和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黛安·费恩斯坦(Dianne Feinstein)提出了立法。该立法可能会把数千家与外国有往来的公司加入每年都要接受CFIUS审查的企业名单,并提供更多资金以应对审查的增加。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罗伯特·皮滕格(Robert Pittenger)也在众议院提出了一项类似的议案。

  在一定程度上,相关立法旨在防止中国在利用美国对外国投资的开放态度同时,拒绝完全开放自己的市场。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和立法者越来越怀疑中国在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行业的投资。中国明确地为企业制定了一个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内容是通过购买外国技术来打造本土巨头。

  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在国外购买技术和专业知识,同时也是因为中国的企业和有钱人为自己的资金寻找更安全的庇护,中国在美国和其他地方的投资剧增。

  据调研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称,2016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同比增至三倍,达到460亿美元。今年,中国收紧对出境资本的控制,似乎导致了这个数字严重下滑。

  因此,美国官方要求通过CFIUS这一关来加强对外国交易的审查。这种审查已经超出了国防工业的领域,把重点放在了种类更加繁多、被认为构成安全威胁的交易上,包括购买尖端技术。已有多项收购握有敏感信息企业的计划被驳回,比如金融数据或健康记录,因为它们被认为存在间谍或敲诈威胁。

  9月,在CFIUS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提出驳回建议后,特朗普叫停了一个得到中国支持的投资者对美国一家半导体公司的收购。在开始进行这类审查后的近30年里,这是被叫停的第四起类似交易。

  CFIUS在7月还叫停了另一项交易。该交易本会让一家与高层领导人有往来的中国公司进入飞机无线网络。目前,CFIUS正在审查支付公司速汇金(MoneyGram)卖给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的计划。

  “他们审查的交易远远超出了传统,而且政治敏感交易也大大增加,”Bass, Berry and Sims律所国际贸易团队负责人萨德·麦克布赖德(Thad McBride)说。

  按照周三提交的立法,这种情况只会越来越多。相关立法将把审查从只关注并购扩大到合资企业。议员称,一些中国公司通过与美国公司成立合资企业或获得相关技术的授权许可,从而达到避开CFIUS审查的目的。相关立法将堵上这个漏洞,它要求外资所有权超过一定门槛的合资企业自动接受检查,并对某些可能会让中国等国超过美国的新兴技术加强审查。

  “这项议案态度慎重,既提供了早就应该进行的改革,以便更好地保护我国,同时也努力确保有利的外国投资不会感到寒心,”科宁说。

  中国已经对收购受到的审查表示了反对,称它们是保护主义的幌子。中国企业试图强调它们的投资创造了就业,支持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因此符合总统的目标,包括特朗普政府进行税收改革的主要依据。

  律师和投资银行家说,CFIUS给企业交易造成的阴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比如在新加坡,负责政府主权财富基金的淡马锡(Temasek)的官员说,他们认为CFIUS越来越倾向于从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和企业产生的长远影响,而不完全是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待交易。

  但这个审查程序令中国公司尤其感到气馁。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的总裁张亚勤10月在硅谷的一次交易会议上说,他所在的公司期望在美国达成更多交易,但因为CFIUS和政治气候而“不得不谨慎行事”。

  “CFIUS和国会现在对中国交易进行的审查”可能处于史上最严水平,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10月在硅谷那场会议上说。

  杨致远称,美中两国政府机构审查交易这一步是“政府无形的手,或者说可能并没有那么无形”,他说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